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二百四十九課 249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二百四十九課 249



【覺光法師主講】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此周的課程師父給予大家的課程是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十集,
今天將分享學員上課感恩感想
師父希望大家要用心聆聽與觀看此週的課程。並且把你所學習到感恩感想寫心得給師父。
祝福大家
業障減輕 福慧增長
善根增長 廣結善緣
平安大吉祥
【學員上課~感恩感想】
水懺講話第二集
當家師父,吉祥:
聽到當家師父說:「人生在世有七件事『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是無法逃避的」,懺悔弟子有很深的感觸,想要與當家師父分享自己身上真實的故事。
弟子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二年,有一天的晚上夢見一位全身穿紅衣服的長髮女子拿著一把刀在我每天上班要下車的公車站等我, 我一下車她立刻伸出那把刀要砍我,我很害怕就趕快逃跑,並從夢中驚醒。醒來之後,就看見那位紅衣女子站在我的床尾,非常生氣的瞪著我看。
我很害怕,不敢獨自一個人睡,就跑去我妹妹們的房間,與她們擠在一起睡。一連好幾個晚上,每次到了半夜就看到她站在床尾,所以我都不敢在房間睡,跑去我妹妹的房間擠著睡。我的母親覺得很奇怪,就問我怎麼回事,我才開口說了這件事。
當時我們家並沒有真的學佛,我們也尚未遇見恩師上人,所以我的父親與母親就採取了道教的方式處理-祭改,但是祭改只是治標,並沒有治本。這位紅衣女子一直跟在我身邊,只要有陰陽眼的人都會看到我身邊一直跟著一位長髮女子,為此我不知道做了多少次祭改。而我也曾經就這件事請教過一位學佛的師兄,他跟我說要做功德迴向給她,但是那時的我也不曉得要去哪裏做功德,要怎麼迴向。
直到多年後因緣成熟,來到地藏禪寺。聽聞恩師上人講了許多因果的真實故事,我才智慧增長,明白原來自己過去生不曉得對這位紅衣女子做了多麼糟糕的壞事,以致於她當時含怨恨到要穿紅衣服變成厲鬼來對我復仇討債,想到我就感到非常的懺悔。
所以『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是千真萬確的事。我們自己所作的業,將來一定要承受這樣的果報。所以不想再承受這樣的業報,就要時刻提醒自己不作惡才行;面對過去生所作的業,更是要虔誠懺悔,因為沒有虔誠懺悔是不可能減輕與消除。

對於虔誠懺悔,弟子就想再分享朝山拜懺的那念心有多重要。
大一、大二的時候,每個月我的母親都會帶我去苗栗銅鑼九華山朝山一次,因為我們家沒有人要陪我的母親去,所以都是我陪她去。後來大三時,我的母親生病,就換成我自己單獨去朝山,因為希望幫我的母親求她健康與平安。但是這麼多次的朝山,我都只是傻傻的跟著拜,有時心底還會想什麼時候會拜完,還要拜多久。我的人看似在朝山禮懺,我的心沒有真的在懺悔。
但是我來到禪寺的第一場法會-蒙山施食,從唱第一聲聖號我就莫名的一直流淚直到法會結束;去祥德寺朝山也是聽到「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時就淚流不止。慢慢地智慧增長,我才明白原來大學時候的自己雖然是去朝山,但心並沒有真的在禮懺,所以得到的功德有限。
仰賴大學時朝山的功德,我26歲那一年死劫雖然化小了,但沒有真的解怨釋結,所以紅衣女子一直跟在我身旁。直到我親近恩師上人,知道要用功精進、修福修慧、真心的對自己過去生所作的業懺悔之後,我才與這位紅衣女子解冤釋結。
而我為何又會知道26歲這是一個死劫呢?因為我一直記得我的母親殷勤告戒我算命的說我26歲之後才能結婚,我一直很納悶為何是26歲呢?所以我就請教恩師上人這件事,恩師上人笑著說「孩子,妳26歲時有個死劫啊!
