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好澎湃的“辦桌”

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地藏快訊 感恩篇_好澎湃的“辦桌”

 


敬愛的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弟子要向師長報告,並分享已故爺爺的狀況。已往生多年的爺爺,去年承蒙監院師父親自主持的一場「正授幽冥淨戒」法會(請詳本文下方:地藏快訊感恩篇_受而無受,無受而受),爺爺也一起來參加法會,生前沒有學佛的爺爺,在當天參與法會後,已經能讀誦經典用功修行了。

蓮花歡喜宴
  不久,我上台北參加「蓮花歡喜宴」,爺爺也跟著我來。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參加蓮花宴,也是爺爺第一次參加蓮花宴。爺爺一進到會場就非常驚奇地說:「好豐盛、好壯觀的法會宴席啊!還有,怎麼會有這麼多的神仙來參加宴席,我從來没看過這麼多的神仙!真的好殊勝啊!」

祖先的永久功德
  有一次爺爺跟我說:「我好想住在地藏禪寺。」我告訴媽媽,媽媽說:「不久前,常住師父才告訴我發心『永久超度功德』很殊勝,莫非爺爺想要我們為祂做『永久超度』的功德。」於是,媽媽就為我們家的祖先在地藏禪寺發心了祖先永久超度的功德。

不久,我們到高雄地藏禪寺參加「梁皇寶懺法會」,我看到爺爺乘著蓮花也跟著我們來禮拜《梁皇寶懺》。媽媽請我問爺爺,爺爺有得到我們為祖先做永久超度的功德嗎?

爺爺說:「我和祖先們現在都安住在台北地藏禪寺了。非常感恩妳為我們做永久超度的功德,這是我們期盼已久的。住在地藏禪寺好安穩。每天都很充實、很規律,每天都可以和常住師父們一起做早晚課。」

爺爺又說:「每次吃飯時,師父都準備的好“澎湃”(台語,很豐盛的意思),好像在「辦桌」(台語,請客的意思),宴請大家,我們每次都用的好飽滿呢!」

恩師每天都給大家上課
  
「恩師上人每天都給大家上課,教導我們要學習“放下〞,又教導我們很多經典及佛門禮儀,我們每天過著清淨的修行生活,世俗的煩惱障礙都消失不見了!我們很感恩恩師上人願意收留、教導我們。而且地藏禪寺又常常有活動、有法會,很熱鬧!在熱鬧中我們又能修行,這是我們想要的,我們非常高興。」

媽媽說:「對不起,這麼久才為祖先做永久超度的大功德。那之前沒有做永久超度功德時,您們都在哪裡呢?」

爺爺說:「以前地藏禪寺舉辦任何法會或活動,都必須有妳為我們做功德或妳們有來參加法會,我們才能跟著進來。但是,每次法會、活動一圓滿,陽上的六親眷屬一離開禪寺,我們就必須隨著個人的業力到處流浪,就像流浪漢一般,居無定所,苦不堪言。感恩妳為祖先做了永久超度的功德,給了我們一個安身立命的地方可以修行,不用再流浪了。」

(系列分享待續中,敬請期待)

※※※※※※※※※※※※※※※※※※※※※※※※※※

《當家師父覺光法師法語》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

由這則分享,我們可以知道恩師上人每年辛苦舉行三場「蓮花歡喜宴」的用心。連神仙們都來了!

為什麼恩師上人每次都用好“澎湃”的「辦桌」宴請幽冥眾生呢?在「大蒙山施食」的儀軌中,我們每次都會念到「願皆飽滿捨慳貪,速脫幽冥生淨土」這句話。因為,我們凡夫眾生、幽冥眾生都還是「欲界」(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眾生,我們有貪欲,對生前習慣的食、衣、住、金錢等等,都還很執著。

因為對慳貪的執著與業力的影響,凡夫眾生往生後落入餓鬼、地獄道,而蓮花歡喜宴、大蒙山施食法會等,蒙諸佛菩薩的佛力加被、師父的變食、觀想,祂們會得到溫飽,對金錢很執著的眾生,遍十方的時候撒下糖果、銅板時,祂們會很開心、得到滿足。

所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諸佛菩薩慈悲,知道要救渡、接引眾生學佛,要先滿大家的願,藥師佛的十二大願、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地藏菩薩的悲願,都是一樣的,先滿足眾生的欲念,拔苦予樂,讓祂們不覺得匱乏,然後再為祂們說法,這時,祂們才會理解,原來之前所執著的一切,原來都是習氣、業力所使,都是可以淨化的。

恩師上人慈悲,讓大家發心做永久超度的大功德,並發心超度祖先、亡者,為祂們說法,也就是希望祖先、亡者,甚或大家百年後,都能有最溫暖的皈依處,每天都能聽經聞法,得到諸佛菩薩的救渡,可以來修行,減少隨業力在六道流轉的機會,這是恩師上人深切的用心,大家一定要了解,並好好的把握。

祝福大家佛光普照、闔家平安、出入平安、身心自在、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

地藏快訊
感恩篇_ 受而無受,無受而受

 監院師父菩薩行
 慈悲正授幽冥戒
 天人得破宿業障

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爺爺十八年前往生。媽媽說,爺爺生前是位讀書人,平時樂善好施,作育英才不遺餘力。雖然有修善,但可惜没有親近佛法、皈依三寶。

