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善護念

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善護念



敬愛的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看到當家師父空中弘法的導師法語內容,再想到近期與指導法師開會,常住師父開示的一番話,弟子感到深深的懺悔,也體悟到修行若不能護住自己的這念心,那麼這些年來所修的福慧,也只是修福德而不是修功德,看起來好像有進步,實際上是退步了而不自知。

結善緣
  記得十一年前弟子剛親近恩師上人沒多久,剛好有因緣換到了現在的這份工作,我在天津的前任主管個性很不好相處,常常不分青紅皂白的開罵,每次看到他寫給我的e-mail,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很生氣。在時隔一段時間的生氣後,我會反問自己:若將來他往生墮入地獄,我是救?還是不救?是渡?還是不渡?才剛問完自己,答案就浮現出來,我還是會選擇救他、渡他。既然答案是救他、渡他,那麼現在的生氣不就是和對方結惡緣,那又怎麼種下將來渡他的善因緣呢?

成就他人
  隨著學佛時間的增長,當自己沒有好好的護住這個心念時,不只是惰性跑了出來,連分別心、傲慢心都會跑出來。剛開始時,自己沒有察覺,會在不知不覺中用分別心與傲慢心去評斷他人,用自己的習氣在待人接物。例如:收供盤時,會自私的說:「我來!」而忘了,其實要給師姐師兄們修福的機會,忘了「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

護缽時,看到其他的師姐將記錄寫的很凌亂,我的差別心與傲慢心齊發,覺得自己比較優秀,而忘了在三寶門中,沒有誰比誰優秀,大家都是在學習,若今天看起來有一絲的長處,那是過去生的學習與因緣所致,而不是我天生就比較優秀。真的很懺悔,學佛真的不能忘記自己當初親近、讚歎地藏菩薩與恩師上人偉大與慈悲的那念初心,更要時時刻刻警惕與護住自己的那念心,不然就只有看似精進的表象,而不是真的精進。

就像某個星期天,我收到妹妹不明所以、半責怪的簡訊,當下第一個反應是:「現在妳是用妳的習氣在與我的習氣相對嗎?」若我當下立即回覆訊息,我的口氣肯定不會好到那裡,而她也會不開心,然後我們又結下一筆惡緣,所以當下弟子選擇放下,不再回覆任何訊息,讓它過去。

受如水泡
  另外,弟子想起以前聽聞監院師父說過「受如水泡」,我今天才終於有一點點明白:既然只是泡沫,就不應該起分別心、起傲慢心,當我起分別心、起傲慢心時,今天所做的就是有漏的福德,我的慈悲也只是假象,而不是發自內心的慈悲,當然也就沒有真勇敢了。傲慢心、分別心真的好可怕!

寫這篇心得時,仍不免有起心動念,所以要時時刻刻、好好的護住自己的這念心。

曾經恩師上人在佛台上開示:「我們修行不能起傲慢心,因為傲慢心起,業障就容易現前,逃不過障礙。」當恩師上人問台下的弟子眾等是不是不可以起傲慢心,要好好的修行時,弟子還很認真的一直點頭。

可是,在聽完恩上人開示話語後的隔天晚上,當弟子從捷運站走去師姐的攤位,要與師姐確認一些會務時,卻在市場迷了路。因為那時的弟子突然起了慢心,覺得相較其他人,弟子比較有氣質,結果立刻在我常往返且熟悉的市場迷路了。迷路的當下,弟子立刻感到很懺悔,果然修行是時時刻刻要善護心,不能起傲慢與分別心。

弟子真的很感恩南無地藏菩薩、恩師上人在學佛修行這條路上對弟子的觀照與加持,幫助弟子修行不是只做外在的表面功夫,更要在心地上下功夫。弟子懺悔自己總是做得不好,需要地藏菩薩與恩師上人時時刻刻的提醒與幫助,真的很感恩與懺悔。我會好好努力用功懺悔,並在修行這條路上加油。

懺悔弟子以最感恩的心,恭祝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及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們佛光普照、身體健康、身心自在、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