因此,看到當家師父講述水懺第二集,懺悔弟子心中有很深的感觸,這一世我們面對的障礙,其實都是過去生所造的業;沒有過去生造的業,這一世又何必承受這個果報呢?就像當家師父常說的,諸佛菩薩是看我們的這念心,不是看我們的錢。所以我們修福修慧的這念心很重要,若是像我大學時,人雖然在朝山,但是懺悔心沒有帶出門,所成就的功德非常有限。
懺悔弟子心中無限的感恩可以遇見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恩師上人,教導弟子精進用功、修福修慧、時時懷著懺悔的心來面對生命中的一切障礙。感恩諸佛菩薩、地藏菩薩慈悲加持弟子與弟子的家人。
懺悔弟子心中無限的感恩 合十頂禮
⋯⋯⋯⋯⋯⋯⋯⋯⋯⋯
🌟 如果有新成員加入雲端般若堂,請不要被上課的堂數給嚇到,般若堂的課程一直以來方向都是以讓大家精進用功為主要,每七堂會有一個主題課程,而這個課程是單方面的,並不會因為您前面沒上到課就跟不上後面的課程。
但如果您不想遺漏之前沒上到的課程,您也是可以自己往前面去找課程,自己再觀看學習,如果您有發現哪裡是您不了解的,師父很歡迎您就之前課程的問題發問都沒關係。學習是無止境的,歡迎大家隨時提問。
…………………………………………
😊 千萬要記得去留言跟師父分享上課的心得
😊 一定要讓自己福氣滿滿、智慧增長
…………………………………………
_  此周課程 主題}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 第十集vol.10
https://youtu.be/cIcqMQKChbM
**********************************
覺光法師_慈悲三昧水懺講話
第十集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摘要】
我們繼續介紹《慈悲三昧水懺》這幾個字的大意。佛法上「慈悲」可分成三種:第一、眾生緣慈悲,對所以的眾生都一視同仁以慈悲心來幫助;
第二、法緣慈悲,教導眾生以智慧觀照萬法因緣生滅的現象,了解「緣起性空」的道裡;
第三、無緣慈悲,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十方諸佛的偉大心懷,也是最究竟的慈悲。
而「三昧」是正定、正受的意思。
《大智度論》:「善心一處住不動,是名三昧。」也就是要能隨時把持正念,不能處處以散亂心做事。
而「水」就是「八功德水」,因為有澄淨、清冷、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飢渴和長養諸善根,這八種殊勝的功德。佛陀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其中懺悔法門是最殊勝方便的,這部《慈悲三昧水懺》具有解冤釋結的功能,但是要能夠得到相應,就要看當事人是否至誠懺悔了。
………………………………………………………………
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吉祥!
我們上次講到我們應該要感念佛陀的大慈、大喜、大悲、大捨,更要學習佛陀慈悲救度眾生的精神,來自利利他。接下來我們要繼續講解「慈悲」這二字的意義。在佛法上,慈悲可以分成三種:
第一、眾生緣慈悲。
這是指世間法的慈悲,因為一般人對他們的父母、太太、先生、孩子、兄弟、姊妹,這些有親屬關係的人會比較關心,希望他們能夠快樂。尤其看到他們有痛苦困難的時候,總是會不忍心看他們受痛苦的折磨,會儘量想方法來幫助他們。
但是對那些與自己比較沒有因緣的眾生,這種與樂拔苦的心就比較提不起來囉!所以「眾生緣慈悲」的意思是說,凡夫好像會對自己有因緣的眾生,生起慈悲心,雖然有這念善心,也是很難得,但是在心量上還是有比較狹窄,這不是我們佛法所講究竟的慈悲。
第二、法緣慈悲。
是講三乘聖人,聲聞、緣覺、菩薩,這些聖者因為憐愍眾生不知道世間法是無常的,一切諸法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愍念本來無我的眾生,受到人我的束縛,不能徹悟人生的真理,不覺深深感到哀愍來行慈悲心,以因緣生滅法來教導眾生,生命是由五蘊所組合,沒一個實質真正我的存在。但是眾生都是顛倒,執著有一個我和有我所擁有的。
