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地藏快訊 感恩篇_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玲瓏寶塔處一方,外環險谷內含光。
莫問此塔在何處?早已身在塔中央。

敬愛的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感恩當家師父慈悲,給弟子法供養的機會,讓弟子有機會分享地藏菩薩慈悲示夢的開示。

我的外公
  據聞,弟子的父母當年是在南部某座佛寺的菩提樹下定親的,而弟子今生的菩提道種也是在那時種下的。因為小時候外公時常帶著我到那座佛寺禮佛、玩耍。還記得,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和彌勒菩薩的聖像對當時的我而言,是大如須彌山的。

每次禮佛畢,外公總會載著我繼續往山裡走,那裡有座寺內常住師父開鑿的山泉池,水池中有一尊高大的地藏菩薩!一直到現在我仍舊清楚記得,菩薩的聖像是戴五方帽、雙腳站立在四頭龍身上的特別法相。

外公總是會舀一杯龍口吐出來的泉水給我喝,五歲的我小小的身子,總是把頭抬得高高的、嘴巴張的大大的,目不轉睛地望著眼前高大的地藏菩薩,弟子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自己當年為何總是如此的神態望著地藏菩薩?接著,外公就會帶我去讓寺院的住持及常住師父們看看,他們常讚嘆我是個自然就會結跏趺坐的特別孩子。

但是,非常懺悔,弟子上小學便離開外公外婆居住的地方,和父母搬回市區居住,弟子與佛菩薩的因緣就暫時告假了。自當年一別,再次與地藏菩薩續緣的時間已將近十五年之久了。如今想來,真是令人感嘆佛法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往往「再回頭已是百年身」。

若將時空拉長遠來看,弟子也不知道是飄墮了幾大阿僧祇劫才得以再次皈依三寶?人身難得今已得,所以我們實在應當把握當下每一個善因緣。

我的外婆
  弟子再次得以親近地藏菩薩是三年前。當時外婆因病驟逝,大舅也剛皈依三寶,所以大舅時常帶著全家人一起為外婆誦持《地藏經》。值得慶幸的是,外婆在臨終前,得以在意識清晰的狀態下讓法師為她授三皈依。

記得那時弟子第一次完整地誦持一部《地藏經》,實在懺悔自己業障深重,不僅頻頻口誤還覺得念誦的時間漫長地煎熬難耐,腦子裡妄想紛飛。每念完一遍,總得要做許久的心理準備,才有信心再展開下一次的讀誦。誦經時每每想起小時候外婆對弟子含辛茹苦的照顧,甚至想方設法的烹煮不少的生命,只為讓弟子孱弱的身體有所好轉健康,現在想來真是覺得慚愧。或許,向來身心健康的外婆會突然早逝,也可能是業報現前的緣故吧?

外婆過世後兩年的某一天,當時弟子晚課畢,入睡前嘴裡唱念著「南無大願地藏菩薩」的旋律直至入睡。突然間,弟子置身在一個像是電梯一樣直往下降的情境裡,最後電梯停下門開啟時,弟子眼前所見讓弟子為之一驚,那裡不是別處,正是我在高雄的住家啊!

我自然而然地打開家門,直往臥室走去,看見母親正趴在床上,有兩位年輕人幫她做全身按摩,再定睛一看,猛然發現臥榻旁還有一位白髮老婦慈祥地看著母親。「阿……阿嬤!」我顫抖著嘴唇,老婦人慈祥地對著我笑。雖然,外婆捨報時不過六十九歲,頭髮都還沒白,但那白髮的老婦人很明顯就是外婆!

「阿嬤!您怎麼變這麼蒼老……」這時候的我已經哭得不能自己。
「有嗎?」老婦人操著流利的閩南話回應我,祂羞赧地摸著自己滿是皺紋的臉頰。

猛然之間,我醒了過來,而且情緒還是在大哭的狀態。我知道這不是夢,這是佛陀在《地藏經》講的真實語!弟子開始理性地思維,從外婆顯露的身相來看,能確定的是至少衪沒有墮入惡趣,雖然已讓弟子安心不少。但是,日後弟子不敢懈怠,更加用功精進,願能承蒙地藏菩薩的大威神力加持,幫助九玄七祖盡超昇、現眷親屬咸康樂!

