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一百五十二課 152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一百五十二課 152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的成立,是希望大家能精進用功,每天養成固定修福修慧的好作息但是懂得用功修福修慧,更是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精神體力修福修慧,沒有了健康的身體,有時您想誦一句佛號都是問題。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如果有新成員加入雲端般若堂,請不要被上課的堂數給嚇到,般若堂的課程一直以來方向都是以讓大家精進用功為主要,而每個主題課程是單方面的,並不會因為您前面沒上到課就跟不上後面的課程。
但如果您不想遺漏之前沒上到的課程,您也是可以自己往前面去找課程,自己再觀看學習,如果您有發現哪裡是您不了解的,師父很歡迎您就之前課程的問題發問都沒關係。學習是無止境的,歡迎大家隨時提問。

…………………………………………
😊 基本功課圓滿的人多了一個「信願行1080」的功德
😊 千萬要記得去留言跟師父分享上課的心得
😊 一定要讓自己福氣滿滿、智慧增長
--------------------------------------
😊{今日課程 主題}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七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6h-vgS-apU&spfreload=10
覺光法師主講:【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七集.vol07
https://www.facebook.com/dizachansi/posts/692231860902646
覺光法師主講:【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七集.vol07】优酷大陸地區可以看到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I3OTA4MTg0.html

覺光法師_慈悲三昧水懺講話
第七集 阿闍世王的懺悔
【摘要】
懺悔是偉大的佛陀教導眾生,希望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方便法門。佛陀時代的阿闍世王,為了要奪取王位,而殺害了親生父親,後來得到全身生滿惡臭爛瘡的果報。當時的醫王耆婆為王解說佛陀的開示:「有二種善法能救度眾生。第一慚、第二愧。」慚是來自內心的羞恥,愧是發露向人表白出來。阿闍世王在父親頻婆娑羅王的警策之後,來到佛陀面前懺悔過去所造的種種罪業,並且在世尊慈悲開示之下,增長菩提善根,痛改前非,後來成為當時佛教的大護法。

