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恭塑青銅地藏菩薩金身

恭塑青銅地藏菩薩金身

八正道基盤永固--花蓮祥德寺恭塑地藏菩薩青銅金身

擴大基座工程
祥德寺恭塑三十六尺青銅金身之八角基座擴大工程,考量地藏菩薩青銅金身比原有聖像更加雄壯崇偉,整體比例加大許多,因此須將原有基座面積再往外擴充,於是在進行基座擴大工程前,寺方四處搜集多方專業資訊,仔細評估擴大基座之外力是否能均勻分佈至下方土壤裡,一步步計算下方土壤能否承受其重力,若上述可行,才能考慮如何賦予基座本身條件,順利傳遞此外力。
在決定基座首要條件之厚度與配筋後,接下來外觀呈現,即是以最莊嚴、最穩健的八角做為基磐,同時也蘊含可令眾生苦集永盡,趨向涅槃寂靜的「八正道」為意境。
八正道代表「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主要是鼓勵大眾依循八正道為修習方向,淨化心靈,遠離偏邪不正,轉邪念成正念,轉凡愚成聖智,進而朝向解脫的菩提大道。
基座擴大工程步驟:第一、先將已風化的舊式大理石與水泥塊去除,用大量清水將基座粉塵沖洗乾淨。第二、平整地面前,先灌入固定厚度的水泥量;等待底部水泥乾涸後,再進行綁鐵、灌漿。此時地平面須丈量水平及洩水坡度。第三、等待地面水泥乾涸後,進行基座八角放樣,而每一面向之長度與蓮花座的距離、垂直高度均須精算準確,以避免傾斜。第四、放樣好後,在基座四周全部植筋,地面也植筋,整個基座須綁鋼筋,綁好鋼筋後再架模板,此時模板須架得直、架得牢;因為模板只要歪斜,灌漿就會隨之變形,模板若不牢固,灌漿會撐開,水泥漿會溢流出來,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第五、灌漿須一氣呵成,不可分段施灌,若速度太慢水泥會乾裂,產生斷層;同時在灌漿時,要用棍子不斷地杵水泥砂漿,讓它紮實,拆模後水泥才不會出現孔洞。接著進行粉牆,貼砌大理石等細工。
八正道擴大基座工程,雖在山上現場施作,各式各樣的工具遠不及都市地區的配備齊全,但一波波上山朝聖的信眾,滿懷熱誠之心,人人不怕辛苦,皆願以一己之力,參與實地工程施作。舉凡綁板模、綁鐵、接力灌漿、拆模、噴水等工作,在專業師傅的協助指導下,大家把握有限的時間,不分你我,挽袖加入修福的行列。有的人推車裝載水泥、有的人備料、有的人拿著木棒攪拌灌注的水泥漿,甚至體力不足的義工,也爭取協助善後清洗工具的機會,大家都懷著感恩心,每個人都做得法喜充滿。
祥德寺三十六尺地藏菩薩青銅金身,接近圓滿工程之際,敬邀十方善信大德,隨分隨力,發心恭塑金身,也可鼓勵週邊親朋好友,把握發心恭塑佛像金身的機會,讓更多善心之士與祥德寺地藏菩薩青銅金身聖像結下殊勝的法緣。


     以蒼芎藍天為蓋,以山河大地為蘆,孤峰聳立,氣度從容,在朔朔山風中,任憑風吹雨打,任憑風塵滿覆,始終慈容含笑,慈眼視眾,二十多年如一日,不以自身為慮,不捨眾生受苦,救度世界千千萬萬眾生遠離障礙,離苦得樂--這般大雄大悲的情景,正是花蓮祥德寺卅六尺地藏菩薩金身的偉大精神。

   二十多年前,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深感眾生業障深重,共業不斷,為祈求地藏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所以發心在祥德寺恭塑了當時世界最高的卅六尺地藏菩薩金身。偉大的地藏菩薩在肩擔日月擋風雨二十多年之後,其金身已嚴重破損龜裂,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發心守護地藏精神之所在,乃更發大悲願,要用可維持數千年的青銅重新恭塑地藏菩薩金身,唯願藉由巍峨莊嚴的金身,啟發大地眾生的善根,懺悔業障,增長福慧,護國佑民。

         恭塑工程受限於祥德寺的山勢地形,許多大型重機器具無法上山操作,唯恐恭塑中的金身受損,所以特地搭建一座密封式的組合屋,將金身安奉在房子裡,同時顧及恭塑完工後拆屋過程恐會損傷金身,所以決定建屋方式不用傳統焊接方法,而是採用鎖螺絲來搭建此屋,鉅細靡遺的施工過程,更彰顯恭塑工程的艱辛與浩大,相信在專業完善的施作下,千錘百煉的地藏菩薩金身必能歷久彌堅。

    卅六尺地藏菩薩金身的莊嚴法相,已深植世人的腦海心田,二十多年前恭塑期間,曾有癌症患者因為發心恭塑地藏菩薩金身而減輕業障,二十多年來仰仗地藏菩薩慈悲護佑,至今仍安然健在,家庭和樂,諸如此類因恭塑地藏菩薩金身而獲殊勝感應的真實個案,不勝枚舉。
    青銅恭塑的地藏菩薩金身可維持數千年,雖然施工期間僅能透過正面的一片方型隔板,隱約仰見地藏菩薩的慈悲聖容,但弟子眾等莫不慇懃期盼,地藏菩薩早日重現萬德莊嚴的慈容聖相,廣度天下有情眾生。 
    祈願凝聚十方發心的殊勝功德,成就萬人景仰的地藏金身,眾人齊發恭塑金身之願心,悉皆迴向業障減輕、怨業減輕、共業減輕、善根增長、福慧增長、出入平安、內外吉祥,
籲請十方大眾踴躍發心,共襄盛舉,一起護持用青銅恭塑整修地藏菩薩金身的大功德!(劃撥帳號:06460868  財團法人花蓮太魯閣祥德寺)







4 則留言:

  1. 南無大悲地藏王菩薩 弟子虔誠頂禮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2. 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

    回覆刪除
  3. 慈悲的恩師上人
    弟子陳昌偉 願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精神 不間斷地懺悔業障 用功精進不懈怠 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4.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Lin Kuan / Singapore / Yr 2020

    回覆刪除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