學術環境的現實
  地藏菩薩最令人生起信心的,除了讓弟子了解究竟解脫的出世間法之外,菩薩還能顧及弟子在現實生活中所必需的世間法。弟子作為一名研習科學的研究生,平常學術學習的環境根本不容許我談論這些宗教中科學所無法驗證的事。

教授知識的老師們對這類話題的態度幾乎都是「某某某,請不要說出這些應該是病人才說得出口的話題」。但是,非常幸運地,弟子的指導教授是弟子的善知識,教授是研究民間宗教出身的,也是虔誠的佛教徒,是少數能讓弟子稍微開口談論這類議題的人。而兩年前地藏菩薩慈悲示夢對我「開示」,更讓教授相信弟子能從佛教中擷取智慧,成為一位能夠幫助病人的善知識。

菩薩慈悲示夢
  兩年前,教授正在教我研習歐陸哲學,其中一門叫「詮釋現象學」的哲學最令弟子感到頭痛!即便在上課時弟子非常專注地聽講,課後也用功研讀,但是我始終無法體會教授要傳達給我的到底是什麼意思?教授總是安慰我說:「別氣餒,一般系上的研究生就算是讀了三年,對海德格的東西還是一知半解。」

那陣子「詮釋現象學」真的讓弟子很苦惱。有一晚,弟子夢見自己來到一座在峭壁上的佛寺,現在邊書寫才想起來,那個場景跟祥德寺十分相像!但弟子是在作了這個夢之後的隔年,才有因緣上祥德寺。

夢裡的境界是黃昏,當時有許多熙來攘往的遊客,還有些攤販在賣紀念品。走著走著,我進到了大殿,那是一個木造的寬大空間,裡頭空無一人,弟子便走到大殿的正中央結跏趺坐、闔眼觀想。

過了一會兒,眼前出現一點白光,白光漸漸擴大成一顆棒球的大小,又慢慢地變成了一個人形,是位身穿潔白僧服的比丘形象。祂輕闔著雙眼,徐徐地向弟子走了過來,每一個輕柔的步伐彷彿都在地上綻放一朵白蓮,最後祂駐足在弟子的面前,祂緩緩地蹲下身子……

「是……地藏菩薩!」我驚訝地睜大雙眼。但菩薩仍然閉著雙眼,只是微微地笑著,接著菩薩舉起自己的雙手,將弟子的雙手從腿上捧起來,然後各執起弟子的一隻手掌舉到弟子胸前,將弟子的雙手做合十印,再放開,最後緩緩地把弟子的手放下。

然後,地藏菩薩開口說道:
「玲瓏寶塔處一方,外環險谷內含光。
 
莫問此塔在何處?早已身在塔中央。」

醒來後,我頓時恍然大悟,趕緊抄下這首偈子!梳洗罷,趕緊直奔老師的研究室,並將自己在夢境裡的遭遇完整地轉述給老師。
「老師,我昨晚終於想通詮釋現象學了!」我嚥了下口水,慎重地說道。
「嗯……」老師只是閉著眼。
「不管您信不信,是……地藏菩薩教我的!」我堅定地說著。
「嗯……」老師招手示意我繼續說。
接著弟子把從地藏菩薩開示所啟發的知見,述說一遍給老師聽。
「妳說的沒錯!」這時老師終於睜開雙眼。
「真的假的啊……」若沒有經老師證實,我還真的不敢相信!
「其實許多歐陸哲學和佛法的道理本來就是契合的,甚至可能是無量法門的一門。」老師難得嚴肅地對我說著。

這一刻,我忽然領悟到佛法的精妙,也愈發地深信:佛法不只是一套可以救人的心理治療理論,更是可以救眾生的妙法、殊勝諦!同時我也直覺地感受到:佛法將是我未來從事治療的一帖良方。甚至,佛法將有可能讓台灣的精神醫療困境更往前邁進!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