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偉哉師恩!奉報在心田(上集)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偉哉師恩!奉報在心田(上集)

師長於我恩德無量,如此至德,誰能上報?
若能終身行道,止可自利,非報佛恩。

    如果沒有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悲心救度,這條小命早就沒有了,更遑論還有福份,可以身入佛門,安心立命,出家修行……
    恩師上人不但屢次救度我的性命,還不捨不棄地諄諄教誨,成就諸根駑鈍的我出世修行的因緣,慈悲施予我清淨戒身之恩德。
  「無戒身為本修因,諸善功德皆不得生」,如今懺悔弟子本著戒身,深深感念恩師上人慈悲救度,助我一次又一次的逃脫生死關,掙得多一點時間與空間,懺悔無始以來的業障與習氣,這完全是恩師上人犧牲自己的生命與慧命,所給予弟子眾等的深恩重德!
  此生就算是盡修孝慈,善事奉行,也無法報答恩師上人之大恩大德於萬一……
    春天的百花繁盛開展,年輕的歲月,想歌想狂,一心追逐紅塵之歡,夢想望盡世間美好風光,就在一切光彩奪目的包裹下,不知可怕的業力早已悄悄伺伏,無知的我仍隨著歲月的流轉,隨任時光的流去,一點都不懂得把握稍縱即逝的人生。

