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17年 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惜時如金 開創人生價值】

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7年 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惜時如金 開創人生價值】


敲鑼打鼓新年到,福星照耀福氣來,好運旺旺順心意,快樂吉祥又安康!二○一七丁酉雞年新歲即將來臨,在這喜氣洋洋的賀歲吉時,祈願人人勤修福慧,家門吉慶,佛光普照,萬事如意,善緣增長,六時吉祥!

惜時如金開創人生價值
古云:「光陰似箭催人老,日月如梭趲少年。」時光像飛箭一樣倏然消逝,催趕著人們趨向年老力衰之途;太陽和月亮來去穿梭,每天交替升落,比喻時間流逝像織布機上的梭子,在密密麻麻的織線中穿來穿去,勸誡人們應趁著大好時光,有所作為,否則時光易逝,青春不重來,終生一事無成,後悔莫及。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普賢菩薩警眾偈》在佛門暮課每日必誦,同時在每場三十二壇法會圓滿大迴向日,也是以此偈作為整個法儀之圓滿句點,警策眾人應提起一念心,精進努力,做好當下,莫待明天,更奉勸大眾要及時修行,因為光陰似箭去難留,寒來暑往催人老,不知不覺青年已是白了頭,顯見菩薩垂慈憫苦凡夫眾生,以佛心佛語慈悲喚醒世人沉迷之心。
有人說以「分」來計算時間的人,比用「時」來計算時間的人,時間多五十九倍,也有人比擬滴答在響的時鐘像一支勁旅,隨著指標移動的「秒針」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士兵,不斷地列隊行進,而「分針」是士官,「時針」是帶隊衝鋒陷陣的驍勇軍官。當人們放逸無度、胡思亂想的時候,可曾想過自己隨時都掌握著千軍萬馬,而身為三軍統帥的自己,是否曾檢閱在面臨人生挑戰的關鍵時刻,都有將每日、每分、每秒發揮到最大的作用?!
從前,在一個山谷的禪寺裡有一位老禪師,他發現自己有一個徒弟非常勤奮,不管是去化緣,還是去廚房洗菜,這個徒弟從早到晚,忙碌不停。
但是這小徒弟內心很掙扎,他的眼圈越來越黑,終於,他忍不住來找師父。
他對老禪師說:「師父,我太累了,可是也沒有什麼成就,這是什麼原因呀?」
老禪師沉思片刻說道:「你把平常化緣的鉢拿過來。」
小徒弟就把那個鉢取來了,老禪師說:「好,把它放在這裡吧!你再去給我拿幾個核桃過來裝滿。」
小徒弟不知道師父的用意,捧了一堆核桃進來。這十幾個核桃一放到鉢裡,整個鉢就裝滿了。
老禪師問小徒弟:「你還能拿更多的核桃往鉢裡放嗎?」
「拿不了了,再放核桃進去就要往下滾了。」
「哦!鉢已經滿了是嗎?你再捧些米粒過來。」
小徒弟又捧來了一些米粒,他沿著核桃的縫隙把米粒倒進鉢裡,竟然又放了很多米粒進去,一直放到都開始往外掉了,小徒弟才停了下來,突然間好像有所悟:「哦,原來鉢剛才還沒有滿。」
老禪師問:「那現在滿了嗎?」小徒弟答:「現在滿了。」
老禪師說:「你再去取些水來。」小徒弟又去拿水,他拿了一瓢水往鉢裡倒,在小半碗水倒進去之後,這次連縫隙都被填滿了。
老禪師問小徒弟:「這次滿了嗎?」小徒弟看著整個鉢都溢滿了,但卻不敢回答,他不知道師父是不是還會放進什麼東西。
老禪師笑著說:「你再去拿一勺鹽過來。」老禪師又把鹽放入鉢裡,水一點兒都沒有溢出去。小徒弟似有所悟。
老禪師問他:「你看到這一切,你明瞭什麼呢?」小和尚說:「我明瞭時間,只要擠一擠,總是會有的。」
老禪師卻笑著搖搖頭,說道:「這並不是我想要告訴你的。」接著老禪師又把鉢裡的那些東西倒回到另一個碗盆裡,騰出了一個空鉢。
老禪師緩緩地操作,邊倒邊說:「剛才我們先放的是核桃,現在我們倒著來,看看會怎麼樣?」
老禪師先放了一勺鹽,再往裡倒水,倒滿之後,當再往鉢裡放米粒的時候,水已經開始往外溢了,而當鉢裡裝滿了米粒時,老禪師問小徒弟:「你看,現在鉢裡還能放得下核桃嗎?」
老禪師說:「如果你的生命是這個鉢,當鉢裡全都是這些米粒般細小的事情,你的那些大核桃又怎麼放得進去呢?」小徒弟這次才徹底明白了。
詩云:「時光減處命光微,到眼榮華轉眼飛。」時光減少也等於生命隨之微少,時間不論貧富貴賤,時間對任何人、任何事都是毫不留情的。時間可以毫無顧忌地被浪費,也可以被充份有效地利用,因為每個生命是有限時間的積累,人類的壽命若以八十歲來計算,大約是七十萬個小時,其中比較有充沛體力與精神進行工作的時間,大約三十五萬個小時,除去睡眠休息,大概還剩兩萬個小時,而生命的價值就靠在這些有限的時間裡發揮作用,所以提高這段時間的效率就等於是讓生命呈現更高層次的意義。
整日奔波,必然是庸碌以終,所以我們一定要先把核桃先放進生命的鉢碗裡,否則一輩子寶貴的光陰就會浪費在米粒般芝麻大的細小事物當中,而象徵人生核心價值的核桃就放不進去了。因此,我們應沉靜地思惟:「如何先將核桃裝進生命的  碗當中?同時又如何區分那一部份是屬於核桃般的人生關鍵要領,那一些又是米粒般的生活細瑣事項呢?」明瞭輕重緩急,知道先後次第,每個人在生命的鉢碗裡,都清楚自己的核桃是什麼,就能在有限的生命中,創造無限的人生價值。
古諺:「志士惜年,賢人惜日,聖人惜時。」有志之人珍惜每一年的時間,賢明的人珍惜每一天的時間,大聖之士珍惜每一小時的時間,意指愈是胸懷廣闊、志向遠大的人,就愈懂得珍惜時間。沒有人能左右時間的得失,而時間也不能增添任何一個人的壽命,然而珍惜光陰,以積極的生活態度,善用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凡事抱持全力以赴的精神,人生自然煥發活力,生命必能展現光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