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祥德寺的兩尾青竹絲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地藏快訊 感恩篇_祥德寺的兩尾青竹絲


感恩當家師父給弟子報佛恩、報師恩的機會。弟子皈依在恩師上人座下已經將近三十年了,弟子感恩恩師上人從因弟子的經濟拮据而起分別對待,還教導弟子「了生脫死」的究竟方法。

人生有「苦」
弟子十二歲那年母親往生了,而弟子的小弟也在十四歲時往生了,那時弟子心裡總想著:為什麼死的不是我。而弟子的姐姐也在三十歲那年往生。面對親人的生離死別,讓弟子很早就體會到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終究有一天會面臨死亡。

出離心
弟子生大兒子時,性命危在旦夕,再加上學歷不高,生養孩子的現實生活壓力、工作上老闆給的壓力,弟子當時身體狀況也不好,生活面臨的總總更讓弟子覺得人生真的很苦!後來,弟子才知道佛陀初轉法輪時,就開示了「四聖諦」(苦、集、滅、道),第一個就是告訴我們人生有「苦」,生、老、病、死,無一不苦!

佛陀還告訴我們人生的苦是有原因的,也就是受到「業力」的牽引集結而成。但是這些苦都是可以消滅的,佛陀也慈悲地開示了滅苦的方法。而皈依在恩師上人的座下,幫助弟子找到了「了生脫死」的究竟方法。

肩擔如來業的方外僧
弟子曾經在一間寺院拜佛,遇到一位皈依恩師上人的師兄(他後來出家了),當時他跟弟子結緣了一張恩師上人的法照,那張法照弟子一直很珍惜的收藏著,法照的後面有一首那位師兄讚詠恩師上人的偈語:
肩挑如來業,身著如來衣,
清淨如蓮花,足跡遍娑婆。
蕭聲似梵音,渡人深入心,
來去皆自如,無罣亦無礙。
師父啊!師父,飄逸方外僧。
弟子一看,心裡立刻明白,恩師上人是大菩薩轉世來救渡眾生的,也知道弟子終於覓得明師了!

不苦、不磨、不成果
早年恩師上人為了幫助弟子眾等減輕業障,常常帶著弟子們上祥德寺行腳、三步一拜朝山,每回行腳朝山都要走上六個小時。這些對現時代的人可能會覺得很辛苦,但是比起弟子生活上所體會的苦,行腳朝山這些都不算苦。

當家師父曾經開示,吃苦就是了苦,要弟子們「以苦為師」。弟子抱定了跟業障拚鬥的精神,拚到死總是勝過死不拚(台語)。拚過就是你的!不拚就是坐以待斃,等著隨業力流轉!

有一回恩師上人讓弟子跟著十位淨法女師兄,晚上一起到祥德寺山腳下的溪邊念佛、拜懺、精進用功,隔天還要交心得給恩師上人,弟子記得當年寫到:
溪谷水聲叫真明,
流浪生死最可憐。
若不精進求懺悔,
墮入地獄難得回。

祥德寺的兩尾青竹絲
有一年上祥德寺,恩師上人要弟子們走出大殿看一旁的竹子上盤著的一條赤尾青竹絲。恩師上人慈悲開示:「才剛走了一條,又來了一條!你們說我累不累?你們是不是應該要用功、要好好的修!」

第一尾青竹絲
弟子知道第一尾青竹絲,其實是一位已經往生的師姐。她生前遇到障礙,所以恩師上人讓她上祥德寺修福,希望幫助她累積福德,逃過障礙。但是她聽鄰居朋友跟她說:「修福為什麼要跑那麼遠?找家裡附近交通方便的寺院一樣可以修福啊!」因為她不了解恩師上人救渡眾生的苦心與用心,也不了解恩師上人發地藏菩薩的悲心與願力,於是她便藉口不再上山修福。之後的一年內,那位師姐就往生了。

佛陀曾經開示佛陀有「三不能」,其中一個就是眾生自己的業力。其實,不是諸佛菩薩不慈悲,也不是恩師上人不願意幫忙,而是自身的業力要靠自身的懺悔力與功德力才有辦法抵擋!所以恩師上人才會慈悲的要求弟子每天都要懺悔業障、勤修福慧、供養三寶、累積功德!這樣才有辦法為我們迴向功德、減輕業障,助我們度過生死關。

