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14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

2013年12月28日 星期六

2014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

2014地皎導師新春勉大眾書
敲響世界的警鐘

        新年的鐘聲一敲響,時光的巨輪在西元二○一三年的史冊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伴隨著仲冬溫煦的陽光,跨出了西元二○一四年的第一步。辭舊迎新之際,令人百感交集、思緒萬千,掀開煥然一新的序幕,新年新氣象,嶄新的一年,是希望的開端,也是信心的泉源。
        回顧過去這一年裡,全球各地災難紛沓而來,去年八月,美國加州知名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發生的森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短短幾天州政府即緊急宣佈,野火失控的程度,已威脅到一百五十英里外提供舊金山市百分之八十五水資源的赫奇水庫。十月下旬,澳洲新南威爾士州發生四十三年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造成大量房屋損毀,財產損失逾四千三百萬澳元。
        十一月,超級颱風海燕狂掃菲律賓中部所留下的煉獄慘狀,讓塔克洛班市變成重災區,造成上萬人死亡或失蹤、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全球氣候專家不得不提出警告,氣候變遷導致海平面溫度上升,絕對會讓威力強大的熱帶氣旋所形成的風暴,威力更加強大,若人類再不做好環境保護,像這樣超強威力的颱風,恐怕只會出現更多。
         地皎聞訊萬分憂心罣慮,一方面為這些國家祈福祝禱,祈求災難早日化小化無,傷害減至最低程度,另一方面,更加擔憂全球暖化帶來的苦難,實是非常嚴峻的課題。據氣候專家表示,森林大火與氣候變遷有絕對的關係,二氧化碳過度排放引起氣候暖化,造成熱浪變多,當發生森林大火時,熱浪會加劇原本猛烈的火勢,導致森林大火更難撲滅。另有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在未來三十年,三分之一的世界人口將面臨最巨大的氣候變遷風險,氣溫變化也可能對人類環境造成嚴重的衝擊,包括水資源的可利用性、糧食的生產率、海平面上升導致土地面積減少,還有疾病的傳播等。
        反觀,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寶島,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交界處,是世界上有感地震最多的地區之一;其次,臺灣位處於季風氣候帶與颱風行徑的路線上,每年夏季常有颱風水患等氣象災害;第三,其他天然災害如寒流、乾旱等,均對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經濟穩定與同胞生命造成重大威脅。
        尤其臺灣約有百分之七十的人口,都居住在有三種以上災害可能衝擊的區域,讓地皎長年累月為臺灣二千三百萬同胞的安危,日日夜夜懸思掛念,觀想加持,無有稍懈。同時長期舉辦三十二壇大法會,領眾精進用功,懺悔業障,祈求以眾人願力所匯集之殊勝功德,迴向大地眾生共業減輕、天災地變減輕、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安寧。
        十月三十一日,臺北地藏禪寺與全球地藏道場同步視訊連線啟建消災延壽梁皇祈福大法會,花蓮地區突然發生芮氏規模六點三級的強震,全臺有感,其威力相當一點四顆原子彈,震度達三級的臺北,因盆地效應,搖晃時間逾一分鐘,當時全體大眾在領眾拜懺的主法法師—當家師父與監院師父的虔心引領下,更加勇猛精進,個個發起一念心,全神貫注地祈求十方諸佛菩薩慈悲加被臺灣地震減輕、眾生共業減輕、大家出入平安。所幸當天全臺安然度過,非常感恩十方諸佛菩薩慈悲護佑,全臺同胞平安無恙,一切吉祥!
         地皎出家四十多年來,深深體悟偉大的佛陀秉持慈悲喜捨的行願,有不可思議的力量!為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行種種善巧方便,廣開八萬四千法門,惟願引發吾等眾生興起無上信心。佛陀以悲愍之心救度受苦者,令其離苦得樂;以慈愛之心勤播菩提種子,成就眾生增長善根、增長福慧之一切功德,又不疲不倦地善導眾生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直至登上解脫的彼岸。
         金烏似箭,玉兔如梭,四季迭替,蕾開花謝,此是千古不變的定律,古云:「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意旨天地是萬物暫時落腳的驛站;光陰是穿越百世不停的過客;飄浮不定的人生有如一場夢,歡悅的日子還能擁有多久?
         實謂「浮生如夢,幻質匪堅,生死之道,古今皆然,未了真如,難逃夢幻。」我們來到這如夢如幻的世間,只是個過客而已,許多東西都是暫時的,懂得這種種暫時的道理,才能活得清醒,活得明白,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而該把握的時候,還是會積極把握;該努力的事情,還是會努力去做!
         所以生存在如此艱險條件的我們,應以嚴慎的態度來面對一切的考驗,深刻地省思大自然反撲的因果關係,我們破壞地球,正如同細菌、病毒入侵人體,危害身體健康一樣。如果人類能夠學習佛陀慈悲喜捨的行願,用慈悲、關愛來看待地球是一個有生命力的有機體,必能感悟到和地球生死與共的覺念,產生保護地球的使命感與責任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