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反觀自省的好時光—2015年花蓮祥德寺清心自在學佛營心得分享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反觀自省的好時光—2015年花蓮祥德寺清心自在學佛營心得分享


很感恩今年有機會參加清心自在學佛營,遠離俗世塵囂,提起一念精進心,好好學習放下。整個學佛營的活動安排,真切地反映出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對弟子眾等全方位的觀照,同時深深體會身教勝於言教,學貴力行,學佛是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透過團體生活的洗禮,看到自己的許多不足,也看到大家有很多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感別人的恩,改自己的過,見人善,即思齊;見人惡,即內省,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回想學佛營的點點滴滴,最令人震撼之處,就是有一位師兄在法供分享時提及,恩師上人是一位非常有責任心的人,我們拜恩師上人為師,她不但時時觀照弟子們有形的身體狀況、工作情形、家庭關係,甚至無形的怨親債主、歷代先人,更無一不是恩師上人扛在肩上的重擔。看到當家師父臉上充滿感恩、憂悲、懺悔…多種難以形容的思緒和表情,眾弟子的心情應該是與當家師父是一樣的,既感恩恩師上人無微不至的關照,又懺悔自己讓恩師上人如此的憂思,所以期勉自己要依教奉行,讓業障習氣少一點,善根福慧多一點,減輕恩師上人肩上的重擔!
這次當家師父開示:「當我們碰到挫折時,要學習轉念,告訴自己眼前的逆境就是我的因緣,先讓自己冷靜,才能夠開智慧,思考出解決的方法。」關於轉念的重要性,當家師父已經提醒大家很多年了,弟子每聽到一次,就更加深自己的信念,勉勵自己要學習地藏菩薩的精神,只要有那一念心,再困難的事情都能突破!後來發現自己在遇到困難或障礙時,懂得開始轉念,凡事用正向思惟來思考,心中就不會那麼罣礙。我也體會到「道心堅固」很重要,唯有道心永不退轉,才能讓自己在修行這條路上,走得更長遠!
今年學佛營活動,很感恩賴師兄以禮拜梁皇寶懺的分享,讓我們更了解到恩師上人教導弟子眾等行地藏法門、禮拜梁皇寶懺的用意,就是為了幫助弟子眾等得到究竟的解脫,讓我們在日後修持中,更加瞭解其中的法益,瞭解懺悔法門的要旨在於減輕業障、福慧雙修,從中教導大眾改過遷善、轉化心靈,漸進達到慈悲行,這不但是止惡之本,修集福德的行門,更是當來往生彌勒內院的重要福慧資糧。陳師兄則分享學佛歷程中,面對低潮時如何斷疑、破煩惱,體認到師長的開導與加持非常重要,而且親近善知識、見賢思齊、反觀自省都是缺一不可的要領。林老師精彩的健康管理講座,讓大家重新建立健康觀念,認識「食源病」與「醫源病」,期許自己要做一個懂得自我健康管理的人,這樣才能擁有圓滿的人生!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明師難遇今已遇,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從這次學佛營所見所聞,深感自己還有太多的缺憾與不足,期許回到原來生活崗位後,心境能常保清心自在,精勤用功能恆持不懈,認真修福能破除我執,最重要是提起一念堅固的菩提道心,當來得生彌勒內院,龍華三會願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