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一百零二課 102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覺光法師主講 雲端般若堂第一百零二課 102



【覺光法師主講】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供養文殊師利菩薩】
今日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將持誦「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號。

~~~~~~~~~~

好消息~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非常開心大家懂得把握因緣用功。
因此也特別為年長者訂做功課,鼓勵年長者也一起上課用功得精進全勤獎。

如今我們已為年長者設想了!
那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們更應該為他們儲備資糧!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一直以來都推廣三相佛化,因此我們要把佛法融入生活。

佛化家庭~全家一起用功,一起上雲端般若堂的課程。藉著上課的課程,全家人一起成就佛化家庭並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常有人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因為前世因果關係今生今世大家才會結為家人。

你覺得家人是怨親嗎?
還是你的善知識?
你希望永遠跟家人永不分離嗎?
希望全家人是和睦融融的嗎?
希望家人在百年之後都能到好的地方嗎?

那就用一起念佛用功不要當怨親,要當一位快樂學佛人~與家人一起有個目標,到未來的佛國淨土世界成為法親。

恩師上人慈悲,只要大家精進用功都會加持幫助大家~

如果你本身是雲端般若堂的學員,想協助家中的孩子上雲端般若堂的課程,歡迎跟師父聯絡,師父會為你的孩子量身訂做他的基本功課,不會讓孩子有壓力或者排斥,無論孩子的年紀有大或者才會牙牙學語,都歡迎跟師父聯絡,或者孩子的基本功課也可以讓孩子自己安排規劃,只要你們可以討論好,再來跟師父申請孩子的基本功課。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非常歡喜大家一起上課、用功。

至於孩子上雲端般若堂的課程,因為孩子年齡層不一樣,因此師父是希望孩子的上課由父母帶著看,這樣一方面你們也可以有親子關係互動。

無論是父子或者母女、兄弟姐妹、夫妻只要你們是一家人都可以一起參與。

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大家解怨釋結,要當一家人是需要非常大的緣份,如果家人可以一起用功~彼此懂佛法因果業障減輕,大家結的是善緣這樣的人生才會有意義。

你不需要擔心家人他們沒辦法完成基本功課,師父希望的是你們的團結心,師父希望你們在學佛上大家是有伴的,所以不會要求佛化家庭的成員一定要完成師父規定的基本功課。

師父會為你們量身訂做家人可以完成的基本功課。



😊 如果有新成員加入雲端般若堂,請不要被上課的堂數給嚇到,般若堂的課程一直以來方向都是以讓大家精進用功為主要,每7堂會有一個主題課程,而這個課程是單方面的,並不會因為您前面沒上到課就跟不上後面的課程。

但如果您不想遺漏之前沒上到的課程,您也是可以自己往前面去找課程,自己再觀看學習,如果您有發現哪裡是您不了解的,師父很歡迎您就之前課程的問題發問都沒關係。學習是無止境的,歡迎大家隨時提問。

😊 基本功課圓滿的人多了一個「信願行1080」的功德
😊 千萬要記得去留言跟師父分享上課的心得
😊 一定要讓自己福氣滿滿、智慧增長


【學員上課感恩感想】
水懺講話第三集(07)

當家師父慈鑑: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三集提到「懺悔」兩字的意思:懺悔即悔過。將自己的過失毫無隱瞞的發露出來,向我們所對不起的人表明懺悔,或在諸佛菩薩面前求哀、悔過。

恩師上人為了弟子在實相上可以懺悔,啟建一壇一壇的法會--藥師懺、水懺、八十八佛洪名寶懺、梁皇寶懺,莫不是為了可以減輕弟子的罪業。弟子應做難遭遇想。

未學佛前,由於無明,造就了無數的罪業--殺業、分別心、貢高我慢、瞋恨心。

如今學佛了,要隨時覺察、覺悟,保持這份覺念,修正自己的行為,善加守護自己的身口意,減少過失的發生。才不枉師長們的苦心。

感恩十方諸佛菩薩,感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感恩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及常住師父。

懺悔弟子頂禮


【學員上課感恩感想】
水懺講話第三集(08)

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感恩當家師父慈悲開示,讓弟子有修福修慧的機會。恩師上人的心真的好慈悲,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從個人到家庭,從家庭到社會,從社會到國家,從國家到全世界,最後來到每個人,都是如此的考慮周詳及縝密。

恩師上人要我們時時把功德作在業障前面,因果及業障真的是形影不離,一時懺悔心沒延續,貪瞋癡及欲望、業障就趁虛而入。

真的很懺悔!很感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感恩恩師上人、當家師父、監院師父慈悲救度之恩!

