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兒童八關齋戒心得

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兒童八關齋戒心得


敬愛的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

弟子想跟您分享擔任兒童八關齋戒義工的心得。

人性的光輝:三相佛化
  恩師上人一生弘揚「三相佛化」:佛化婚禮、佛化胎教、佛化家庭。其用意在讓孩子從小的時候,即有身心靈健全地發展,幫助孩子遠離障礙、健康成長。從小培植福德,長大成人後,為家庭社會乃至國家世界盡一份心力,讓世界變得祥和,這是恩師上人行地藏菩薩悲心願力的具體展現,是恩師上人一生的無量功德。
在暑假一開始的時候,小朋友們由爸爸、媽媽帶著來參加一年一度的兒童八關齋,給未來國家社會的主人翁種下善的種子。早上由師長親自為孩子們正授八關齋戒,中午會稍稍要求及教導小朋友們用餐的禮儀,並且乖乖地午休。下午則是一起朝山懺悔,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孩子們在佛法典故當中,開心活潑地了解學佛的好。師長們更開緣準備點心讓小朋友享用!

成功的教育
  那天有一幕弟子記得很清楚,也很深刻。義工大哥哥、大姊姊演出一場佛法話劇,並舉辦有獎徵答,只要小朋友踴躍舉手回答者,都可以得到獎品。

當弟子請一位剛就讀小學的弟弟,說出話劇中教我們要如何跟別人相處的時候,原先設定的答案是:不要說謊、要盡力幫助大家。但小朋友一時緊張,小小聲地回答說:「嗯……嗯……,要聽媽媽的話……。」

當下弟子覺得小朋友回答的真好!小朋友表示他自己遇到困難,他最先會聽媽媽給他的建議。弟子發現有學佛的父母親,常常聆聽師長的開示,會以因緣果報的觀點教育小朋友,而小朋友在成長過程中,也不容易受環境所影響,交到壞朋友的機率也相對降低。此時只見常住師父微笑的地將禮物交給這位勇於回答的小朋友。

保護善根很不容易
  弟子記得在禪寺修福時,指導法師曾經跟我們分享,若家中的孩子從小開始跟著爸爸、媽媽來禪寺,就算小孩子什麼都不懂是來玩的,但是孩子在過程中耳濡目染所看到、聽到的都是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給我們的慈悲教導,那麼,孩子的一生當中,惡的種子沒有機會進來,善根深厚,自然而然惡緣也就遠離了。

人情的眷戀
  弟子二十來歲才親近禪寺,回首以前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小學跟著同學一起向老師惡作劇;在國中對情慾方面有妄想,有著不正確的觀念;上了高中,大家更是以為與自己的男女朋友吃喝玩樂就是對雙方最好的方式!這種以此來證明愛對方的方式,現在想來真是萬分的懺悔!以前不懂因果道理、不懂貪嗔癡,也沒有茹素,甚至跟著一起造業,過去所做種種,在懂得因果後深感過去無知造業的恐怖。弟子因為求學的時候家中比較辛苦,不喜歡出去玩,但耳根子軟,怕被笑,怕跟大家不一樣,怕沒有朋友,因此有些情境使得我沒辦法拒絕,間接的也沾染惡的種子。

如果那時候有人讓我了解正確的因果觀念,鼓勵我來地藏道場學佛,那該有多好啊!就有好多的同修法親,而弟子的人生絕對不會那麼的沉重。可是弟子的報障就是這樣,追根究柢是我自己的問題,善根不夠深厚,沒辦法像地藏寶寶一樣從小就茹素,就知道地藏菩薩及師公上人那麼地偉大。地藏寶寶真的好幸福!

從小培植善根
  懺悔呀!懺悔呀!世俗的惡早早都進入了懺悔弟子的心中。當指導法師分享如果他自己也能夠從很小的時候就來出家,那該有多好呀!當下聽到這句話,弟子感受十分深刻。

這些惡的種子一進來,是很難從我們的心中洗刷掉的,也因此生生世世的業障真的會同普賢菩薩在經文所開示一般,是無量無邊的。如今弟子畢業工作了,聆聽師長的開示,當下十分地懺悔,但很多事情也來不及了,無心還有無心報,不懂也是一樣要受報呀。藉由修福修慧、努力用功、懺悔業障,期望皈依地藏菩薩的那天開始,就是弟子感恩與懺悔的嶄新人生。

學佛是為自己做胎教
  當家師父常常開示我們,學佛是為自己做來生的「胎教」。當弟子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經文提到:人有煩惱障、業障、果報障。

上輩子弟子給自己的胎教做得不好,所以依報無法生在學佛茹素的佛化家庭;也因此不懂的情況下,長大的同時也種下惡的種子,讓弟子業障隨身;若生活大小事情因為有習氣不能容忍圓滿的,就再起煩惱障了。起煩惱若又造惡,又會得到果報,就這樣一直煩惱障、業障、果報障地循環下去,所以弟子真的要好好的懺悔,淨化自己的習氣,從這三障的循環中解冤釋結,幫助自己踩住業障的煞車。

恩師上人啟建法會給弟子眾等機會、讓我們推行「三相佛化」、舉辦兒童八關齋,就是為了要用佛法的無量功德,幫助我們從自身的障礙當中解冤釋結,做好自己的胎教,幫助自己當來能夠去好的地方。

弟子感恩恩師上人為眾生付出的一切,弟子也希望有緣的孩子們都能夠來參加兒童八關齋,為孩子乃至為我們種下當來的菩提善根,做自己的胎教!讓世界充滿人性的光輝!

懺悔弟子以最感恩的心恭祝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們佛光普照、身體健康、身心自在、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