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20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明燈在望到彼岸

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2020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明燈在望到彼岸



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連年
爆竹聲聲催得響又遠
賀新年祝新年新年啊年連年
歲月悠悠光陰如箭…
  當大街小巷開始傳唱這首耳熟能詳的新春應景歌,似在提醒我們又將告別己亥豬年,邁向庚子鼠年。家家戶戶在門前貼著紅咚咚的春聯,佈置綠盈盈的發財樹,點綴著光亮亮的金元寶,繪出新春氣息的樣貌。歡喜迎新辭舊歲,鑼鼓喧天報春曉,鞭炮齊鳴吉祥到,祝福大家🌷和氣生財皆如意,四季平安過新年,幸福生活常圍繞!
  在生命的長河裡,一個人的一生,宛如天空劃過一道流星般短暫,若以平均人壽八十三歲來看,約是三萬個日子;對十歲的孩子而言,他可能還有兩萬六千多個日子可發展開拓,對三十歲的婦人來說,她可能還有一萬九千多個日子,可以照顧孩子及陪伴家人;對五十歲的上班族,他可能只剩五千多個日子可安排運用;對八十歲的老人,他可能只剩不到一千個日子可以把握。
  所謂年華似水流,身邊的人事物,如風吹燭臺,如夢幻泡影,日漸微杳隱沒。每逢過年,就像面臨人生的重要關卡,是節氣、歲數、生活的大考驗,能否順利過關,仍須端看那一念心,所以平日的精進力,還有修持功夫與福報資糧,均是能否安然過關的重要條件。
  古云:「水靜極形象明,心靜極則智慧生。」江水奔流渾濁,很難看清江底,湖水平靜無痕,才能清澈見底,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心靈沉靜,氣定神閒,智慧則自然萌生;心氣浮躁,心神不寧,莽撞也隨形如影。
  從前有一位富商,為躲避戰亂的動盪,於是把所有的家產換成金銀票,並特製了一把傘,將金銀票小心翼翼地藏進傘柄內,然後把自己裝扮成普通百姓,帶上那一把傘準備歸隱鄉野。
  不料途中出了意外,只因他勞累之餘,在涼亭打了一個盹,醒來之後,那一把雨傘竟然不見了。
  這位富商有豐富的人生閱歷,過去曾經面對一連串逆境與順境的考驗,如今發生突如其來的變故,他很快就沈靜下來,仔細觀察,發現隨身攜帶的包裹完好無缺,推測判定拿傘之人,應該不是盜賊,而是過路人順手拿走了那一把傘,而且此人應該居住在附近。於是富商決定在此地定居,他購置了修傘工具,準備以修傘來維生,期盼那一把遺落的傘能失而復得。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兩年過去了,富商還是沒有等到那一把傘。他靜靜仔細思量,發現有些人在雨傘損壞時,會選擇不修理而直接丟棄,然後再重新買一把新傘。於是富商打出「舊傘換新傘」的廣告,而且換傘不加錢,於是短短時間內,門庭若市,換傘人潮絡繹不絕。
  不久,有一個中年人帶著一把破舊的傘匆匆趕來,富商接過一看,正是自己苦苦尋覓的那一把傘,而且傘柄處完好無損,富商不動聲色,讓那人換了一把新傘。在那人離去之後,富商轉身進門,毫不遲疑地收拾行囊,離開這個村落,繼續往下一個行程前進。
  富商靜觀其變,耐心等待,是靜定而生的智慧,尤其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富商不慌不亂,沉穩因應,才能化險為夷。禪宗祖師云:「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所謂歷緣對境修,在待人處事方面,一切行住坐臥中,不論身處任何境界,時時修持,時時洗練,生活裡不失修心,修心中長養靜定,如此,在人生面對驚濤駭浪時,才能穩住陣腳,力挽狂瀾,甚而有超乎意外的收穫!
  芸芸眾生像流連忘返的孩子,在三界火宅裡玩耍嬉戲,毫無警覺之心,偉大的佛陀,似闇室明燈,如巨夜明月,千方百計地喚救稚子們出離險境,一心想保護他們安全抵達清淨解脫的國度。年復一年,歲歲月月,流浪不休的遠行遊子,百轉千折,回到最溫暖的皈命處,舉目明燈在望,迎向嶄新的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