這位師姐雖然不敵業力,緣盡捨報,往生後墮入畜生道,變成一尾青竹絲,但仰仗生前曾在祥德寺修福的因緣,還有機會來到祥德寺請恩師上人幫助祂!這是第一尾青竹絲的故事。

第二尾青竹絲
而恩師上人要弟子們看的,是第二條赤尾青竹絲,恩師上人雖然沒有開示牠的因緣,但是弟子直覺地想到不久前恩師上人處理過的一個個案,於是弟子跑去向恩師上人詢問:「恩師!那條赤尾青竹絲是不是某某某來投胎的?」只見恩師上人無語的點點頭。

諸位師兄姐啊!我們真的要好好修!那條赤尾青竹絲是一位非常有錢的大老闆來投胎的!他因為生前很有錢!在外頭養小老婆!這位老闆的大老婆是恩師上人的弟子,所以請恩師上人幫助已經往生但沒有解脫的小老婆,也請恩師上人幫助她往生的先生!

還好這位大老闆的老婆懂得為祂做功德、供養三寶,蒙地藏菩薩、蒙恩師上人的慈悲救度,祂死後才沒有墮入地獄道,投胎變成赤尾青竹絲,還能來到祥德寺聽經聞法。恩師上人曾經開示:一個人在世的時候是什麼個性、習氣,往生後也會帶著同樣的習氣。弟子看著盤在竹子上的青竹絲,牠把頭抬得高高的,好像覺得自己還是一位大老闆,心裡不禁非常警惕與感慨!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明師難遇!要努力淨化習氣啊!

考驗道心
有一回弟子想向恩師上人請法,恩師上人回弟子:「囉嗦!妳自己回去拜佛就知道了!」弟子聽了非常懺悔!趕緊回家精進用功!也奉勸諸位師兄師姐千萬不要誤會恩師上人的語意,不要輕易的因為恩師上人的一句話就退失道心!現在哪位法師會願意得罪弟子呢?您怎麼知道那句話不是恩師上人對您的考驗呢?所以一定要有打死不退的道心跟決心!

觀相懺悔
某次,弟子在拜懺時大姊的面容一直出現在弟子的眼前,後來又出現了幾次,弟子直覺的知道大姊應該是遇到障礙了,於是弟子每次拜佛就觀想大姊跟著弟子禮佛拜懺求懺悔。過了一陣子,同修去家族聚餐回來時告訴我,大姊夫說大姊昨晚差一點就阿彌陀佛!因為大姊半夜突然無法喘息,好像是心肌梗塞的徵兆。這樣的情形也證明了弟子拜懺時的預感。

還有一回弟子觀想到二姑的兒子有死劫,但是又不能說,只好也觀想他跟弟子一起拜佛。後來聽說他在刷油漆時,從梯子上摔下來,傷到脊椎需要開刀。二姑事後怪弟子為什麼沒有事先告訴她?但這種事弟子怎麼能說呢?就像恩師上人看到弟子們的障礙不也苦得無法開口,雖然著急,但也只能默默為弟子眾等加持不是嗎?所以弟子們平時就要懂得做功德、超拔冤親,要用功精進,要跑在業障前面!

報恩
幾年前弟子看到恩師上人傷心難過、法體違和,弟子的內心有著無限的懺悔!心裡總想著:恩師上人太偉大了!都是弟子不爭氣!才讓恩師上人這麼辛苦!要犧牲就犧牲我這個無德無行的窮弟子好了!弟子不怕死,弟子願意跟恩師上人共進退!恩師您千萬要健健康康的。

那時弟子寫了一首偈語:
師父慈悲難思意,日夜無休為眾悲,
解冤釋結冥陽利,勇猛精進了生死,
行願再來無礙智,善巧方便度眾生。

弟子在100年時退休,發心當全職義工,修福做資源回收,並給自己規定日課,每天由禮佛一百拜,一直增加到每天禮佛七百拜,如果因為當天有法會無法圓滿,隔天就要求自己要補回來。

禮佛拜懺的功德,則依恩師上人的開示,恩師上人最近在為世界、為台灣祈求什麼,恩師上人求雨水平均、求颱風化小、求地震減輕、求伊波拉病毒、茲卡病毒的疫情減輕、求世界經濟穩定、求戰爭共業減輕、地震災情減輕、救援順利,弟子就跟著如是迴向,再迴向師長們法體康泰、常住在世,常住眾等和合孝慈,廣度眾生,這是弟子為報佛恩、報師恩、報眾生恩最微薄的供養。

懺悔弟子感恩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的慈悲救渡,幫助弟子找到「了生脫死」的究竟方法!弟子眾等若不精進修行,將如同在祥德寺的那兩尾青竹絲一樣,繼續改形易報,在六道中輪迴,苦無出期!

懺悔弟子恭祝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們道心堅固、道業精進、身心自在、闔家平安、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