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23新春勉大眾書-- 玉兔呈祥 福曜人間

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2023新春勉大眾書-- 玉兔呈祥 福曜人間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在壬寅虎年猝不及防的重重震撼中,暑往寒來又一回,而今新春氣息已悄然醞釀,即將躍上枝頭,為癸卯兔年高唱序曲。卯象徵「黎明」與「生命力」,兔則有「吉祥」、「機靈」和「溫順」的寓意。在這辭舊迎新之際,祈願人人把握當下,以懺悔、勇猛的心淨化習氣,斷除煩惱,讓過去種種皆隨猛虎離去;以感恩、柔和的心待人處世,修福培德,用瑞兔善巧靈活之姿,增長福慧,廣結善緣,祝福大家吉祥年闔家喜慶,如意歲鴻圖大展!

道不虛行,遇緣則應

佛陀開示「行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修四無量: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喜無量心、捨無量心」是度眾之徑、成佛之基,亦是治國安邦之要訣;同時不論任何世代、任何身份地位的人,廣行四攝法、四無量心,都是自利利他的處世良方,不但可以讓我們廣植善因、廣結善緣,更能成就善願。

古印度有一位富有的仕紳,人們尊稱他「手長者」,佛陀在阿邏鞞伽邏國遊化時,他與五百位大長者一同來頂禮佛陀,世尊問:「手長者!跟隨你的富人有如此之多!你是如何領導他們的?」手長者回答:「世尊!我就是依世尊教導的四攝法來攝服眾人,隨順每個人的性格,或以財施、法施來攝引對方,或經由善言慰喻來攝引對方,或以利他的善行來攝引對方,或隨其所樂、與之共事來攝引對方。」世尊讚嘆道:「善哉!善哉!手長者!你用了正確、合宜的方法領導眾人。從過去到現在,乃至未來,善於領眾的人都是運用這四個方法,而能恰到好處地領導管理眾人之事。」

手長者經常將佛陀開示的妙法分享給他人,讓眾人都法喜充滿。他也深修四無量心,將慈愛、悲憫、隨喜及怨親平等而不著相之心念遍滿十方,成就了無恚無諍、極廣甚大、安住善修的淨域。三十三天的諸天神都對手長者讚嘆不已,四大天王中的北方毘沙門天王甚至親自前往手長者家稱讚他。世尊向眾人稱讚手長者擁有七種難得的優秀特質:「信、戒、慚、愧、多聞、施、慧」,有一位比丘將佛陀此番讚嘆告訴手長者,未料手長者卻急切地問:「尊者!當時有沒有其他在家人在現場?」比丘答:「沒有。」又好奇地問:「若在家人在現場會有什麼問題?」手長者說道:「尊者!假設有人不服世尊的讚嘆,心起反感或惡口誹謗,來生將墮惡道受苦;反之,若有信佛語者,他可能因此更尊重、恭敬、禮事我。不管哪一種情形,我都不希望發生!」

佛陀得知手長者所說的話之後,對眾比丘說道:「手長者還有第八種難得的優秀特質,那就是:無求無欲。」手長者在當生即證阿那含果,命終後往生五淨居天中的無熱天,他對禮佛、聞法、供僧孜孜不倦,在天上也繼續廣演妙法,引諸天眾修學佛法,利樂有情。

善因終值善緣

回首2022年的石破天驚,彷彿亟欲喚醒夢中人的警世歌,振聾發聵。自開年以來,戰爭、疫劫、極端氣候以及層出不窮的各方角力就紛沓而至,排山倒海地衝擊全球局勢,人類的環境生活、身心健康深受威脅與挑戰,種種現象都在詔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現實,也彰顯人心貪嗔癡等無明、自私所導致的共業危機,敦促人們正視生命的本質,要淨化習氣,止惡修善,從自己的本分做起。

手長者不求名聞利養,而將一念利人的順法性功夫普及於一切,不遺餘力地弘揚佛陀的法音,這也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體現;他內心以此為根本,對外廣行四攝法,表裡合一,故深具群眾影響力,能使眾人不生妒忌而順從,一同修行佛道,廣利人天,虔敬供養佛法僧三寶。懷揣悲智願行的手長者,其崇偉行儀堪為後世的模範與表率。

在現今大環境的震盪中,佛法甘露顯得更加難能可貴,能洗滌眾生心垢,助長菩堤善因,使眾生逐漸脫離欲望、減輕煩惱、增長智慧,猶如點亮一盞心燈,破闇迎光明。所謂「百年闇室,一燈能破」一念心善就是一個轉禍為福的契機,若能感召更多人改往修來,使善心念念相續,讓心燈光光相照,凝聚的正能量愈強大,推動國家、世界正向循環的力量就越充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