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懺悔法門感恩心得 17 ~歷緣對境修

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懺悔法門感恩心得 17 ~歷緣對境修

 


最尊敬慈悲偉大的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吉祥。

非常感恩恩師上人教導弟子們「懺悔法門」,當家師父在花蓮分享大家做「懺悔法門」的心得後,我就迫不急待地想實際做看看,畫出自己的彌勒內院的藍圖。

所以弟子最近經常四點多就起床用功,很努力地為自己畫彌勒內院的藍圖,也期待自己能有一些心得。當在花蓮第一次聽到當家師父的開示時,覺得非常殊勝,自此以後,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菩薩、冤親債主還有自己有罣礙的人懺悔。

從我有記憶以來,只要我還記得的每一件錯事,對自己所造的身口意十惡,一一懺悔。過去生的十惡雖然我不記得,但我相信,過去多劫以來的十惡業有如須彌山高,大海之深,於是我一一懺悔,向我的冤親債主深深懺悔並禮拜。

懺悔之後接著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國恩、師恩、父母恩、眾生恩,感恩之餘,我覺得自己是多麼幸福啊!能在地藏道場修行,每天能跟佛菩薩連線,並發善願。

每天懺悔、感恩、發善願、跟佛菩薩連線,才實施三天,就有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

有一位師姐,從去年以來到現在,我都一直以「敬而遠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態度去相處。但今天我看到她,居然毫不猶豫地對她微笑,並向她打招呼,一切是那麼地自然,一點造作都沒有。而她回我的語氣是那麼地自然,好像一點事都沒有發生過,連我自己都很驚訝地問自己:剛剛是我自己講出來的嗎?

我對她的態度和以往完全不同,有著360度的轉變,真是不可思議!從那天開始我跟她的距離沒有了,我們的對話非常自然。這一年來,雖然我們並沒有紛爭,但是深怨一句不小心的話,彼此總是敬而遠之,久而久之,就不能和合相處了,非常感恩諸佛菩薩的加持,感恩師長們的教導,讓我們能拉近彼此地距離。

現在弟子每天一早跪在佛前懺悔,有時20~30分鐘,有時10分鐘,我把懺悔法門列為我的功課之一。今天早上我依舊四點多就起床,來到佛前已五點,我先禮拜佛菩薩,然後開始畫彌勒內院的藍圖,先向冤親債主深深懺悔並禮拜,請求能夠解冤釋結,共同趨向解脫之道,圓滿懺悔法門後才開始誦經、持咒,做早課。

很不可思議地,我的腦子裡一直浮現一句話:「有人在乎的事物,就是你要修的地方。」我一直想著這句話,想著最近罣礙的事,然後我感到非常地懺悔,不自覺地淚流滿面……

佛菩薩太了解我,師長們也很了解我,昨天常住師父提醒我,我的心不夠微細,所以有時跟身邊的人互相罣礙,並不是誰對誰錯,而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思維模式,所以沒有交集。

當家師父曾經慈悲開示,當彼此互相罣礙,以不辯為上策,不要去看誰對誰錯,每個人都有優缺點,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維模式,所以沒有交集,想要改變別人很困難,不如先改變自己,要不要改變,就要看當事人自己要不要修。

當家師父告訴我們,凡事以「看你要不要修」的角度去思維每件事,當彼此互相罣礙時,當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沒錯時,就是每個人的思維模式不一樣。

舉例來說,甲方認為自己沒得到對方的尊重,事情發生時,對方不及時告知,事後才告知。乙方認為自己沒對不起對方,也沒有所謂故意的行為、不良的心態。

兩方的思維完全沒有交集,各想各的,沒有結論,於是從此之後,彼此的態度就是「敬而遠之,保持距離,以策安全」。但是,這個心中的罣礙永遠存在,久而久之,就因為無心的一句話,讓彼此成為冤親。

佛菩薩太了解我了。我的心不夠微細,常常認為芝麻小事,不足以罣礙,讓別人覺得我不在乎對方,常忽略對方,以致造成不尊重他人。弟子非常感恩佛菩薩送給我「有人在乎的事物,就是你要修的地方」這句話,這也是恩師上人常講的「歷緣對境修」。而所謂「在乎的事物」,只要有聲音、行為、舉止上的紛爭、口角,就是有人在乎的事物。

弟子深深地體會到,當我們深深懺悔時,好像冤親債主已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弟子很感恩諸佛菩薩及冤親債主的護持。今天我花了很多時間寫心得,雖然這些時間可以念好幾部《地藏經》,但我覺得,把這些心得分享給大家,比我念幾部《地藏經》更殊勝。

我們每個人都很想修,但在修行的路上有很多的無明、煩惱、業障等的絆腳石,真的需要靠佛菩薩來開智慧與加持,更重要的是,要依止在高僧大德座下,有師長們的教導,我們才能早日趨向解脫之道,弟子非常鼓勵大家每天做懺悔法門,每天都與諸佛菩薩連線,祈願能早證菩提。

懺悔弟子以最感恩的心恭祝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