宿世業力躲不過 橫禍從天外飛來
遭受業報摧殘,才明白業力的可怕;
經歷生死劫難,才知道重生的可貴!
    我的法號是會佑,這是一則發生在我身上的真實故事……
1997年,在我初出家的那一年,某一天,有位熟識的義工居士十分欣喜地跑來向我道賀,她很認真對我說:「這幾年來,妳曾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回來禪寺用功,可是恩師上人都一直默默幫助妳,慈悲為妳加持,更發心為妳立了好幾次的超拔怨親大牌位,祈求十方諸佛菩薩、地藏菩薩加被,迴向妳業障減輕、怨業減輕、遠離障礙、善根增長,如今又成就妳出家修行,妳真的好有福報!妳一定要好好珍惜,依教奉行喔!」
是啊!回首往事,錐心刻骨,如舊夢依稀,無常苦果,親嚐一口即令人苦澀難嚥,若沒有恩師上人多年來的慈悲救度,今日的我早已墮落三塗,難以出離,怎還能留得此身出家修行?!
1991年父親罹患癌症,半年後就過世了,當時的我,對人生還是懵懵懂懂,只會感慨生命很短暫、人身很脆弱,徬徨的心裡也蒙上了一層隱幽的煩惱,揮之不去,有一種想尋求安定心靈的念頭。
在同窗好友的介紹下,我來到台北地藏禪寺禮佛參拜,那時候,恩師上人每次看到我,總是憂心忡忡地望著我,接著又苦口婆心地說:「囝仔,妳有劫數,要小心!要注意!」鼓勵我要把握因緣好好用功。
但是當時的我,年輕無知,完全聽不懂恩師上人慇懃叮嚀的話語,更是不解恩師上人憂心之所在,不但不以為意,還滿心嚮往人生無限的風光,執意追逐世間的享受與歡樂。因此,一開始親近佛法,有時也會到寺院修福做義工,但很多道理似懂非懂,所以才會無懼於業障迫近之危險,每天愚癡度日,渾然不知。
1992年,記得有一天早晨,我準備搭乘公車到公司上班的途中,公車司機為閃避一部機車,突然緊急煞車,原本安穩坐在後座的我,在剎那間從後座被摔往前方的駕駛座旁,右腿不幸被一張座椅凸出來的尖銳鐵片插傷,當下皮開肉綻,血流如注。
司機先生驚見此狀,趕緊將公車駛向路邊停靠,急忙將我送醫急救,縫了十幾針才出院回家。這場突如其來的橫禍,讓我深感困惑,為何公車司機緊急煞車的時候,其他乘客都安然無事,唯獨我不幸摔傷送醫,還驚嚇多日,心難平復?萬萬想不到搭乘公車,也會發生如此意外事件,真是匪夷所思!如今回想起來,滿懷慚愧,這時業障已步步逼近,我竟毫無察覺…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我發生車禍沒多久,妹妹緊接著也發生車禍,她所騎的摩托車被撞得稀爛,腿部亦不幸被刺中,傷口深陷如黑洞,也縫了十幾針,妹妹與我的境遇,竟然不謀而合。
當時,無知的我還暗自慶幸,雖然我們姐妹兩人相繼發生車禍事故,幸好只是皮肉之傷,而且也遇到有良知的肇事者,均有提供合理的賠償,沒有波及到經濟拮据的家計。
遲鈍的我絲毫沒有警覺到,陣陣業風已伺機入侵,而生命中的貴人──恩師上人心懸如絲,時時擔憂我的業障即將現前,不斷發心為我超拔怨親,控制業障,同時更發心幫助與我有共業關係的妹妹,減輕障礙,逢凶化吉,這番用心良苦,無非就是希望業障深重的我,能夠好好懺悔用功,早日徹悟人生無常。
當我的腿傷大致復原後,又回到禪寺拜佛做義工,那時恩師上人看到我,已知業障開始磨難考驗我,而且步步迫逼現前,於是依舊苦口婆心地叮嚀與提醒,天真又懵懂的我,還是沒有大徹大悟。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若沒有瀕臨生死關頭的劫難,緣淺福薄的我,恐怕畢生都不會明白恩師上人為何愁容滿面!怎樣也想不透恩師上人的良苦用心!
翌年,很高興順利考上輕型機車駕照,有位朋友熱心表示要教我學騎機車,她建議我學騎機車的時段,最好是在車流量較少的時候,於是在某天深夜,我們相約到福和橋下的堤防道路開始練習。一開始騎著機車,自認平衡感還不錯,一路來未發生狀況,後來粗心膽大的我們,竟將機車騎往大馬路。
我坐在機車前方,朋友在後座指導,當我穩穩當當地騎著機車,自詡平順上手之際,突然前方的馬路上出現一個大轉彎,當下情急,沒有時間思考判斷,只得猛催油門,將機車往一旁的牆壁撞上,機車即刻滑倒,我們兩人被重摔出去,拋彈到遠方的草地上,我的臉部首先撞擊地面,兩顆大門牙馬上斷裂,嘴唇也浮腫變形,慘狀不堪入目,所幸我的意識還很清楚,只是當時重摔力量過大,令我全身疼痛無比。
而我的朋友被摔下車後,全身絲毫無傷,她立刻奔跑到大馬路旁求救,希望能攔截好心人士開車送我就醫。當時正值深夜時分,路上車輛很稀少,就在害怕絕望之際,突然迎面駛來一部機車,這位好心人將我扶起,也幫忙找一部車子,將我送醫急救。
此次,我又安然度過一場車劫,只是很懺悔,依然沒有透析明瞭,為何橫禍會連連發生?!但這一切,恩師上人早已罣礙在心頭,同時默默地在背後持續發心立超拔怨親的大牌位,迴向卅二壇的功德,幫助我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保住這條小命,逃過一次又一次劫數!
出車禍後一段時間,腫脹的唇部還未恢復,我又回到禪寺,恩師上人看到我,直說我的面相都變形了,慈悲地吩咐常住師父到佛台上請中杯咒水給我服用,並悉心為我加持,她再次叮囑我要注意!要小心!要我明白業障現前的可怕。
後來才清楚明白,一場又一場幾乎奪命的劫難,若無恩師上人在背後默默加持觀照,生命燭火怎能明滅搖曳至今呢?