就像一般人最珍惜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怕它冷怕它熱,認為這個色身是真的,百般的來愛護照顧。不過我們大家用心來想看看,當你在看你們已經往生的親人相片的時候,假使色身是真的,相是假的,但是他們的肉體早就不在了,可是相片還存在。那麼到底我們這個色身,是真的或是假的呢?假使你說相片是真的,肉體是假的,一般人都會講你在顛倒。其實什麼人在顛倒呢?就是這些執假為真的眾生在顛倒,世俗人每天為生活為家庭努力,一直生活在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當中,不能夠靜下來看一下究竟。當人生將要結束的時候,才警覺到他的人生竟然是一片的空白,沒什麼值得安慰。一生中他用心計較爭取到,在身邊的東西,妻子、金銀財寶、動產、不動產,一樣也帶不走,完全沒哪一樣屬於他的。能夠跟他走的只有那些貪、瞋、癡、慢、疑的習氣。
所以做人不能只做一個聰明人,應該要來做一個有智慧的人,好好關照「緣起性空」的道理學習如何放下,諸位佛友你們千萬不要將放下,誤會是放棄的意思。因為一個人放得下,才有辦法再提得起。每天不是問自己得到多少,而是問自己放下多少,你放下多少的貪瞋癡慢疑,你放下多少嫉妒、分別,你為眾生付出多少的心力。這樣你自然能夠由其中,得到幾分的自在,幾分的輕安。
所以你自己的人生是快樂,或是憂愁苦悶,都是在於你是不是有用智慧去觀照?你是不是有好好把握佛法的妙趣,來體悟人生,不要再將自己束縛在沒有佛日照耀的空間裡,這顆放在甕底的心,要趕快把它拿出來接受「佛」日的滋潤,「法」水的洗淨。
所以我們的恩師上人地皎導師,法語開示,什麼叫「修行」?修就是將不好的習氣淨化,把握好的優點昇華。行就是不斷的行持著正念向前行。修行人就是要學了解因,修善因結善果;降伏其心把心念淨化。不隨心所欲。任何事情都以歡喜心去做,既不會與人結怨,又能夠功德圓滿,增長善根,增長智慧。
再來第三無緣慈悲,也就是我們佛法所說,最究竟的慈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是十方諸佛偉大的心懷。我們的教主釋迦牟尼佛,他看一切眾生就好像自己親生孩子一樣,這是顯示佛陀大慈大悲利他的精神。根據佛經記載,世尊在無量劫以前早就成佛了,因為懷著廣大慈悲心,不忍看眾生顛倒輪迴在六道中,所以倒駕慈航重入娑婆,示現八相成佛,應眾生機隨緣度化,更以善巧方便使眾生能夠自在解脫,這都是佛陀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慈悲心懷。
所以我們學佛修行就要時常抱著願意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精進不退的道心,來供養十方諸佛菩薩,這才是在報佛恩、感師恩、親恩、眾生恩。
再來講到「三昧」。三昧舊稱三摩提或者三摩帝。翻譯做定、正受、調直定、正心行處、或是息慮凝心。在大智度論記載:善心一處住不動,是名三昧。就是講我們如果能夠把持正念,不受到任何的動搖,這樣就有進入三昧了。但是眾生的心,無始以來受到貪瞋癡的污染,所作所為皆是顛倒妄想,如果沒有一個對自己嚴厲的規範,自我約束,處處總是以散亂心在做事情。
所以大智度論又記載:「一切禪定攝心,皆名為三摩提。秦言正心行處。是心從無始世界來,常曲不端,得比正心行處,心則端直,譬如蛇行常曲,入竹筒中則直。」這也就是說,眾生無始以來,不曾看清自己本來的面目,所以心是歪曲不端正的。如果能夠禪定攝心,端正我們的心念,有正定,心就會端正。而且又作了一個很好的譬喻,將眾生這顆貪瞋癡的心形容做,蛇在行走的模樣,是彎來歪去。如果能夠正心行處,降伏五蘊六塵的束縛,就好像蛇入竹筒中之後,蛇身是正直無曲了。
所以眾生的心念,嫉妒、分別、妄想太重,沒有自我觀照的定力。因此要先由外在來束縛,遠離惡因緣,先控制造業的因,再加上早晚授持用功,看是要持誦經典、禮佛、或者稱念聖號,多種善因修善緣,將心念收攝歸為寂靜,漸漸就能遠離邪亂了。所以經典又說:「心體寂靜,離於邪亂,故名三昧。」由身口意三業來淨化,才有辦法進入定的境界,所以簡單說,三昧就是定心不散。
再來談這個「水」字。談到水的功德,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每一個人每天都要用到水;在極樂淨土的「七寶池」裡,有「八功德水」充滿其中。「八功德水」又稱「八味水」、「八定水」、「八支德水」,為什麼稱為「八功德水」呢?因為它有澄淨、清冷、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飢渴和長養諸善根,這八種殊勝的功德。在這部慈悲三昧水懺當中,悟達國師便是受迦諾迦尊者所賜「三昧法水」的幫助,和人面瘡解冤釋結的因緣下,寫了這部懺法,供後世的人如法懺悔。
所以佛陀所說八萬四千法門,其中懺悔法門是最殊勝方便的。尤其我們這部慈悲三昧水懺,是悟達國師受尊者三昧法水的幫助,才能夠和人面瘡解冤釋結。因此這部慈悲三昧水懺具有解冤釋結的功能。雖然現在我們一般的佛教徒,都知道禮懺是要來懺悔淨化我們的三業罪。但是,是不是能夠得到相應,這就要看你是不是有至誠在懺悔?
