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921十八週年追思祈安大法會—從因紮根的感悟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921十八週年追思祈安大法會—從因紮根的感悟


地藏行者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創辦領導的地藏悲願基金會、臺北地藏禪寺、花蓮太魯閣祥德寺,長期以宗教力量挹注於公益慈善暨社會教化事業,九月初甫獲內政部頒發二○一七年績優宗教團體表揚,在九二一大地震十八週年前夕,為彰顯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之精神,由地藏悲願基金會、花蓮祥德寺主辦,臺北地藏禪寺承辦、花蓮縣佛教會協辦的「護國息災.慈心關懷九二一十八週年暨華航空難、桃芝、納莉颱風、八八水災等罹難同胞得生善處追思祈安大法會」,特函請內政部、臺北市政府指導,業於二○一七年九月十六日隆重舉行。

這場結合政、軍、警、公、教、醫、工、商等各界代表的追思大會,恭請花蓮縣佛教會理事長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擔任大會主持,花蓮祥德寺、臺北地藏禪寺當家覺光法師擔任大會主席,現場出席貴賓計有臺北市議會林議員、周議員、徐議員、陳議員、內政部民政司黃簡任秘書、動物保護處嚴處長等人;九二一罹難家屬代表、前東興大樓重建委員會李總幹事、高雄氣爆區住戶代表等;友邦駐華代表等,現場與會人士達千人。
當日會場瀰漫莊嚴肅穆的氣息,佛台中央豎立著象徵大會精神的大牌位─「佛力超薦九二一罹難同胞往生蓮位」,淨光青年合唱團虔誠供養「讓愛轉動整個宇宙」手語表演,同時以獻花默禱、誦經儀式等單元,表達最誠摯的祝福,祈願以此功德迴向罹難同胞冥福增長、得生善處,國人業障減輕、共業減輕、天災地變減輕、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全球經濟穩定、世界和平共處。
一般人對天災地變釀成災害的看法,通常會以「意外」或「突然」來詮釋災難發生的原因,然而佛法以因果觀念來解析,更符合科學上的波動原理,即是天災來自人禍,人禍來自人心生病。
試想一棟高聳入天的大樓,為什麼會在瞬間倒塌下來?沒有過去的因,就沒有現在的果,任何障礙的形成,其背後都蘊藏著日積月累的原因,絕不會意外發生或突然降臨。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曾開示,如果眾生貪瞋癡的習氣不淨化,造業精神不減輕,國家社會就會不安定,易招感天災地變、刀兵劫等災難,這就是極須重視且刻不容緩的因果問題。
果是很龐大的事實,因是非常細小的種子,從既成事實的後果著手,以物質形式的支援來幫助一個受困的生命,這份人我互助的愛心,固然可讚歎,但佛法強調外在環境是內在心念的投射,心淨則國土淨,若從防微杜漸的前因紮根,藉助佛法的因果觀念,啟迪人心止惡向善,以懺悔心祈求災難減輕、障礙化小化無,此番「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護念,更值得世人瞭解與肯定。
常言道:種植一株綠蔭成片的樹木,需數十年的光陰,教育一個孩子成材,也要百年的光景,實謂「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然而幫助一位往生者離苦得樂,安然解脫,究竟需要多少的時間?同時又要付出多少的心血呢?摧毀的家園可待重建,受傷的心靈得以撫慰,但罹難同胞在恐慌中消逝的生命,又該如何幫助他們?
在這六千五百多個日子裡,不禁深感慶幸,臺灣這片福地能有佛法住世,更感恩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慈憫眾生如母憶子的行誼,秉持出世修行者超越寬廣的心懷,真正體現愛護國家、關心社會之具體行動。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出家近五十年來不畏艱辛,不辭勞苦,無怨無悔的帶領僧俗二眾弟子,全年啟建一壇接著一壇的三十二壇大法會,高聲疾呼大眾要懺悔業障、棄惡揚善、減少殺生、茹素護生,當家覺光法師則倡導全球地藏道場佛友響應持念地藏聖號、滅定業真言及楞嚴神咒,祈求臺灣共業減輕、地震減輕、雨水平均、水庫滿位,更將這股一人影響十人,十人帶動百人、千人,乃至萬人的推動力,形成一股柔能克剛的祥和之氣,祝禱臺灣定業轉為不定業,共業由大化小。
同時,臺灣也一直面臨大旱、大雨之極端氣候的嚴峻考驗,像二○一四年各地秋冬期間降雨不佳,導致翌年發生嚴重的旱災缺水危機,全臺連續好幾個月發生水情吃緊的乾旱困境。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深知這是眾生共業深重的緣故,不忍二千三百萬同胞遭受旱災之苦,依然秉持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努力在背後替大眾求哀懺悔,不眠不休的全心全力加持,祈願臺灣遠離災殃。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悲心求雨,全臺如願以償的求到充沛雨水普潤大地,各大水庫也因此有豐沛的進水量。
當眾人為解除缺水之苦感到欣喜時,祥德寺則因持續雨勢造成邊坡土石大面積滑落,崩坍嚴重。即便如此,地皎導師恩師上人還是一心一意以成就眾人之事為優先,不論祥德寺護坡工程任務多麼艱鉅,她仍然抱持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信念,不改初衷。地皎導師恩師上人這種「但願眾生得離苦」的悲智願行,實是對二千三百多萬臺灣同胞做最廣大之供養與布施。
每個人都具有改變世界的能力,只要充分運用良善的波動力量,便可在瞬間改變世界,我們要製造一個痛苦、相互傷害的世界,或是要營造一個充滿關懷與感恩的世界,答案就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