  夜膝塵障身求懺
  晝望汗清口諸盼
  年渡藏依意皈贊
  月灑皎恩掌伏嘆

  日愧光示心紛亂
  時際銘導歉泥纏
  分勤沁足影相間
  秒動止緒空無念#

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學員上課感恩感想】
水懺講話第三集(9)

當家師父慈鑑:

看完這篇當家師父為弟子眾等講解《黃梁一夢》我感覺也是又如夢清醒一次, 在俗事間受到許多的污染,也有時是弟子污染別人。

總而言之,真的要先淨化自己。

我們的法會真的很重要,弟子雖然工作忙碌,也想回禪寺充電。雖不認真,但說實在的很羨慕可以常回禪寺的師兄師姐,因爲他/她們具足福報且身心自在。

恭祝 恩師上人、大師父、當家師父及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 海內外弘法功德圓滿。

懺悔弟子頂禮

--------------------------------------

😊{此週課程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四集

覺光法師主講:【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四集.vol04

覺光法師主講:【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四集.vol04】优酷大陸地區可以看到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MwNzMwOTYw.html



【摘要】

唐懿宗時的悟達國師,年輕時遇到一位生惡病的出家人,並盡心的照顧這位生病的出家人。佛陀開示:「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當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我們人一出世就要面對老、病、死這些無常的壓迫,病人在病苦的壓迫下,最需要我們的幫助和關心,如果生病的是家人,我們千萬不要埋怨,更要以懺悔心來替他們懺悔,並懺悔我們的業障,以祈求共業減輕,解冤釋結,讓病人早日恢復身心的安樂。


【本文】

諸位同修 阿彌陀佛!大家吉祥!地藏經云:「南閰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都是因為眾生業障重、煩惱深的緣故,唯有懺悔才能夠減輕業障,淨化煩惱。所以覺光想藉著我們佛教的經文懺典,這部慈悲三昧水懺,跟諸位同修互相研究,但願以這部慈悲三昧水懺的懺文,能夠啟發我們善根增長,福慧增長。讓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能夠去面對我們的障礙,甚至讓我們有信心、有智慧,去慢慢淨化我們的障礙。

這部慈悲三昧水懺的懺主--悟達國師,他是有所感悟,才彙集編製了這部水懺來弘揚留傳,讓後世的眾生能蒙受法益。所以先向諸位同修,介紹這部慈悲三昧水懺的懺主--悟達國師的因緣。在過去唐朝懿宗皇帝在位的時候,有一位悟達國師。他原本的法號稱為知玄和尚。在知玄和尚還沒有被封為國師以前,也就是他年輕的時候,四處去參訪叢林的時候,有一天到了長安,在他掛單的寺院當中,遇到一位正在生病的出家人。

這位出家人身上有一種很嚴重的病,是一種名叫迦摩羅的惡病,患這種病的人,全身長滿了一粒一粒的惡瘡,會發出非常難聞的臭味。這樣一來,自然沒有人敢跟他來往。剛好,知玄和尚,住在這位生病的出家人的隔壁。他不但不會對他討厭輕視,反而憐愍他的病苦,常常主動過來照顧他幫他換藥,照顧他的飲食。

就這樣時間一天一天過去,這位生病的出家人在知玄和尚耐心的照顧之下,慢慢身體一天一天的恢復健康,病也好了。因緣起、因緣滅,因緣散的時候,總是要離開。這位出家人非常感激知玄和尚的慈悲,當要離別時,就交待知玄和尚說:「我要離開了,但是日後你若是有什麼困難,你可以到四川彭州九隴山來找我,我會盡力幫助你。你要記得喔!山頂上有二棵大松樹作標誌,那就是我住的地方。」

當時的知玄法師修持得很好,能夠以悲心來幫助身有惡疾的人。所以我們修行並不是只有誦經禮佛而已,行、住、坐、臥都要具足佛法。更要懂得照顧自己,關心別人;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自己負責任,為眾生努力。如果我們能夠時常去關心照顧有病苦的人,這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是一個增長慈悲心最好的因緣。