自從弟子可以看到幽冥眾生的幾年來,偶爾會看到爺爺回來。爺爺穿著莊嚴,氣色相當飽滿好看。他告訴我,他也在天道。

有一天,爺爺回來看我們,他說:「天界好快樂、好享受啊!但我看到很多天人因為福報享盡,還是要到善惡道輪迴。我很擔心當我福報享盡,我也要去輪迴。」

媽媽叫我問爺爺:「我們來寺院用功,您有沒有跟著來?」爺爺答:「有,但我只來一下就走了。因為人間好臭好苦,我不喜歡來人間也不敢來!而且我很後悔我生前吃太多肉,也沒接觸佛法,所以覺得佛法離我好遠。我現在想修,也不知道怎麼修?」

當下媽媽拿起恩師上人佛學講座“人生真善美”的CD,指著恩師上人的法相說:「爸爸,您要仔細看好,我們現在都跟著這位恩師上人在修,您現在開始,要好好跟著我們一起修。」想不到爺爺看到恩師上人的法相,馬上跪下來,雙手合掌,流淚感動地說:「這是地藏菩薩嗎?」

上一壇端午會期圓滿日前夕,爺爺突然又回來了。他說:「我的福報快用完,我很害怕。我很想誦《地藏經》,可是總覺得有一道牆堵住我,我唸不進去,怎麼辦?」媽媽說:「明天我們會到高雄地藏禪寺參加圓滿日法會,您就一起來吧!」

隔天,監院師父剛好在高雄地藏禪寺,媽媽特別向監院師父請法。媽媽把以上爺爺的障礙告訴了監院師父問到:「為什麼公公想誦地藏經,卻唸不進去。」監院師父回答:「下午我會授幽冥戒,我會講兩句話,妳要仔細聽,妳如果聽懂了,妳公公就懂了。」

下午媽媽非常專心受持幽冥戒,我看到爺爺没有離開片刻,一直跟著我們參加這場法會。監院師父在法會中,一直仔細重覆向大眾開示解釋:「受而無受,無受而受。」這兩句話的道理,大家都能受持而且相當法喜。

法會圓滿時,爺爺馬上告訴我:「我已經聽懂了,我現在可以誦《地藏經》了,我現在誦經已經没有障礙了。我要跟著師父去修行。以後你們來參加法會,都要叫我的名字,我都要來參加法會。」

剎那間,我看到爺爺的穿著,轉變成好像出家師父的僧服。讓我想到,以前阿嬤都穿著天人的彩衣,後來她來人間看我們,也都改穿著僧服了!原來他們都是要跟著師父去修行,才會穿僧服啊!

這讓我又想到,每次到地藏道場參加法會,我看到來參加法會的幽冥眾生們。他們的穿著原本甚是普通,或是穿著比較破爛、或是形容比較憔悴、枯槁,甚至比較猙獰,但在一場法會圓滿後,他們的穿著及容貌就會轉變的非常莊嚴。

怪不得常常有人說,幫祖先或亡者做功德後,六親眷屬會夢到這些先人會呈現比原本還要好的境界給他們看,讓他們安心。啊!原來這些夢境可能就是先人得到功德的證明。

其實眾生都很需要功德,有了功德才容易修行。所以我們必須不斷地為我們的祖先超度,使祂們早日離苦得樂,得生善處。

感恩恩師上人、大師父、當家師父、監院師父、常住師父,因為啟建了一場又一場的法會,才幫助我的奶奶、爺爺,祂們一個接著一個,得生更好的善處。

懺悔弟子頂禮

(系列分享待續中,敬請期待。)

《當家師父覺光法師法語》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

這個個案的阿公有福氣在天界當天人,但是阿公知道,天人的福氣享盡了會墮入三惡道,只是阿公因為生前沒有學佛,所以雖然很害怕,但是現在想修行卻不知道如何修。

還好阿公有一位孝順的媳婦還有子孫,知道要為阿公做功德,所以阿公的善根慢慢的增長,想讀《地藏經》了,想修行了。所以,陽上的子孫能為祖先、亡者供養三寶,做功德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即使做天人了,如果不知道要修,或是不知道要如何修,還是一樣會在六道輪迴。

由這個個案中我們也可以知道,我們除了自己要學佛,我們還要幫助我們的六親眷屬在生前就能親近佛法、能學佛,這是非常重要的,幫助父母學佛,是最大的孝道,因為他們生生世世都可以得到佛法究竟的幫助。

監院師父開示,我們把「受而無受,無受而受」兩句話換成「戒而無戒,無戒而戒」這樣就很容易明白了。所謂「有即是空,空即是有」,雖然實際的感受上,有“受”、有“苦”,但是受苦了苦,內心起了一份無受的輕安,那就是「戒而無戒」、「受而無受」。

我們每個人都有榮譽感,會要求自己,會自律,不應該做的事,別人即使沒說不能做,我們也會知道不應該做,這就是「無戒而戒」,也就是「無受而受」了。

祝福大家道心堅固、道業精進、身心自在、內外吉祥,早證菩提,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