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園遊會」與佛法

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園遊會」與佛法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
  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
      ~~~《華嚴經》覺林菩薩偈~~~

敬愛的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台北地藏禪寺舉行一年一度佛曆2560年的「浴佛節」暨慶祝母親節的藝文嘉年華園遊會,前一天更是擴大舉行遊街的活動,為「浴佛節」做暖身。這不禁讓弟子想到幾年前第一次參加地藏禪寺「園遊會」的情況。
弟子第一次參加時可以用「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驚喜來形容,真的令弟子大開眼界!原來,來佛寺參加「園遊會」,是如此的多樣化及有趣!幾次下來,弟子漸漸地體會恩師上人舉辦各項活動與「園遊會」的深意…

「淨土」長什麼樣子?
  對我們一般凡夫眾生而言,「淨土」的印象,不外乎停留在經典上佛陀所描述的美好景象,黃金鋪地、七寶行樹、想衣衣來、想食食至、大家都在聽法、修法。

而對於「修行」,很自然地就會想到佛陀帶領弟子在樹下打坐,或是說法的樣子。而什麼是「佛事」呢?大家自然地會想到莊嚴肅穆的法會。

佛菩薩在忙什麼?
  那在「淨土」的佛陀跟菩薩們都在忙什麼呢?《佛說阿彌陀經》中說,每天早上,西方極樂世界淨土的眾生都會用神通力去供養諸佛。然後呢?接下來要做什麼?這佛陀就沒有說得很清楚了。

但是,在《地藏經》上說著,諸佛菩薩每天都化百千萬億身、度百千萬億人,觀世音菩薩也是時時刻刻都在「尋聲救苦」,那麼受到佛陀囑託的地藏菩薩,更肩負著觀照著「六道」及天人等的使命,一直到彌勒菩薩降生以前,地藏菩薩都要承擔並觀照著娑婆世界的眾生,而且還要「善巧方便」,創造種種的方法,來救渡眾生,所以可以想見諸佛菩薩慈悲救渡眾生的願心。

《梁皇寶懺》云:「逆行順行,無非佛事;舉足下足,悉是道場。」所以「佛事」就不應該侷限在我們凡夫眾生的既定印象中,在窗明几淨與木頭地板、肅穆並具有“禪風”的大殿內,跟佛陀及佛陀的聲聞乘弟子們一樣打坐、聽法、誦經,如果窗外還有清幽的風景,那就更棒了!

廣泛地來說,只要是利益眾生、接引眾生的都是「佛事」,所以說「園遊會」也是「佛事」!因為一場「園遊會」能為許多有緣人創造禮敬諸佛、供養三寶、修福修慧的機會!

雖然每一次的「園遊會」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都是好天氣,但是,事前的準備都是很辛苦的,無論是常住師父或是義工居士們,每每都要在寒風刺骨,或是酷暑炎夏中辛苦地在「園遊會」的前後,做種種的事前準備與會後的清理工作。

活動發想、動線設計、邀請佛友、拆搭帳棚、搬運桌椅、事前採買、洗菜切菜、調理美食、佈置場地、資源回收以及會後各項物品的清理與歸位等等,無論身體、心理有多疲憊,但是,在不知不覺中,弟子眾等都得到「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做佛事,自在未曾有。」的殊勝功德!

弟子不禁讚嘆恩師上人的偉大妙法!也很感恩有具足的福報跟隨恩師上人的腳步,一步一腳印,踏實地行利益他人的「菩薩道」!

懺悔弟子以最感恩的心恭祝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們佛光普照、身體健康、身心自在、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