而且在《梵網經》記載,佛陀啟示弟子:「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當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因為我們人一出生來到世間,就是要面對老、病、死這些無常的壓迫。甚至病苦更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免不了的,所以有一句話說「病後方知生死苦」。

尤其我們大慈大悲的佛陀,他以眾生身為身,以眾生病為病。因此他有啟示說,如果看到生病的人,應該要時常來關懷照顧,就像在供養佛一樣。為什麼呢?因為八種福田當中,探望病人的福田,悲心的功德第一殊勝。什麼是八種的福田呢?第一佛,第二聖人,第三和尚,第四阿闍黎,第五僧,第六父,第七母,第八病人。

為什麼這八種會稱為福田。因為我們供養佛、聖人、和尚等等,能夠使你得到殊勝的利益,這就叫做福。並且,這些福是由你所供養的佛、聖人、和尚等等,這些身上生長起來,所以就叫做田。因此佛、聖人、僧,這三種叫做敬田,我們對他們要起最虔誠的恭敬心來供養。和尚、阿闍黎、父、母,這四種是恩田。因為和尚是受戒的戒師,阿闍黎是受戒的時候,教導我們威儀、規矩的規範師;所以和尚、阿闍黎、父、母,是恩田,我們應該以最孝順的心來供養他們。

最後病人就是悲田,為什麼呢?因為病人在病苦的壓迫之下,最需要我們的幫助和關心,假如我們能夠學習佛陀這種大慈悲為體,去關照他們,幫助他們恢復身心的安樂,這種悲心的功德是非常的殊勝,所以我們應該對身體有病苦的人,生起廣大的慈悲心來關懷照顧他們。

尤其我們的經典有記載,眾生病苦多為殺業來,不過也有的是由別種的因緣,所感招來的病苦,那就是由對師、僧、父母輕慢,招來的業苦。

所以我們除了不要去種這些病苦的因以外,更要去淨化這些病苦的果。對身體有病苦的人,要用慈悲心來關懷他,千萬不要用瞋恨心去討厭輕視他們。世俗有一句話說「久病出不孝子」,這實在是一件很懺悔的事情。像之前曾經看到一位居士,向我們的恩師上人請法說:有一位老太太生病在醫院,她家裡的女兒、兒子、媳婦都沒什麼來看她,尤其,過年的時候也沒有來,所以那位老太太一時想不開,感嘆自己不幸,卻上吊自殺了,死得很不甘願。那位居士知道這件事以後,就趕緊來請求我們恩師上人,幫助超度這位亡者。

對於這件個案,我們的恩師上人他當然非常的發心,願意幫助超度亡者。但是一個充滿怨恨心死的人,要幫助他解脫,並不是那麼簡單。如果對方亡者的子女沒懺悔心,這個冤結,結下去是生生世世的。所以諸位同修,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我們對師僧父母要有感恩的心,以孝順為出發點來供養他們。假如他們已經病苦纏身了,我們更要以懺悔心來懺悔我們的業障,更要替他們懺悔,祈求共業減輕,解怨釋結,千萬不要埋怨。我們今天就先講到這裡,祈望諸位同修能夠把握一念懺悔心在道業上,祝福大家消業障、增福慧,內外大吉祥!

*****♡♡*****♡♡*****♡♡*****♡♡*****♡♡*****

😄 水懺第一、二、三集的回顧
歡迎邀請只聽懂台語的父母親們一起分享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一集]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台語版第一集vol.01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二集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台語版第二集vol.02

覺光法師主講 ~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第三集

覺光法師主講 慈悲三昧水懺講話(台語版第三集vol.03

*****♡♡*****♡♡*****♡♡*****♡♡*****♡♡*****

發願千日千句地藏聖號
相關網站
😊【覺光法師菩提之語】~迎新2017、發善願,諸佛菩薩送福氣!

