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四十五課、第四十六課 45-46

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四十五課、第四十六課 45-46



【覺光法師主講】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雲端般若堂的成立是希望大家能精進用功,每天養成固定修福修慧的好作息,雖然大家生活都很忙碌,但師父還是希望您們能找時間用功,因為精進用功所得的功德都會是您福德的資糧。

今天基本功課持誦「南無大行普賢菩薩」1000句,您若能完成一萬句甚至更多佛號,那當然是更好。

師父希望您們在持誦佛號時,要用最虔誠的一念心持誦並且可以觀想您虔誠禮拜普賢菩薩,虔誠供養普賢菩薩,菩薩看的都是您們的一念心,這一念心如果是虔誠真心的,您都可以與菩薩感應道交。

😊 基本功課圓滿的人多了一個「信願行1080」的功德
😊 千萬要記得去留言跟師父分享上課的心得
😊 一定要讓自己福氣滿滿、智慧增長
--------------------------------------
_ 今日課程
●慈悲三昧水懺第二集
●供養普賢菩薩虔誠持誦「南無大行普賢菩薩」佛號
…………………………………………………………

今日當家師父將為大家開課【慈悲三昧水懺第二集】

如果有新加入的學員,之前沒上課到水懺第一集,師父也是有將第一集的影片放置在文章下面,您們可以自行複習。

慈悲三昧水懺緣起於唐朝知玄和尚~ 悟達國師,他十世為高僧戒律精嚴。居安國寺,道德昭著,懿宗皇帝親臨法席賜沉香法座,名利心起於德有損,膝上忽生人面瘡,眉目口齒具備,以飲食餵之則開口吞啖,與人無異,名醫拱手默然…
  
迦諾迦尊者示現病僧與之結緣於前,後於西蜀彭州九隴山化三昧神泉令他清洗人面瘡,化解漢朝時袁盎殺晁錯之冤業。因述為懺法,朝夕禮誦,後傳播天下!今之懺文三卷者,乃斯文也。蓋取三昧水洗冤業為義,命名為水懺,此悟達國師感念迦諾迦尊者之異應。

覺光秉承地皎導師恩師上人之地藏弘願,講解「慈悲三昧水懺」,鼓勵大家禮佛拜懺滌淨冤業,明白佛陀真理,止惡向善,共乘佛道,祈勉十方信眾大家同霑法益!

因此當家師父特別在這雲端般若堂將為大家主講開課慈悲三昧水懺,希望您們都能用心觀看研讀,已經用心研讀觀看完成者,請您們要寫心得給師父。

◇◇◇◇◇◇◇◇◇◇◇◇◇◇◇◇◇◇◇◇◇◇◇◇◇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二集

覺光法師主講:【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二集.vol02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二集vol(02) 花蓮祥德寺當家覺光法師主講(优酷 大陸地區可以看到)

………………………………………………………………

覺光法師_慈悲三昧水懺講話

第二集 七件無法逃避的事

「摘要」

人生在世有七件事「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是無法逃避的,我們學佛修行,無論遇到人生的順境或逆境,一定要以智慧來觀照善惡的生滅法,用感恩的心來面對順境,用懺悔心的來面對逆緣,有一首偈說:「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我們要像這棵青松一樣,在冰天雪地中,還是站的那麼穩那麼直,樹頭若是站得穩,自然就不怕樹尾刮颱風。修行路上的一切順境與逆境,我們一定都要能好好把握,不要輕易的退失了道心。


「本文」

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吉祥!很高興能夠藉著這麼殊勝的因緣繼續和諸位研究佛法,上一次我們講到佛陀告訴目犍連說:「萬物眾生有七件事,是無法逃避的,就是生、老、病、死、罪、福和因緣。這七件事,即使佛陀和菩薩等聖眾,隱形分身,也都逃不掉。」於是佛陀即說偈言:「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免宿惡殃;眾生有苦惱,不得免老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

所以我們做人做事,不能不謹慎的。有一首偈說:「善似青松惡似花,看看眼前不如它;有朝一日遭霜打,只見青松不見花」。這首偈給我們的啟示,是以青松和花來比喻。因為美麗的花朵,它花枝招展人見人愛,青松和它一比,當然不會引人注目。所以說看看眼前不如它,初看之下一棵松好像不如一朵花。但是,當有一天,天氣寒冷寒流來了,大地佈了一層的冰霜,卻只見青松不見花。因為那朵很美的花,它不堪寒霜一凍,就凋謝了。

