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法語繽紛(一)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地藏快訊 感恩篇_法語繽紛(一)



敬愛的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有一次弟子到禪寺參加「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與「正授幽冥戒法會」,師長對與會大眾開示了諸多道理,弟子每次都很期待師長的開示與故事分享,不論開示時間的長短,弟子每次都聽得法喜充滿!內心有無上的崇拜!覺得師長們具足無量無邊的智慧!弟子眾等真的好幸福!能常常聽到三位師長的慈悲開示。

 但是非常懺悔,有的時候師長們說的故事弟子聽過就記不起來了!但是當天有一則故事弟子記得很清楚,所以趕緊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讓還沒有因緣來參加法會的佛友們都能同霑法喜。

 以下是師長開示的其中一則小故事:

  有人問一位開悟的老和尚:「您在開悟前,每天都做什麼呢?」
  老和尚:「砍柴、燒水、做飯。」

那人又問:「那您開悟後,每天做什麼呢?」
  老和尚:「還是砍柴、燒水、做飯。」

那人不解:「開悟前跟開悟後都做相同的事,那開悟跟不開悟有什麼差別?」
  老和尚:「有差別。開悟前,砍柴的時候,我想著等一下要燒水,燒水的時候,我想著等一下要做飯。開悟後,砍柴的時候就是砍柴,燒水的時候就是燒水,做飯的時候就是做飯。」

 師長們開示,這則故事的啟示就是我們現代人常常說的「活在當下」,也就是告訴我們要時時刻刻把握自己的心念。凡夫眾生持咒、念佛有時候念著、念著,心念就跑掉了!開始想東想西,打妄想。所以,要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師長們也鼓勵大家:「要以一念初發心,在行住坐臥當中,隨喜身邊的一切因緣。」這句話好深奧喔。這句話好像是在鼓勵弟子們無論遇到任何的境界,也無論學佛多久了,都不要忘記當初想學佛的「初衷」,還要「隨喜」身邊的一切因緣耶!這聽起來就要很有功夫!

 師長也分享了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的開示:「隨時隨地替別人著想,就是累積福報的開始。」這句話聽起來就是恩師上人的寫照,隨時隨地都在為別人著想,考量別人的立場,照顧別人的需求。

 之前師長帶領大家禮拜「梁皇寶懺法會」也曾經分享,師長發願將來成佛的時候,佛號為「報恩佛」,這真是個非常美好、非常莊嚴的佛號!

 後來師長又開示,發願要成為「一切眾生喜見菩薩」!弟子知道師長在鼓勵大家發大願,那天弟子也真的默默地發願,願成為「常滿願菩薩」。

 真的耶!有願就有力!自從弟子如是發願後,開車在路上如果遇到有車子不打燈就要插進我本來行進的車道,我都會讓他插隊,也不會生氣了,因為「常滿願」嘛!就是盡量滿眾生的願,不要跟他計較,讓他滿願、歡喜,自己的心也因此能清淨莊嚴。

 弟子還翻了一下之前的筆記,以下也都是師長們的開示喔!通通分享給大家!

 「沒有無法突破的"業障",只有無法突破的"我執"。」

 「業障都是因為“無知”跟“疏忽”所造成的。」

 「如果沒有懺悔心,就無解。」

 「接受要求,就是學習成長的開始。」

 「我們要避免讓別人產生誤會,但是如果誤會已經產生了,要有承擔誤會的能力。」

 「跟了生脫死沒有關係的閒話不要說。」

 另外,師長還開示了「思維修」,也就是「聞、思、修」,聽聞佛法要思維,然後去實行。

 以上一點紀錄,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從師長們的開示中得到法益,心開意解。

 懺悔弟子以最感恩的心恭祝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及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們佛光普照、身體健康、身心自在、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