【今日般若堂修慧課程】
***********
《淨身業真言》
 修哆唎 修哆唎 修摩唎 修摩唎 薩婆訶

《淨口業真言》
 修唎修唎 摩訶修唎 修修唎 薩婆訶

《淨意業真言》
 嚩日囉怛 訶賀斛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哆,母馱喃,唵,度嚕度嚕,地尾薩婆訶

《滅定業真言》
 缽囉末鄰陀寧 娑婆訶

祝福大家 福慧增長 道心堅固 道業精進 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
淨身業真言108
淨口業真言108
淨意業真言1080
安土地真言108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1000
地藏菩薩本願經1(十齋日必誦)

😊《基本功課》是會隨因緣變動的,請大家注意
歡迎加入「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請以ID搜尋「@diza6888

******交功課專欄******

★★★請大家今天將要迴向「花蓮祥德寺護坡搶修工程一切順利 十方大德踴躍發心護持地藏菩薩的靈山聖地」的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一則訊息的留言,功德無量!
★★★請大家配合,有發心每天要去勸募地藏菩薩聖號的功課的人,每天都將功課交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這裡給當家師父,並且將有交功課的人名單都列出來給師父,當家師父會特別為大家加持,功德無量!

************
請大家記得今天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主頁「【種福田】請求加持區~不可思議分享區」傳訊息給師父與師父分享您有幾個108、幾個168、「信願行1080」、彌勒淨土發願文恭誦幾遍。好讓師父可以為您加持迴向……

殊勝大功德
「信願行1080
😊響應「千日千句南無地藏菩薩聖號」活動今日功課圓滿~分數1080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圓滿~分數1080

😊佛光普照001釋覺光第120天功課圓滿
😊【雲端般若堂】基本功課圓滿

😊今日師父有二個「信願行1080」功德迴向: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信願行1080」?您的功德要迴向給誰?師父會特別加持,祝大家所求滿願!

佛國園地龍華三會喜相逢

誦經~分數108
禮佛~分數108
持咒~分數108
拜懺~分數108
發願文唸三遍~分數108
唸佛~分數108
全日吃素~分數108
日行一善~分數108
十齋日~分數108
其他(例如:參加法會等等)~分數108

😊師父昨天有7108,這7108供養大家,祝福大家福慧倶增,所求滿願!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108?可以發個善願得到師父的加持與祝福!

昨天基本功課完成
😊佛光普照001釋覺光第119天功課圓滿
6部楞嚴咒
藥師灌頂真言108
3遍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3遍彌勒淨土發願文
大悲咒30

😊以後功課都固定這個模式,其他多做的功課就不再特別打上來了,這樣可以節省師父很多時間,只要大家懂得積極把握用功師父就安心了。


😊你健康我健康大家都健康~健康168園地
讓人快樂是一種慈悲 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

開心哈哈笑~分數168
吐納~分數168
曬太陽~分數168
走路散步~分數168
吃健康素食~分數168
甩手功~分數168
敲膽經(左右腿各200)~分數168
看中醫或是吃中藥~分數168
能量運動或是物理治療~分數168
吃營養品~分數168
其他(例如:游泳等等)~分數168

😊師父昨天有9168,這9168供養大家,祝福大家平安健康一路發!

歡迎大家告訴師父您有幾個168?可以發個善願得到師父的加持與祝福!


彌勒淨土發願文

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今天特別提供微信的條碼給無法接收(line)的地區加入,師父在微信的朋友圈有空中弘法,也歡迎大家推廣,只不過師父因為法務太忙,所以無法回覆微信的訊息,請大家見諒!
*****♡♡*****♡♡*****♡♡*****♡♡*****♡♡*****
🌟歡迎加入
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_  請記得到「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按讚,您也可以一起分享「雲端般若堂」善知識!

分享也是一種佈施,願您我一起傳遞善知識,廣植福田,隨喜讚歎,都會有一份殊勝功德!
分享完善知識,您可以自行此迴向功德,或者傳訊息給當家師父,師父很樂意為您加持迴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

我們也有FB專頁喔!更多精選佛典、善知識,歡迎按讚加入~
「地皎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