死神三度來召喚 承師救度得脫離
時光消殆人心意志,歲月磨損精進勇猛心,總以工作忙碌為藉口,逐漸懈怠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回禪寺用功。1996年的意外事件,那股即將吹熄我生命燭火的業風,再度像暴雨狂風般的襲捲而至。
當年,七月中旬正值炎炎夏日,我與幾位朋友相約前往烏來遊玩。到達目的地後,大夥一時興起,決定結伴到溪邊戲水,接近中午時刻,當我們一群人在溪裡戲水,玩得不亦樂乎之際,怎知大禍臨頭!
  剎那間,發生山洪大暴發,滾滾湍急的溪水從上游急速沖至下游,我的朋友們都在瞬間被急流沖至淺灘,唯獨不幸的我,業障現前,我的右腳竟被溪裡巨石間的縫隙緊緊卡住,動彈不得,而且湍急的溪水不斷衝擊全身,猶如身陷倒懸地獄般,痛苦萬分!
    當時,朋友們驚見此狀,想辦法要救我,但急湧的洪水匯成的那股龐大力量,遠超乎她們的想像,在溪水湍瀑情況下,根本無計可施。此時深受驚嚇的我,簡直無法相信,前一分鐘還興高采烈地在溪裡戲水,怎麼僅是一分鐘的時間,我卻卡在生死關頭,進退不得!事出太突然了,當時我心亂如麻,一開始心念「南無地藏菩薩!」希望有奇蹟出現,唸了一會兒,卻又慌張地念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懈怠多時的我,在恩師上人不厭其煩的叮嚀之下,一直沒有好好提起一念心,精進用功,懺悔業障,等到心慌至極,根本無法攝心專念,右腿還是被卡在巨石間的縫隙,全身被奔湍溪水衝擊到疲乏無力,鼻口也隨著溪流淹沒起伏,呼吸愈來愈困難,仰頭睜眼看到蔚藍天空,感歎空中來回行駛的纜車,將一批批遊客從這個山頭送往那個山頭,卻沒有人瞧見我深陷急流,掙扎了近半個鐘頭,簡直快無法呼吸了,全身覺得好疲累,當時內心感到百般無奈,萬念俱灰。
    我心想,這是命中注定的大劫數,二十九歲的我,即將告別世間了,雖然早在六年前,恩師上人看到我,就很擔心我的障礙,常常苦口婆心地告誡我,要小心!要注意!但是我一直沒有好好地配合恩師上人的叮嚀,如今嚐到苦頭,真是悔不當初。
  恩師上人一直想幫助我逃過死劫,我竟從來不用心,如今這一切都為時已晚,唉!年少太輕狂!總以為幸運之神會眷顧我,倒楣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如今,自己造的業,果報還是須要自己承擔,業力真的難以抵擋!
  想到自己即將溺斃,心中充滿無限的懊惱與悔意,多年來辜負恩師上人的慈悲救度,今生無緣回報了!就在懺悔又絕望之際,我一心呼喚:「恩師上人!救命啊!」「恩師上人!救命啊!」我使出最後的力氣,至誠呼喊著…
  在恐懼及絕望中,我幾近滅頂,最後呼喊著:「恩師上人!救命啊!」這是我唯一能抓取的浮木,在這分秒如度年的煎熬中,竟出現了不可思議的奇蹟!
  有一位黑壯高大的男子,宛如來去自如的護法神,四平八穩地踩著湍急溪水,趨近至我身旁,緩緩地將我的右腳從石縫中拉出來,接著把我扛在肩膀上,一步步走回岸邊,然後慢慢將我放在沙灘上,就消失不見了。
  當時,神智不清的我,冥冥中覺得有一股溫暖的光芒照射在身上,我的身體逐漸暖和起來,感覺好像有人揹起我,離開湍急的溪流,我是不是得救了?眼睛依然無法睜開,模糊不清的意識,撐到最後還是昏厥了。
    幾近喪命的遭遇,讓我在飽受驚恐中,身心疲憊不已,渾身虛脫無力。獲救上岸後,當我甦醒過來時,人已躺在醫院的急診室裡打點滴,我的腦海中,只記得千鈞一髮的時候,我一直喊著:「恩師上人!救命啊!」接著,就突然出現一位碩壯高大的男子,將我從湍急的溪水救起來,之後,當我想要再看看這個人時,他就消失不見了。心想,幸好有護法神來救我!
    這一切我都要很感恩恩師上人的救命之恩,不然我這條小命早就「嗚呼哀哉!」
  事後,友人們祝福我──「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還高興地買了一個壽糕,幸慶我能夠重生!其實我心裡非常清楚明白,若沒有恩師上人默默為我加持抵擋死劫,不離不棄的慈悲救度,屢屢將我從鬼門關救回來,就沒有今日的重生!
至今回想起烏來戲水差一點溺斃的遭遇,仍然餘悸猶存,當我在急流中掙扎,不斷呼喊求救時,就在最絕望、最危急的一刻,使勁大喊:「恩師上人!救命啊!」千鈞一髮的求救聲,相應了恩師上人的大悲願心,不可思議的出現了那位護法神,幫助我平安脫離險境!
  這一切,都是因為恩師上人具足悲智願行的心懷,畢生效行地藏菩薩的精神,累累救度濟拔苦難眾生,不疲不倦亦不厭,所以當我向恩師上人呼喊求救時,才會感應護法神前來相救!
  於是,我更深深體會師恩浩瀚無垠,偉大的恩師上人雖然與我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是她悉心觀照弟子眾等的深度與廣度,不但不亞於父母,同時在日常生活點點滴滴中,恩師上人對弟子那種極至包容的愛護心,這世間可謂無人能及。

