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開雲見日再出發—2021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

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

開雲見日再出發—2021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

 


光陰的腳步跨越歲末與年初的交界線,正式告別庚子年,迎向辛丑牛年!黎明第一道曙光從地平線升起,2020年靜靜地轉身離去,2021年緩緩地從容而來,時間的巨輪劃過一道圓的曲線,又歸整於零,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牛年象徵「勤而致富」、「腳踏實地」的美好意念,祝大家都有「牛轉乾坤」、「犇牛利市」的好運勢。

佛教的《十牛圖》,假借牛為心性的意象,用牧牛如牧心的譬,來找回久已迷失的自我本性,所以牧童象徵自我,牛象徵追求的自性,從「尋牛」的茫然探尋;「見跡」的惶然困;「見牛」的奮力追趕;「得牛」的勤加鞭策;「牧牛」的純和之相;「騎牛歸家」的得心應手;「忘牛存人」的專心致志;「人牛俱忘」的境性本空;「返本還源」的明心見性;至「入廛垂手」的安然自在,生動地詮釋修行、開悟、調伏,終至見性,進而入世化眾之十個修行次第的心路歷程。如今轉眼一年扉頁又翻新的此刻,是否應該緩下步伐,探牧心牧牛之境域,敲敲內心的洪鐘,細細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切切實實地活了三百六十五天,還是只活了一天,卻重覆了三百六十五次?!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春去秋來,花開花謝,四季更迭,是生命的殞與重生,也是時光的輪迴交替。我們讚嘆綠蔭中的夏蟬,不惜一輩子就是三週的短暫生命,仍聲嘶力竭地長鳴、鼓奏出燦爛如血的生命之歌,反觀身為圓顱方趾的我們,過去這三百六十五天的時光所編奏的生活樂章,是日日吟唱振奮人心的悠調?還是哀鳴悲啼的淒楚絕唱?而天天迴旋耳的音律,是舒心懷如奔騰大海?還是迂迴逆流如黑漩暗潮?或許有些人就算夜不成眠地反覆思量,也算不清自己的人生,到底是悲?是喜?是得?是失?

2020年是艱辛的一年,世界各地正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衝擊,人們心中充滿惶惶不安的恐懼,新冠病毒無情肆虐,重者奪走人們寶貴的生命,輕者損傷大眾的身體健康,經濟重挫壓倒了民生的日常,為杜絶病毒流竄,各國疆界高牆聳立,人心恐疏離,人人莫不殷切企盼黑夜早點過去,希望的曙光趕快來臨。然而萬事萬法的牽動,諸行無常的洗禮,無非都是在練就這一念心,一念心為惡,業力風火萬丈焚起;一念心善,化生無量光明佛國淨土,心念的力量,竟是如此不可思議!

人生就是面對著「無常的日常」與「日常的無常」,考驗我們的心念,高僧古詩云:「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闡述活在空無不二,動靜皆宜,看無常是日常的豁達心懷。佛法教我們要明白,芸芸眾生的生活百態,就是「諸法空相,諸行無常」,生命的真諦在於生活的體悟,每天的生活無時無刻不在教我們要往正能量的方向成長,那些執著、分別、嫉妒、無明、煩惱等等罣礙,不僅是個體的負能量,也是社會的負能量,不但不能帶來幸福,反而會招感可怕的傷害甚至是巨大的災難。所以面對人生許多未知的風雨,擁有一顆堅固不移的道心,方能抵擋所有未知的苦難,也唯有一顆包容豁達的心,才能穿越生活的重重迷霧,讓身心靈臻至寧靜與安康。

我們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都有無限的能量,蓄勢待發,當眼裡充滿陽光,生活就充滿希望;當心底充滿溫暖,生命就充滿力量。命運裡難免會遇到風雨的考驗、苦難的折騰,重要的是我們能否勇敢地撥開重重雲霧,穿越種種迷障,走出煩惱的糾,獲得一種生命的昇華。經云:「萬法唯心,心能轉境。」凡事起心懺處皆用心,時時觀想兜率內院眾樂音聲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心懷懺悔、感恩、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老實修五戒、行十善,祈願在十方諸佛菩薩、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大願地藏菩薩的慈悲護佑下,實踐自利利他的堅定誓願,懺悔用功,淨化習氣,精進行道,在嶄新的一年裡,把自己歸零,重拾最初的自己,讓人生重新啟程,再出發!

歡迎前往地皎法師官方弘法FB專頁-- https://reurl.cc/GdVxvp
按讚&分享&留言牛年大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