【本文】
諸位同修 阿彌陀佛!大家吉祥!在涅槃經有記載:「有二健兒,一不作惡,二作已能悔。」人如果做錯事倩,能提出勇氣,承認自己做錯,更有魄力能夠止惡向善,不管在什麼情形之下,任何引誘的陷阱之前,也能夠把握立場不動搖,不但是一位健兒,更仗著三寶慈悲加持之力,能夠善根增長,福慧增長,所以經典說,「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可見懺悔的功德力是非常的不可思議的。
就像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一位阿闍世王,他也是靠著懺悔的功德力,在佛陀的座前求哀懺悔,得到佛陀慈悲加持慈光普照,才能夠重罪輕受,止惡向善,更盡心來護持三寶。
因為這位阿闍世王他當時受到提婆達多的引誘,為了要奪取國王的地位,將親生的父親害死。但是自從他自己當國王之後,慢慢的在心裏生起後悔懊惱的心,全身長了爛瘡,發出非常難聞的臭味。所以阿闍世王自己心裡知道,知道自己已經受到害死父親的花報了,他更相信他死了以後,一定會墮落無間地獄去受果報,所以他每天苦苦惱惱悶悶不樂。
但是天下父母心,父母疼孩子的心就像菩薩的悲心一樣,雖然阿闍世王也曾經起過惡念,想要加害自己的母親,但是慈母愛子的心是那麼樣的偉大,不但不記恨,還是一樣用盡心思,找遍種種的藥材為阿闍世王治病。可是阿闍世王業障纏身,爛瘡不但沒減輕,反而一天比一天更嚴重了。
所以有一天阿闍世王很懺悔的對他的母親說:我知道我身上的爛瘡,完全是由心理產生的,不是四大不調的身病,我們凡夫眾生想要將它治好,看來是沒那麼簡單的。因此阿闍世王就受盡身體爛瘡的折磨,身體一天不如一天。
雖然他能站在萬人之上,登上了王位,但是他在良心上的苛責,再加上身體的病苦,真的使他悔不當初,為什麼要做下傷天害理的事情,尤其每天提心吊膽,將來必定會下地獄受果報。所以阿闍世王身邊有六位大臣,也都紛紛來探望國王的病情,問著國王:「大王啊!你為何那麼憂愁?那麼憔悴?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阿闍世王回答說:我的身心非常的痛苦。痛苦父王是無辜的,我卻將他害死。我以前曾經聽過有智慧的人這麼說,世間上有五種人不能脫離地獄的罪報,就是殺害我們的父母、殺害阿羅漢、破和合僧團、惡意出佛身血這五逆罪。現在我造了這五逆罪其中的一件,就是殺害我的父親,這種無量無邊阿僧祇劫的罪,你叫我的身心怎麼會不痛苦呢?這個世間上再也沒有良醫能夠醫治我身心的痛苦呀!這時的阿闍世王實在是悔不當初。
但是他身邊有六位外道的大臣,紛紛以著不合正道的思想,想要影響阿闍世王,向他說:「大王!你哪裏有犯什麼五逆罪呢?不要去罣礙這麼多。」並且他們各別又向阿闍世王,推薦他們自己的老師,希望阿闍世王能夠親自去拜訪他們。那時的阿闍世王回答說:「如果這個世界上,確實有人能夠幫助我身心得到安寧,我一定會向他皈依的。」
就這樣,有一天,當時印度最有名的名醫耆婆,來拜見阿闍世王,探問大王近來好嗎?這時阿闍世王將他內心的懺悔一一講給耆婆知道。耆婆聽完阿闍世王的話就安慰他說:「大王!你所犯的大罪雖然是人天都不能夠容忍的,但是現在你內心生起慚愧的懺悔心。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完全不對,受到良心的苛責。
不過大王!慈悲偉大的佛陀常常說:『有兩種善法能救度眾生。第一慚、第二愧。怎麼說呢?慚就是自己不作惡,愧就是不教他作,不去教人作惡。慚是來自內心的羞恥,愧是發露向人,表白出來。而且慚就是感覺對不起人,愧呢!就是感覺對不起天、地、良心。』
所以人,凡是沒有慚愧心,他就沒有資格被稱為人囉!我們人就是因為有慚愧心的緣故,就會恭敬師長敬愛父母,對六親眷屬會尊重愛護。今天大王你能夠看到自己而生大慚愧心,我再向大王說佛陀曾開示過的佛法讓你了解。
佛陀說:『有智慧的人有二種:一種是不造罪業;一種是雖然造了罪業,懂得要懺悔。又愚痴的人也有二種:一種是造了罪業,一種是想要隱瞞,覆藏罪業。』所以世間的人雖然有的先造惡業,但是後來知道不對,發慚愧心懺悔,然後不敢再造惡業。這就像很混濁的水裏面有明珠,以明珠的威力將濁水來把它澄清。又好比天上的煙霧消散,明亮的月亮自然就現前。
即使一個人過去雖然有造了罪業,但是已經知道懺悔罪過,在虔誠懺悔之下,慢慢就會得到清淨。所以佛陀又說,一念善心起,能除百種的惡業,善心就像一點金剛的力量,能夠擊破須彌山。一個有智慧的人,是不會去包庇隱藏罪業,而是知道慚愧的。
大王!現在這個世間上,能夠救度大王你的,只有大慈大悲的佛陀一個人囉!因為佛陀有無上的智慧,一定會慈悲攝授你的懺悔,他更大慈大悲普及一切。不管是對他信受奉行的,還是處處加害於他的,佛陀都是一視同仁的對待,絕對沒有存著偏愛或是憎恨的念頭。所以大王請你趕快到佛陀的坐前,恭聽佛陀所說的妙法,並且求哀懺悔吧!
但是這個時候的阿闍世王,他懺悔自己過去的無知,壞事做那麼多,和提婆達多處處陷害佛陀。因此他怕佛陀不肯見他,所以他並沒有勇氣去到佛陀的面前懺悔。
不過後來因為他的父親,頻婆娑羅王在空中顯靈出聲對他說:阿闍世,佛陀將要入滅了,如果沒有趕緊到佛陀的面前,恐怕你再也見不到佛陀了,並且阿闍世!你所犯的罪業,也只有佛陀能夠救度你,使你不受將來墮落地獄之苦。
所以阿闍世王受到父親頻婆娑羅王的警策之後,果然來到佛陀的面前,懺悔過去所造的種種罪業。並且在世尊慈悲開示之下,了解佛法,增長菩提善根,痛改前非。後來成為當時佛教的大護法,極力提倡佛法,使全國的百姓在佛法的普照之下,能夠安居樂業。今天我們就講到這裡,祈望諸位同修能夠把握一念懺悔心在道業上,祝諸位福慧雙修,道業精進,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
♡♡*****♡♡*****♡♡*****♡♡*****♡♡*****
😄水懺第一、二、三、四、五、六集的回顧
歡迎邀請只聽懂台語的父母親們一起分享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一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XQfmnfYDVQ&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台語版) 第一集vol.01
https://youtu.be/jg-ShuGcxCs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二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WBfF7rQUE&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台語版) 第二集vol.02
https://youtu.be/jnDw_d68d7w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三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1iCoSOjU8&feature=youtube_gdata_player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台語版) 第三集vol.03
https://youtu.be/aVXdDacH4s8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四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TbOh0iLPcY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五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yDwdu7iu4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六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IAlN2xHpUw
*****♡♡*****♡♡*****♡♡*****♡♡*****♡♡*****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
淨身業真言108
淨口業真言108
淨意業真言1080
安土地真言108
滅定業真言1000
地藏菩薩本願經1(十齋日必誦)
國外讀英校無法看中文誦地藏經的人,可以唸3000句的南無地藏菩薩聖號