所以用青松和花來比喻善跟惡,實在是非常的適合。因為現在的社會有一些不太好的現象,有些人喜歡投機取巧,賣弄小聰明。雖然他們眼前的一切,好像有比那些一切都按步就班來的人,有比較好,但是小聰明的人,往往會聰明反被聰明誤,到最後卻聰明一世糊塗一時,他們的下場是更淒慘。

所以我們又以佛法的立場來解釋這首偈,青松和花雖然是無常的,善法和惡法也是生滅法,但是我們在還沒有成佛之前,所修的點點滴滴,就是要由一切的生滅法中,去體悟人生的真理。因為如果你在行善法的時候,起貢高驕慢心,這樣你行善之間,就有惡法產生了。

所以諸位同修在修福修慧時,要觀照內在的起心動念,就必須要用智慧不是以聰明。因為聰明只是世智辨聰,它好比屋瓦上面的一層霜而已,被「慧日」一照,它馬上就消失的無影無蹤。所以我們將智慧形容為太陽,它不但能夠使黑暗的一面有了光輝,更能夠將我們放在甕底這顆發霉的心來消毒,給它有健康有活力。

所以我們在行善法的時候,更要以感恩心、懺悔心,來把握我們當下這念清淨的初發心,不要受到外境的改變,就退失了初心。所以我常常看到有些居士他們的道心很脆弱,別人兩、三句話,一兩個境界給他,他的道心就不知跑去哪裡囉!所以我們要像這棵青松一樣,站在冰天雪地中,還是站的那麼穩那麼直,樹頭若是站得穩,自然就不怕樹尾刮颱風,樹尾的颱風就好比人生一切順境或是逆境。

所以我們要修菩薩的五十二果位,第一就是要有信心,信心不退轉,道業再增進。尤其在大智度論有記載:「佛法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所以學佛修行第一重要就是要有信心,對佛、法、僧三寶,要有絕對的信心。因為佛寶是我們清淨的本性,法寶是我們圓滿的智慧,僧寶是我們所要去實地行的。所以金剛經說:信心清淨,即生實相。因為信心清淨,本性清淨無染,智慧圓湛妙覺,所行所說的都是正見如法。所以我們還是凡夫眾生就必須由信位修起,先藉境來修,藉境來要求鼓勵自己,信心、道心不退轉,以事相來圓滿理相,理事圓融,成就道業,才能夠感佛恩、報師恩、親恩、眾生恩。

所以我們由平凡中實地去修,就像一棵青松它並沒引人注目的外表,但是有一股堅忍不動的精神,來為自己為眾生努力,將自己的生命發出光輝。

所以我的恩師上人地皎導師有一首法語這樣說:「出家人每天過得是平平凡凡的日子,在家人將自己把握在工作崗位上,也是在過平凡的日子。人不一定要有豪華的生活,最主要能心安,清淨身心,為自己為眾生努力,將生命發出光輝,如此的人生對自己才有交待。」

我的上人這首法語是在對我們開示說,做人應該將自己把握在平凡的生活中,因為我們如果能夠使自己安心在我們自己的本份上,努力耕耘我們自己所種的菩提種子,你用多少心血,就會有多少的成果,假如我們每一件事總是以執著的心來看,你早晚一定會試到那個執著的苦果。所以做人不可貪慕虛榮、貪享受,一直去追求豪華的生活,每一個人除了為自己負責任以外,又為眾生來努力,將生命發出光輝,這樣的人生才過得有意義,有目的。

因為我們人最怕的就是迷失了人生的方向而來走錯腳步。腳步一失足,所惹來的痛苦就會無邊,所以我們是不是對這首法語,靜靜的來思惟呢?這樣不但能夠警愓自己,更能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有一個很正確的指引。因為我們學佛修行一定要解行並重,道理知道但是做不到,這就等於沒受用一樣。

就像常常有居士向我懺悔說:當家師父!我自己明知道,自己脾氣不好,個性比較衝動,我常常要求自己一定要改,一定要改。但是很懺悔,境界若現前,習氣就來,哎呀!我實在是很苦惱呀!

諸位同修,一個用心要來學佛修行的人,但是要淨化他的習氣的時候,卻是很容易隨境而轉,這是因為我們的懺悔心沒有將它把握好,沒有延長懺悔心,被妄想心所左右了。因為業報的眾生妄想太重,業障太重了。就像那位居士有懺悔心要改變自己,淨化習氣;但是有境界的時候,無明火、瞋恨心就現前,卻被境界考倒。所以學佛修行要如何來把握懺悔心,降伏我們的妄想、無明,這就一定要以智慧來觀照。今天就講到這裡 祝大家消業障、增福慧 淨化習氣內外大吉祥 阿彌陀佛!

