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16年 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慈忍生百福 和合致千祥】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6年 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慈忍生百福 和合致千祥】

日曆掀到末頁,今年又橫度了三百六十五天的時光之河,在跨越新舊年度的時刻,總令人百感交集,思索外在色身形骸與內在福德智慧是否與時俱長!?直上迢迢修行路,愈能咀嚼出佛法的甘露法味,但是人生短短數十載,面對年老力衰的種種無常變化,總不禁捫心自問此時習氣淨化了多少?今朝心性功夫又是落到何等地步?
所謂「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春秋末年衛國大夫蘧伯玉,賢德傳世,當君王有道,則出仕輔政治國;若君王無道,則心懷正氣,歸隱山林,孔子曾稱讚他為人外寬內直,生性忠恕,謙誠坦盪,常思己過,是真正的君子。當他活到五十歲,即知過去四十九年的種種錯誤,隨時鞭策自己檢討反省,改過遷善,不需經過長年累月才能看見自己的錯誤,而且「行年六十而六十化」,在年高六十歲時,還能與日俱新,隨著時代變化而調御自性,不卑不亢,進退自如。
古人恆持改過之學,非常值得後輩泛眾崇仰效尤,今於辭舊佈新之際,以「慈忍生百福,和合致千祥」為要旨,制心一處,所作皆辦,具足佛法,更是別具特殊意義。
慈忍生百福
慈忍者,凡事不急不躁,安然生活,心氣靜默,不論逢遇嚴寒酷暑交替,富貴貧饑起落,均視為過眼雲煙,並不影響其心志。故百忍歌曰:「仁者忍人所難忍,智者忍人所不忍。忍字可以走天下,忍字可以結鄰近。」能忍人所不能忍之德性,不僅是做人的道理,更是一種處世的智慧。
經云:「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瞋恨心最難消除,一念瞋恨心生起,各種業障都會出現,好不容易積來的功德將付之一炬,所以「人生不怕百個忍,人生只怕一不忍;不忍百福皆雪消,一忍萬禍皆灰燼。」由此可見,忍辱功夫是修行的必備要件。
日常生活中,萬一不忍,那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能造成嚴重的惡果,例如某些人為禍患,當初發生時並沒有什麼大問題,關鍵就在於當事者個個爭強好勝,互不相忍。其實只要一方放下瞋恚心,等心平氣和再來處理事情,就可以避免人為禍害,化暴戾為祥和。
古代尚書林退齋,福德具足,子孫滿堂。在他臨命終時,子孫跪在面前請求訓示,他道:「沒有別的話,你們只要學吃虧就行了。」自古以來,許多英雄好漢因能忍辱吃虧,而成就輝煌的豐功偉業,就像西漢開國名將韓信忍胯下之辱,後來登壇拜將,冊封為三齊王。
所以忍讓也是一種美德,是寬容大度、忍辱負重、能屈能伸的象徵。當人遇到各種無法隨心如意的事,就要學習彌勒菩薩的忍讓大度,不計是非,對愛恨情仇淡然處之,以坦蕩的心胸來包容寬待,如此自然能保身遠禍,慈忍生百福。
和合致千祥
自古以來,「和合」一直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精神指標,個人身心和合就能健康安樂,家庭和合就能建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倫常之道,舉國和合同心就能共享天下為公之太平盛世,人類和合共存就能創造和諧的生命共同體,世界和合共處就能戰事弭平,災疫永息。
在佛法中,「僧」是和合的意思。僧團常住眾等以和合為共識,認同佛法為人生的真理,內自謙卑,外常和敬,落實「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之六種和合愛敬,在和合僧團中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互勉早日圓成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因此,圓滿任何人事物都需要因緣和合,而外境的和合,來自於每個人內心的平和,這是成就和合的關鍵。
相傳古時有兩位兄弟,哥哥名「和」,弟弟叫「合」,一起經商為生,平時兩人相敬相愛,兄友弟恭,加上他們頭腦活,眼光準,心計好,合謀生意得心應手,一段時間後已聚財十方,成為當地有名的財主。
地方上一些遊手好閒的地頭蛇,聽聞和合兄弟富可敵國,於是三天兩頭至府上敲竹槓,甚至大小官府都打和合兄弟的主意,想盡辦法要向他們要銀子,兄弟倆也出手大方,常常捨財消災。奈何人心貪婪,索求無度,令他們十分苦惱。
有一天和合兄弟體悟這都是多年來穩賺不賠惹的禍,所以打算做一次虧本生意,讓地方人士知道他們折本大虧,以後就不會找上門來了。於是兄弟倆以一錠銀子買一擔青稻的價格,故意四處張揚收購,結果買進了堆積如山的青稻囤放在倉棧中。他們心想,青稻尚未成熟,讓它閒置堆放,時間久了就會朽爛,這鐵定是一筆大虧本的生意。
不久,當地爆發馬瘟病,方圓幾十哩的馬匹染病甚多,讓馬主人焦急萬分。這時經驗豐富的獸醫傳授治病良方,教大家以堆黃的青稻穀餵馬食用,就能防治此病。此時當地人隨即蜂擁前往和合兄弟家門買進青稻穀,因僧多粥少,供不應求,後來反以兩錠銀子一擔稻穀的價格出手,兩兄弟又事與願違地賺了一筆意外財。
第二年兄弟倆又籌劃做一筆捨本求虧的買賣,當下即派人連續數十天,四處採購大批樹柴,堆得像一座小山頭,鄰里人士心想和合兄弟不知又要做什麼大生意?有一天半夜,兄弟倆竟將柴木點燃,一時火光熊熊,濃煙滾滾,眾鄉親都從睡夢中驚醒,爭先恐後奔去和合府上救火,這時和合兄弟望著熊熊大火,臉上卻露出得意笑容,心想水到渠成的虧本生意,終於如願以償了。
當柴火越燒越旺時,天上突然下起大雨,將這場濃烈的大火澆滅,隨後又是一天一夜的綿綿細雨,使得那些正燒得紅透透的樹柴不停地吱咯作響,慢慢變成木炭,原來一座柴山變成了一座炭山,兄弟倆無奈再次事與願違,心想這麼多木炭,就先讓它堆著吧!
怎料當年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嚴冬,人人凍得發抖,正在苦思取暖之策時,突然想到和合兄弟家有大量木炭,於是紛紛拿起麻袋到和合府上排隊買炭,整整賣了三天,偌大的炭山被眾人搶購一空。事後兄弟倆又賺了一大筆。
和合兄弟前後兩次打定主意要做虧本生意,卻偏偏發大財的事蹟,讓人深刻體悟「心淨萬物平,人和千家興;氣順百事安,知足十全成。」保持內心清淨,啟發慈悲智慧,待人和睦,忍讓氣順,知足常樂,才能成就十全十美的法喜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