😊《基本功課》是會隨因緣變動的,請大家注意
★歡迎加入「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請以ID搜尋「@diza6888
或連結 http://line.me/ti/p/%40tcs3411z 加入
您們每日在雲端般若堂這裡所完成的基本功課,此份完成功課的功德,您們可以自己所擁有,自己迴向給罣礙的人事物。
這份基本功課您們不需要交給師父,您們可以自己迴向給自己所罣礙的人事物。
歡迎傳訊息告訴師父已經完成今日基本功課,師父還是會加持大家,因為這也是一份殊勝功德。
*****♡♡*****♡♡*****♡♡*****♡♡*****♡♡*****
發願千日千句地藏聖號
相關網站
😊【覺光法師菩提之語】~迎新2017、發善願,諸佛菩薩送福氣!
http://globaldiza.blogspot.tw/2017/01/2017_22.html?m=1
【今日般若堂修慧課程】
***********
《淨身業真言》
修哆唎 修哆唎 修摩唎 修摩唎 薩婆訶
《淨口業真言》
修唎修唎 摩訶修唎 修修唎 薩婆訶
《淨意業真言》
嚩日囉怛 訶賀斛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哆,母馱喃,唵,度嚕度嚕,地尾薩婆訶
《滅定業真言》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
祝福大家 福慧增長 道心堅固 道業精進 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交功課專欄******
★★★請大家今天將要迴向「花蓮祥德寺護坡搶修工程一切順利 十方大德踴躍發心護持地藏菩薩的靈山聖地」的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一則訊息的留言,功德無量!
★★★請大家配合,有發心每天要去勸募地藏菩薩聖號的功課的人,每天都將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裡給當家師父,並且將有交功課的人名單都列出來給師父,當家師父會特別為大家加持,功德無量!
************
※請大家記得今天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傳訊息給師父與師父分享您有幾個108、幾個168、「信願行1080」、彌勒淨土發願文恭誦幾遍。好讓師父可以為您加持迴向……
殊勝大功德
「信願行1080
😊響應「千日千句南無地藏菩薩聖號」活動今日功課圓滿~分數1080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圓滿~分數1080
😊佛光普照001釋覺光第170天功課圓滿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圓滿
😊今日師父有二個「信願行1080」功德迴向: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信願行1080」?您的功德要迴向給誰?師父會特別加持,祝大家所求滿願!
佛國園地龍華三會喜相逢
誦經~分數108
禮佛~分數108
持咒~分數108
拜懺~分數108
發願文唸三遍~分數108
唸佛~分數108
全日吃素~分數108
日行一善~分數108
十齋日~分數108
其他(例如:參加法會等等)~分數108
😊師父昨天有9108,這9108供養大家,祝福大家福慧倶增,所求滿願!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108?可以發個善願得到師父的加持與祝福!
昨天基本功課完成
😊佛光普照001釋覺光第169天功課圓滿
6
部楞嚴咒
藥師灌頂真言108
3
遍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3
遍彌勒淨土發願文
大悲咒30
😊以後功課都固定這個模式,其他多做的功課就不再特別打上來了,這樣可以節省師父很多時間,只要大家懂得積極把握用功師父就安心了。

😊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健康168園地
讓人快樂是一種慈悲 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
開心哈哈笑~分數168
吐納~分數168
曬太陽~分數168
走路散步~分數168
吃健康素食~分數168
甩手功~分數168
敲膽經(左右腿各200)~分數168
看中醫或是吃中藥~分數168
能量運動或是物理治療~分數168
吃營養品~分數168
其他(例如:游泳等等)~分數168
😊師父昨天有8168,這8168供養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一路發!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168?可以發個善願得到師父的加持與祝福!

彌勒淨土發願文
https://youtu.be/QfOptvx0cv0
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https://youtu.be/LiMmzYGoU1s
★★★今天特別提供微信的條碼給無法接收(line)的地區加入,師父在微信的朋友圈有空中弘法,也歡迎大家推廣,只不過師父因為法務太忙,所以無法回覆微信的訊息,請大家見諒!
*****♡♡*****♡♡*****♡♡*****♡♡*****♡♡*****
🌟歡迎加入
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http://line.me/ti/p/%40tcs3411z
_  請記得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按讚,您也可以一起分享「雲端般若堂」善知識!
※分享也是一種佈施,願您我一起傳遞善知識,廣植福田,隨喜讚歎,都會有一份殊勝功德!
※分享完善知識,您可以自行此迴向功德,或者傳訊息給當家師父,師父很樂意為您加持迴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
我們也有FB專頁喔!更多精選佛典、善知識,歡迎按讚加入~
「地皎法師」
https://facebook.com/master.dich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