=========◇◇◇=========

【回顧】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一集]

********♡♡♡********♡♡♡*********♡♡♡********

您們每日在雲端般若堂這裡所完成的基本功課,此份完成功課的功德,您們可以自己所擁有,自己迴向給罣礙的人事物,這份基本功課您們不需要交給師父,您們可以自己迴向給自己所罣礙的人事物,但可以傳訊息告訴師父已經完成今日基本功課,師父還是會加持大家,因為這也是一份殊勝功德。

發願千日千句地藏聖號
相關網站
😊【覺光法師菩提之語】~迎新2017、發善願,諸佛菩薩送福氣!

*****♡♡*****♡♡*****♡♡*****♡♡*****♡♡*****

【今日般若堂修慧課程】
***********
《淨身業真言》
修哆唎 修哆唎 修摩唎 修摩唎 薩婆訶

《淨口業真言》
修唎修唎 摩訶修唎 修修唎 薩婆訶

《淨意業真言》
嚩日囉怛 訶賀斛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哆,母馱喃,唵,度嚕度嚕,地尾薩婆訶

《滅定業真言》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

祝福大家 福慧增長 道心堅固 道業精進 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
淨身業真言108
淨口業真言108
淨意業真言1080
安土地真言108
供養普賢菩薩虔誠持誦「南無大行普賢菩薩」佛號
地藏菩薩本願經1

😊《基本功課》是會隨因緣變動的,請大家注意
★歡迎加入「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請以ID搜尋「@diza6888

******交功課專欄******

★★★請大家今天將要迴向「花蓮祥德寺護坡搶修工程一切順利 十方大德踴躍發心護持地藏菩薩的靈山聖地」的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一則訊息的留言,功德無量!
★★★請大家配合,有發心每天要去勸募地藏菩薩聖號的功課的人,每天都將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裡給當家師父,並且將有交功課的人名單都列出來給師父,當家師父會特別為大家加持,功德無量!

************
※請大家記得今天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傳訊息給師父與師父分享您有幾個108、幾個168、「信願行1080」、彌勒淨土發願文恭誦幾遍。好讓師父可以為您加持迴向……

殊勝大功德
「信願行1080
😊響應「千日千句南無地藏菩薩聖號」活動今日功課圓滿~分數1080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圓滿~分數1080

😊佛光普照001釋覺光第64天功課圓滿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圓滿

😊今日師父有二個「信願行1080」功德迴向: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信願行1080」?您的功德要迴向給誰?師父會特別加持,祝大家所求滿願!

佛國園地龍華三會喜相逢

誦經~分數108
禮佛~分數108
持咒~分數108
拜懺~分數108
發願文唸三遍~分數108
唸佛~分數108
全日吃素~分數108
日行一善~分數108
十齋日~分數108
其他(例如:參加法會等等)~分數108

😊師父昨天有7108,這7108供養大家,祝福大家福慧倶增,所求滿願!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108?可以發個善願得到師父的加持與祝福!

昨天基本功課完成
😊佛光普照001釋覺光第63天功課圓滿
6部楞嚴咒
藥師灌頂真言108
3遍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3遍彌勒淨土發願文
大悲咒30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2000

😊以後功課都固定這個模式,其他多做的功課就不再特別打上來了,這樣可以節省師父很多時間,只要大家懂得積極把握用功師父就安心了。


😊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健康168園地
讓人快樂是一種慈悲 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

開心哈哈笑~分數168
吐納~分數168
曬太陽~分數168
走路散步~分數168
吃健康素食~分數168
甩手功~分數168
敲膽經(左右腿各200)~分數168
看中醫或是吃中藥~分數168
能量運動或是物理治療~分數168
吃營養品~分數168
其他(例如:游泳等等)~分數168

😊師父昨天有7168,這7168供養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一路發!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168?可以發個善願得到師父的加持與祝福!


彌勒淨土發願文

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
_  請記得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按讚,您也可以一起分享「雲端般若堂」善知識!

※分享也是一種佈施,願您我一起傳遞善知識,廣植福田,隨喜讚歎,都會有一份殊勝功德!
※分享完善知識,您可以自行此迴向功德,或者傳訊息給當家師父,師父很樂意為您加持迴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

我們也有FB專頁喔!更多精選佛典、善知識,歡迎按讚加入~
「地皎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