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恭塑青銅地藏金身的功德vol.1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恭塑青銅地藏金身的功德vol.1

世界海拔最高36尺地藏金身

岫谷山嵐輕拂,青翠山巒倚立,花蓮祥德寺宛如九華山中一支蓮,清香綻放,馨芳人心,更似九華峰嶺一盞燈,夫破無明,照耀凡間。

二十多年前,恩師上人甫晉山祥德寺,遭逢內外重重困境,她以堅卓道念效行地藏菩薩大悲願行,巧把塵勞為佛事,勤苦度眾,無怨無悔,護國為民,始終如一。有鑑於眾生業重無明,難調難伏,恩師上人非常罣礙,曾徹夜長跪佛前流淚懺悔,忽見地藏菩薩現丈六金身,放千萬毫光,柔和地伸出手向恩師上人慈悲摩頂,並說道:「妳不可就此離去,眾生業力剛強,將感招無常巨變,迎面的山壁即將崩塌,會有許多人因此失去生命,而今當務之急,趕緊將我的金身恭塑起來,以抵擋無常大劫…。」

由此因緣,恩師上人謹遵南無地藏菩薩指示,恭塑三丈六金身,並虔心祈求南無大悲大願地藏菩薩摩訶薩感應道交,祈使災禍化小化無,將生命財產損失減輕至最低度,並以此恭塑金身之功德,宏揚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讓山壁崩落的劫數,得以順利化解。

歲月悠悠二十載,恩師上人自晉山後,即默認花蓮祥德寺為南無地藏菩薩的應化道場,縱然這一路來顛簸難行,她仍抱持「寧可遍踩荊棘路,誓與聖地共生死」的誓願,堅守這方伽藍聖地。光陰數十荏,海內外前來朝聖者絡繹於途,其中蒙受地藏菩薩救佑與恩師上人拔度之眾生,更是不計其數。

浩歎雄偉壯闊的山岩石壁,也難敵歲月無常變遷,一切成住異滅,是自古不變的定律,故巍峨莊嚴的卅六尺地藏菩薩金身,自民國八十年立地灌漿成型聖像以來,經逾二十年的風霜雨打,聖像出現風化龜裂現象,以致無法用定期上漆的方式修補;看著斑斑剝落的金身,猶如恩師上人弘揚地藏菩薩的大悲願精神,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堅忍不拔地屹立在風雨中,無怨無悔、不離不棄救度業苦眾生,濟拔眾生出離無明業海中。

地藏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恩師上人為成就地藏菩薩金身恆久恭立於世間,引渡更多有緣眾生走入三寶聖地,培植海內外佛子們得度的善種子,所以特聘請專業師傅在地藏菩薩金身外層貼上金銅,以防金身因長久風化而龜裂,而修補過程實為繁複,一方面先需經過水泥還原工程,將佛像原漆磨除,接著原白色補土去除,再用溫火將  含水乾燥,填縫補土,研磨整平等;另一方面是用鍛造銅表面處理工程、銅表油漬擦拭、鍛造銅表用補土填縫、研磨整平、槌銅等。近期已進行修補大工程,相信經過專業師傅一刀一斧地反覆研磨,精雕細琢,一定能嶄新呈現地藏菩薩金身聖像,受眾人景仰,代代恆傳千古。修補金身大功德佛陀住世時代,有一大弟子名稱大迦葉尊者,以「頭陀第一」著稱,在靈山會上,受佛陀正法眼藏咐囑,傳佛心印,成為禪宗初祖。當時,大迦葉尊者身上常放金光,其強度可超越任何一種光芒,因此又稱他為「飲光」。

大迦葉尊者為何會感召如此相好莊嚴、身放金光的果報?這是因為尊者在過去久遠劫第七尊佛──毗婆尸佛入滅後,四眾弟子將其舍利子放入七寶塔禮敬恭奉,結果整座寶塔內外非常殊勝莊嚴。

過了一段時間,寶塔裡供奉的毗婆尸佛金身聖像的臉部脫落了,缺漏一小塊,當時有一位貧女沿途行乞,得到一顆金珠,內心非常歡喜,一心想要發心修補佛像臉部脫落之處,於是貧女便帶著金珠,找一位鍛金師為佛像金身修補,而這位鍛金師就是大迦葉尊者的前身。 

這位鍛金師聽到貧女想發心修補金身之善念,很歡喜地答應修補佛像,當他們將佛像金身修補圓滿後,兩人更共同發願:「願我倆生生世世都能結為夫妻,而且全身真金色,恆受無上殊勝的妙樂!」

由此因緣,他們兩人在往後九十一劫中,都在天界、人道受生,妙樂無比,而且身體都發出真金色的光芒,一直到本師釋迦牟尼佛住世時,身體亦大放光芒,並於此世徹悟,成就證道。


        
   現今各大佛寺之殿堂,常見恭奉釋迦牟尼佛像之左右,各有一老一少的尊者像。年輕者為阿難尊者,年老者為大迦葉尊者,仔細留意觀看大迦葉尊者聖像,其手勢是握拳而不是合掌,此乃緣於他過去世曾親手裝佛金身,不收報酬,所以感召十隻手指皆發光之果報
,他若合掌,光明耀眼,前來頂禮佛陀者,會因為雙眼受其光芒照耀而睜不開,所以慈悲的佛陀善開方便法門,令大迦葉尊者以握拳代替合掌。

花蓮祥德寺在奇岩壯麗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中,經年累月參訪人士數以百萬計,而佇立於地藏廣場的卅六尺地藏菩薩金身,更是接引無數千萬眾生,從海內外特地前來朝聖之善信大德,不絕於途,不論是虔誠頂禮,抑或至心瞻禮,均能助其減輕業障、增長福智。從貧女與鍛金師之典故,可知修補佛像所得福報如此廣大久遠,真是令人歡喜讚歎!尤其大迦葉尊者過去生為鍛金師,當下把握修補佛身破損之因緣,得以生生世世常在人天受勝妙樂,金色體膚常放金光,更幸遇佛陀度化,得以徹悟成就。所以尊者生生世世努力修持,能一路上達而未受墮落之苦,此乃是修補佛像,欽敬佛法之心念所致,足見修補金身之殊勝功德力大德踴躍發心護持世界海拔最高卅六尺地藏金身修補大工程,共同成就無量無邊大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