感化恩德大  頑石始點頭

  我非常感念恩師上人的救度之恩,多年來默默在背後為我慈悲加持,更發心為我超拔怨親、迴向大總壇的功德,如今才能逃過生死關頭,如果沒有恩師上人的慈悲救度,我早已成了悲悽哀涼、魂飄魄散的孤魂野鬼。
  冥頑不靈的我,太不了解業障了,之前接連兩次的車劫障礙,沒有切身之痛,所以遲遲未能聽取恩師上人的諄諄告誡,歷經這次險象環生的慘痛遭遇,劫後餘生的我痛定思痛,像沈睡百年後,瞬間啟蒙覺醒,恩師上人曾經交待的句句叮嚀,突然間心領神會,我告訴自己要永遠記取這次死裡逃生的教訓。
  當我再度回到禪寺,內心充滿感恩與懺悔,恩師上人對我感化之深,恩德之大,無以言喻,讓我聯想起從前道生和尚獨自一個人跑到虎丘的深山裡去,找到了許多大石頭,把它們一塊一塊整整齊齊地排列在一起,當作徒弟看待。道生和尚每天從早到晚,對著石頭不厭其煩地給它們講解涅槃經,很不可思議,最後那些大石頭聽了道生和尚
講經後,都個個點起頭來。若沒有恩師上人的付出,又怎能調伏頑固、無知如石頭般的我呢?!
  當初恩師上人提醒我有業障,要小心!要注意!要用功!我一直懵懂無知,未能了解業障現前的可怕;恩師上人鼓勵我要好好把握,就是為了幫助我抵擋業報枷鎖的鉤勒,當我從鬼門關逃脫過來,才真正體悟「人命無常呼吸間,眼觀紅日落西山,若不精進勤修行,一失人身萬劫難」的道理,終於下定決心,要把握一念心,發願來出家修行。
  我很懺悔地終於鼓起勇氣,向恩師上人請求出家修行的願心,恩師上人慈容滿面地說:「生米煮成熟飯,因緣成熟了,耕祖田應趁少年,要提起一念心,好好地發心修行!」

