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覺光法師與您的菩提之語】~梁皇寶懺之概要

2021年4月2日 星期五

【覺光法師與您的菩提之語】~梁皇寶懺之概要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當家師父要來為大家簡單的介紹梁皇寶懺的意義。

梁皇寶懺之概要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為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全球金融經濟穩定、社會人心安定、眾生共業減輕、災難減輕,藉此因緣帶領大眾虔誠禮拜梁皇寶懺,祈求佛力加被,身體健康、故亡早日離苦得樂、得生善處,業障減輕、福慧增長、善根增長、闔家平安、內外吉祥。

《梁皇寶懺》原名《慈悲道場懺法》,是懺罪消災,救渡亡靈的法會儀軌。傳說是梁武帝為救拔死後轉生做大蟒蛇的夫人郗氏,而製定的。梁武帝請僧禮拜此懺法後,夫人郗氏承此功德而化生為天人。因此,後世遂將此懺法稱作「梁皇寶懺」。這本懺法的內容,不但集錄了錄涅槃經、法華經、楞伽經、華嚴經、悲華經…等等大乘經典,還從經論中錄出1,275尊諸佛名號,可說是中國佛教史上部帙最大的一部懺法,乃經懺中冥陽兩利之寶典,從梁武帝時代迄今,逾一千多年來,世人欲報答親恩,為生者消災祈福、除病延年、懺悔罪業,或為超拔祖先、已故親人及冤親債主,凡虔敬禮懺,皆能感應道交,因此素有「懺王」的美譽。

根據《梁皇寶懺》的記載,這本懺法所以名為「慈悲道場懺法」,是因編輯這本懺法的人,在夢中感應到彌勒世尊慈濟現世,更悲愍來世的慈悲大願。所以恭請寶誌禪師等諸位高僧集華藏之玄文所造之十卷懺法,以幫助眾生藉拜懺因緣,懺悔所有罪業,從此能持戒不犯,更能不起慢心、瞋心、嫉妒慳貪心,並且還能對貧病無依的眾生,生起慈悲救護之心,時時處處都不忘失菩提心,祈願將來和彌勒佛一起下生人間,親聞彌勒佛說法,悟道成佛。

「梁皇寶懺」共計十卷四十品,其功德力不可思議,寶誌禪師等諸位高僧編撰這部懺,一開始即是祈請大眾皈依三寶、斷疑生信、生起大懺悔心。

第二卷的懺文告訴大眾要發菩提心,讓我們被無明妄想所遮蓋的智慧重現光明,提起道念要好好發善願,並將發菩提心及所發善願的一切功德普皆迴向,藉由迴向來開拓我們的心量,擴大自己的慈悲心,把所作一切善業功德,皆與一切眾生分享,感恩一切眾生對我們的護持。

第三卷及第四卷的懺文中談到很多的果報,就是要告訴我們『因緣果報、於理昭然』,造了什麼樣的因,會受到什麼樣的果報。我們目前所受的一切果報,就是因為過去生中乃至今生曾經造了怎麼樣的業,才會有怎麼樣的果報;談到現報、生報、後報,也就是說,您現在做,現在就受果報;或者現在做,來生才受果報;或者現在做,到幾十生、幾百世以後才受果報,這些果報情形都說得很清楚。也把地獄中『鐵城縱廣遍三千,苦趣備相連』地獄中種種受苦的情況,一一說出來,並告訴我們有什麼樣的地獄,那個地獄受什麼樣的痛苦等等,顯示果報善惡分明、地獄受苦的情形。讓大眾生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警惕心。

第五卷、第六卷的懺文是告訴我們眾生從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六道輪迴都有結冤業,一定要努力修行與這些冤業解怨釋結,寶誌禪師等諸位高僧編撰這部懺,就用了整整兩卷的懺文來編撰解怨釋結的懺文,可見解怨釋結對我們每一個人是非常的重要。

第七卷的懺文是鼓勵自己慶幸自己、高興自己,我們雖然是生在末法時代,可是能夠得到人身,又能夠生在有佛法的地方,又能得遇懺悔法門,應該精進用功修行,絕對要生起難遭想的心,要好好的用功懺悔修福修慧。並提醒我們要時時刻刻憶念三寶的恩德,及教導我們如何發大願。

第八卷、第九卷是替師長、父母、佛教四眾弟子,乃至六道一切眾生禮佛懺悔,這就是迴自向他的道理,就是把自己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

第十卷中菩薩迴向法,還有再一次的發願,讓我們六根清淨,守持三聚淨戒。最後四十品囑累:是交待的意思,寶誌禪師大慈大悲請求菩薩度化一切眾生。從這段懺文中,充分顯示當時寶誌禪師等諸位高僧虔誠撰寫此部寶懺的深遠意義,從頭到尾都不離開佛法慈悲的精神。從一開始皈依三寶以後,令我們須斷疑、生信、求懺悔、發願、迴向等等,皆是告訴我們應切實依據懺悔法門來修行,惟有能虔誠地禮拜梁皇寶懺,終將能得之殊勝功德。

為什麼要拜懺?
拜懺的過程之中,能夠消我們的罪業、障礙,主要的是從無始以來所帶來的種種的執著、煩惱,而造作了種種的罪業。由於眾生都非常的愚癡,常常在不知不覺之中,犯了錯誤,傷害了人、傷害了眾生。業力讓他們找上我們。因此就有種種的災難和病痛,分別的來阻礙自己。拜懺,有個人對自己內心行懺悔,有對被我們得罪的人當面懺悔,或我們犯了過失對團體大眾懺悔。而我們更需要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由諸佛菩薩幫我們證明懺悔。

懺悔的功能與功德
當我們懺悔的時候,我們的怨親、債主就會覺得我們自己認錯了,認錯之後我們要負責任把債還清。拜懺能夠解怨釋結,能夠除病消災,能夠超度亡靈。虔誠拜懺,您就會除愚癡而得智慧,除瞋恨而得慈悲。自然能夠心開意解,遇到折磨、挫折、困難、病痛或者不順利的時候,也能夠自己化解自己心中的憂愁和痛苦。能夠有力量多做功德,多出錢,護持三寶,這是自己盡力而為的事。如果自己能來參加拜懺,那功德更大;還有,感應力更強、更多。

*****♡♡*****♡♡*****♡♡*****♡♡*****
當家師父代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監院師父、常住眾等祝福大家佛光普照、闔家平安、身體健康、身心自在、所求滿願,阿彌陀佛。
歡迎加入「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請以ID搜尋「@diza6888
或連結 http://line.me/ti/p/%40tcs3411z加入

😊請記得到主頁按讚,一起分享善知識!

分享也是一種布施,願您我一起傳遞善知識,廣植福田,隨喜讚歎,都會有一份殊勝功德!

分享完善知識,您可以自行此迴向功德,或者傳訊息給當家師父,師父很樂意為您加持迴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

我們也有FB專頁喔!更多精選佛典、善知識,歡迎按讚加入~
「地皎法師」
https://facebook.com/master.dich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