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19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高聲齊唱朗朗祝福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9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高聲齊唱朗朗祝福

炮竹一聲除舊歲,天增歲月人增壽,又是恭喜新年好,新春來報到!每逢歲末迎新之際,人們總是有破舊立新的願望與辭舊迎新的祈求,舊年裡,有成功,也有失敗,有好運,也會有晦氣,人人都想把晦氣掃走,把財氣、福氣接來,盼得來年好運相隨。在歲末迎新之際,讓我們高聲齊唱對自己、對社會、對國家、對世界的朗朗祝福!
有人比喻歲月如沙,每天過日子就像乾沙般在塵世裡打滾、流逝,隨著業風的速度、方向、強度,四處吹拂,徘徊落腳,翻滾打轉,堆疊累積,看似從容,但雙腳踩在狀似夯實緊密的乾沙卻含著鬆散的暗流,一舉一動都被掣肘,每一步都像走在荊棘之中,若身陷流沙,往往不能自己,進退兩難。
所謂「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湛的水手,舒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宇宙形成之初,必須凝聚了高溫高能的大霹靂,才能化現星宇時空,點點繁星燦爛;春日芬芳艷麗的百花,若不經歷寒冬霜雪的冷冽,怎能迎來繽紛綻放;翩翩起舞的蜂蝶,若無突破脫繭蛻變之苦,怎能在空中曼妙飛舞!
所以生命中並不總是充滿溫煦陽光,生命中也會有風吹雨打,因此要接受生命中的一切必然和偶然,面對生命的無常。誠如《佛說八大人覺經》所言,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幻質匪堅,喻如朝露,出息雖存,入息難保,一息不來,即為後世。《慈悲三昧水懺》亦云:「業報至時,非空非海中非入山市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報。」無常的業風伺機入侵,吾等應把握機會,累積福德資糧,常行精進,珍惜人身難得,千萬不可空過。
孟子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談到憂患意識,一定離不開挫折和苦難。俗話說,人生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挫折、苦難與滄桑是人生的重要養份,人生若沒有苦難,容易恣意驕縱,沒有歷經滄桑,就不知包容體諒。多一份苦難,多一份磨練,多一種體驗,使人生更豐富,更堅定,更有意義。因此苦難感、幸福感、成就感與人生的意義,在生命中是融為一體、交感互動的。所以苦難和挫折是生命的一部分,無法迴避與選擇,生命只有在戰勝苦難中才有生機,而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也往往是在挑戰苦難、擊潰厄運的過程中才能了然體悟。
二○一八年的時光回顧,一則則天災人禍事件不曾間斷,東西方國際情勢緊張,強國爭端造成硝煙瀰漫,極端氣侯侵襲各地,颱風、地震接踵而來,洪水淹沒家園,狂風暴雨橫掃民宅,強震奪取寶貴生命,業力綑綁的鎖鏈,讓人們感受到巨大的摧殘力,有如因果業力交織的羅網,末法的警鐘隨著壞劫提早來臨,頻頻震盪作響,天災地變相續不斷,貪婪無明人心迷茫,映照出這世間不再純淨樸實,而身居熾熱火宅的我們,怎能不加緊腳步,好好把握此生,勤修進道?!
身處憂患時代,蘊涵著悲天憫人和勇於承擔的深層意義,參照天地萬法的變異,極大的危機中蘊含莫大的轉機,否極後便是開泰的來臨,溫室雖安然美好,但只能栽種不久長的花草,短暫時日即凋零,旱土裡的種子雖然破土艱辛,紮根困難,卻是培植未來參天大樹的契機。從中也呼應天地萬物的體現,是一種無言說法,若人們只是貪樂空想果實纍纍,田園終為一片荒蕪,唯有勤奮耕耘蒔土,才能獲得一切豐盛富足。
透析人生苦樂之理,就能明白人生之憂患與磨礪的真正作用,是上天成就人才的方法,只有在憂患中的人,才能自立自強;反觀那些不知憂患意義的逃避者,還有追求名利而隨波逐流者,並無真正的安樂可言,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過了難關,心開闊」,唯有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人,才會體會豁然開朗的安樂與自在。
經過歲月風霜的洗禮,體悟人生這條路,一定會遇到種種艱難的考驗,在人生的長河中,等待我們的是無數迂迴曲折的挑戰,唯有時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才能有所戒備,有所防範,在業海如狂嘯席捲而至時,化險為夷,以堅定無比的道心,堅持精勤不懈、自強不息,奮勇邁向光明解脫的菩提大道。

1 則留言:

  1. 感謝地皎導師在新春之際,為我們穿上這ㄧ層防護衣,有您的教導我們會茁壯,有您的叮嚀我們會勇敢!
    恭敬的獻上祝福及感恩,感謝您2018年成功的戰勝颱風、減輕災難,撫慰2018年受傷的心靈!
    更感謝您2019年對我們的祝禱及勉勵!
    恭祝地皎導師及所屬僧團法師 法體康泰,統理大眾,ㄧ切無礙!
    法務興隆,大轉法輪!

    感恩弟子法祥跪拜頂禮

    回覆刪除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