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18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真心調和天地寬

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2018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真心調和天地寬

生命像一條河,左岸有人初生,右岸有人成長,湍急的河間是被歲月洗盡鉛華的衰老。岸旁樹影婆娑,揚手是春,落手是秋,在這一揚一落之間,年輪悄悄地在臉龐抹上歲月的印跡,增添了流年風霜。
人生無常,隨緣聚散,人生之路,風風雨雨,無人可替。新年新春,期許每個人勤修其心,增長無私雅量,用佛法來淨化習氣,斷除煩惱,減輕業障,增長福慧,安然從容面對生活,讓慈悲在心田上,開滿潔淨的蓮花。祝福大家日日月月觀自在,歲歲年年妙吉祥!
無私成大器
古德曰:「天,無私而覆大地;地,無私而載萬物;海,無私而納百川;山,無私而藏寶;日,無私而普照;月,無私而皎潔;雨露,無私而滋潤;草木,無私而繁茂;水,無私而川流;人,無私而超凡入聖。」天地從容無私,不分古今,源源不斷滋養萬物,所以萬物得以應時而生,順時而去,生生不息。
然而私心是一種天性本能的缺點,人若心存私念,終究傷害自己最深;一個樂於付出的人,反而常有意料外的收穫。西諺:「要做一個為後人的開門者,勿試圖使世界成為死巷。此生最美妙的報償,就是凡真心幫助他人者,終會幫助到自己。」把自私從心裡趕走,心中就會充滿光明。
要做到無私並非易事,但佛法可以幫助人們摒棄私心的缺陷。尤其大乘佛教既具有出世精神,更具有入世情懷,不但像蓮花有「出於污泥而不染」的特質,同時為臻至究竟解脫的彼岸,在面對大小兩艘船時,絕不會選擇只能載一個人到彼岸的小船,而是選擇可以乘載很多人一起到達彼岸的大船,祈願眾人共脫苦海,齊登彼岸。
《佛說八大人覺經》:「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復還生死,度脫眾生。」諸佛菩薩的本願是度化一切眾生,眼看眾生無量劫來始終沉淪六道輪轉不休,不忍自求解脫,遂發起大悲心,返還普濟有情眾生,這就是無私成大器之精髓所在。
滿村菊香
有位老師父在院子裡種下了一株株的菊花,到了第三年的秋天,院子便成了菊花園,花香味一直傳到了山下的村子裡。
凡是來寺院的人,都忍不住讚歎說:「好美的花兒呀!」
有一天,有人開口向老師父要幾株菊花,想栽種在自家的院子裡,老師父不但答應了,還親自挑選花瓣開得最鮮活、枝葉最粗的幾株,小心地挖出根鬚,送到別人家裡。
這消息很快傳開了,專程前來要幾株花回去栽種的人,接二連三,絡繹不絕。老師父心裡想李家有給,張家也要給,於是有求必應,家家戶戶皆大歡喜。短短幾天,寺院裡的菊花就被送得一乾二淨了。
沒有了菊花,院子裡不再花彩繽紛、芳香四溢。小徒弟眼見昔日欣欣向榮的景象,已不復見,便對老師父說道:「真可惜!這裡本應該是滿院菊香的。」
老師父笑著對小徒弟說:「你想想,這樣豈不是更好,三年後滿村菊香!」小徒弟一聽,似有所悟,看著老師父滿臉笑容,比盛開的菊花還要燦爛。
老師父對弟子的身教與言教,讓我們體會到美好的事物,應無私地分享給更多人,讓大家感受到這種美好的幸福,毫無保留地成就眾人快樂與法喜,這才是幸福的真諦。
唐代黃檗禪師道:「心如大海無邊際,廣植淨蓮養身心﹔自有一雙無事手,為作世間慈悲人。」這首詩偈意指內心如大海一般遼闊,無邊無際,而且變化萬端,容納萬有,如覺林菩薩偈:「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所以心中廣種淨蓮,不僅是為了息滅貪瞋癡,淨化身心,更為了勤修戒定慧,以佛陀慈悲喜捨的精神,度化芸芸眾生,讓有情眾生能植下趣向菩提的清淨種子。
時時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竭盡全力幫助他人排憂解難,做到「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佛菩薩在冥冥中自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加被力量,讓人摒除自私行徑,真心調和天地寬。《宗鏡錄》:「百川雖潤,何妨大海廣含﹔五嶽自高,不礙太陽普照。」每個人的心裡都蘊藏著無盡寶藏,能滋潤枯渴的心﹔能溫暖寒冷的人,如同一燈照暗室,舉室通明,自身光亮,普照十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