因為現在的人,煩惱妄想重,懺悔五分鐘,心就開始在煩惱了,口有在懺悔,心不知跑到什麼地方去了,這都是業障深重的原因,不過也不可以就這麼失去信心。我們就是因為業障重煩惱無明多,才更要來禮佛求懺悔。
眾生的煩惱無明,需要仗著三寶的功德力來加持,轉煩惱為菩提,業障能夠減輕,福慧才會增長。以智慧來觀照止惡向善,才不會繼續造業下去。所以在禮懺的時候要至誠恭敬來禮拜,甚至一拜一拜之間要觀想十方諸佛的萬德莊嚴,慈悲攝授弟子的求哀懺悔,懺悔心發得出來,諸佛菩薩一定會感應道交。祈望諸位佛友能夠把握一念懺悔心在道業上,祝諸位福慧雙修,道業精進,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
淨身業真言108
淨口業真言108
淨意業真言1080
安土地真言108
滅定業真言1000
地藏菩薩本願經1
😊《基本功課》是會隨因緣變動的,請大家注意
你們每日在雲端般若堂這裡所完成的基本功課,此份完成功課的功德,你們可以自己迴向給罣礙的人事物,這份基本功課您們不需要交給師父,你們可以自己運用迴向給自己所罣礙的人事物,但可以傳訊息告訴師父已經完成今日基本功課,師父還是會加持大家,因為這也是一份殊勝功德。
🍀🍀🍀 🍀🍀��🍀🍀🍀
【般若堂修慧課程】
***********
《淨身業真言》
 修哆唎 修哆唎 修摩唎 修摩唎 薩婆訶
《淨口業真言》
 修唎修唎 摩訶修唎 修修唎 薩婆訶
《淨意業真言》
 嚩日囉怛 訶賀斛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哆,母馱喃,唵,度嚕度嚕,地尾薩婆訶
《滅定業真言》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
彌勒淨土發願文
https://youtu.be/QfOptvx0cv0
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https://youtu.be/LiMmzYGoU1s
祝福大家 福慧增長 道心堅固 道業精進 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歡迎加入「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LINE
請以ID搜尋「@diza6888
或連結 http://line.me/ti/p/%40tcs3411z 加入
************
★★★請大家今天將要迴向「花蓮祥德寺護坡搶修工程一切順利 十方大德踴躍發心護持地藏菩薩的靈山聖地」的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一則訊息的留言,功德無量!
★★★請大家配合,有發心每天要去勸募地藏菩薩聖號的功課的人,每天都將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裡給當家師父,並且將有交功課的人名單都列出來給師父,當家師父會特別為大家加持,功德無量!
************
※請大家記得今天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傳訊息給師父與師父分享您有幾個殊勝大功德「信願行1080佛國園地龍華三會喜相逢108😊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健康168、彌勒淨土發願文恭誦幾遍。好讓師父可以為您加持迴向……
發願千日千句地藏聖號
相關網站
😊【覺光法師菩提之語】~迎新2017、發善願,諸佛菩薩送福氣!
http://globaldiza.blogspot.tw/2017/01/2017_22.html?m=1
*****♡♡*****♡♡*****♡♡*****♡♡*****♡♡*****
_  請記得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LINE按讚,您也可以一起分享「雲端般若堂」善知識!
※分享也是一種佈施,願您我一起傳遞善知識,廣植福田,隨喜讚歎,都會有一份殊勝功德!
※分享完善知識,您可以自行此迴向功德,或者傳訊息給當家師父,師父很樂意為您加持迴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
我們也有FB專頁喔!更多精選佛典、善知識,歡迎按讚加入~
「地皎法師」
https://facebook.com/master.dich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