浩瀚師恩 常住我心

  身進常住僧團,更加感受到恩師上人愛護眾生的大慈悲心,我曾想自己只是恩師上人幫助千千萬萬個案之其中一例,有如滄海一粟,而恩師上人就發心用這麼長久的時間,百般付出精神與心血,一心一意想幫助我逃脫生死關。而從過去到現在,我不知道蒙受恩師上人救度的個案,更是不計其數啊!試想:恩師上人為了救度他們,必定須以數千萬倍的心力付出,才能救度他們啊!想到這裡,我不禁流下感動的眼淚,恩師上人不計時間、不惜付出幫助眾生,以平等心懷,關切每一個人,凡事無私無求,視救度眾生為己任,若沒有地藏菩薩的大悲心與大願力,誰能做得到?!若沒有地藏菩薩勇於承擔的精神,又有誰願意做呢?!
  恩師上人對待弟子,如同父母憶子女般,不惜犧牲生命與慧命,也要成就我們的法身慧命,讓我們在常住僧團安身立命。所以,恩師上人是賜予弟子法身的慈父,更是灌溉法乳的慈母,而她悉心觀照每位弟子的色身與法身的用心,點點滴滴,可說無微不至,甚至超越世間的父母。因此,恩師上人之於弟子,雖然非親非故,但是每位弟子都是恩師上人懷羅漢胎,生下的羅漢果,所以恩師上人曾比喻,每一位弟子都是她身上的一塊肉,只要身上有皮肉損傷,對她而言就是切膚之痛。
  記得十多年前,恩師上人帶領弟子們到高雄,處理建寺工程,當時適逢炎熱夏天,恩師上人擔心大家睡眠品質不好,一方面開冷氣給弟子們吹,因為冷氣很清涼,大家會比較好睡;另一方面,她毅然將自己的寮房騰空出來,讓弟子們睡,而她自己卻在廁所的一隅,簡單地鋪蓆而眠。當時,大家覺得既懺悔又感動,因為恩師上人的愛心,大家只好依教奉行。
    恩師上人出家以來,日常生活很簡單樸實,從沒有睡過高廣大床,都是睡在地板上。從出家至今四十一年來,她海青裡面穿的羅漢衣都是補了又補的百衲衣,四十一年都沒有改變,就如同她救度眾生的心一樣,從沒有改變!
    從這個日常生活的例子裡,就能看出恩師上人為了成就和合僧團,提供一個良好的修行環境,化育行六和敬的和合僧眾,就算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
  僧團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舉凡每天喝的好水,吃的米飯、自種的有機果菜、均衡營養的保健品、冬夏交替的衣物、禦寒的枕頭棉被、抗菌水龍頭的安裝……一切的準備與安排,恩師上人均事必躬親,一一關心照料。譬如恩師上人很注重每日三餐的食物,雖然法務繁忙,仍隨時巡視大寮烹煮的情形,發現有太燥熱的食物,她就立刻交待典座組,日後要改善烹調方式;另一方面,趕緊吩咐大家服用中醫師調配降火氣的藥方,因為恩師上人擔心體內有風邪的人,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吃下燥熱的食物,身體很容易產生感冒併發症。
  恩師上人很明白,修行人首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提起一念心,斷煩惱,了生死,加功用行。所以她一直深研健康之道,同時自己親身體驗、嘗試無誤後,才會安心教我們使用,就像研究體內排毒的方法,恩師上人均先自身實行,然後從中檢討優缺點,再調整為較理想的方法來幫助我們,因此,當我們進行體內排毒時,結果都比預期良好,非常感恩恩師上人的觀照與指導,讓我們順利排出體內長期累積的毒素,身體較以前更健康,精神更清爽。
  清甘淡泊的恩師上人,生活作息向來簡約樸實,少睡少食,甚至為了幫助眾生,經常廢寢忘食,身上穿的羅漢衣縫上幾十處補丁,仍捨不得換新的;一張衛生紙撕成兩半,還可以分兩次使用;寫字一定從紙張最開端寫起,空白的地方留著下次再用;腳步穩重又輕聲,十幾年來還是穿同一雙拖鞋…等等生活細行,點點滴滴都在教導弟子要知福、惜福。
  但為了弟子眾等的身體健康,恩師上人卻捨得花用較多的經費,安裝優質的飲水設備,讓我們每天喝好水,滋養細胞,改善身體,才得以安心修行。同時為了防範病毒入侵,常住使用的水龍頭,大都安裝臭氧殺菌的設備,讓我們能夠同時洗淨又消毒,兼顧了環境衛生與大眾健康。尤其恩師上人在得知基因改造黃豆的缺點後,就積極請教專業人士,並特置豆腐機自行製作豆類食物,以非基因改造的黃豆為材料做成豆漿、豆包、豆腐、豆干等食材,同時配合急速冷卻機,防止製作完成的豆製品滋生大腸桿菌。
  恩師上人極致用心的付出,無非是期盼我們能夠把握難得的人身,藉假修真,懺悔業障,淨化習氣,將來仰仗福慧具足之修行資糧,得以往生兜率天彌勒內院。仔細思量,一切的設想與週到的安排,不知費盡恩師上人多少心血啊!懺悔弟子深深感受到依止在恩師上人座下修行,身心安住僧團,做一個實地修、實地行的和合僧,真的是太幸福了!

下期待續

1 則留言:

  1. 人的生命際遇,往往都是自己喚不醒自己,才讓身邊愛護在乎我們的人,擔驚受怕。

    回覆刪除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