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悲心度化】地藏禪寺地皎法師~春雨滋養萬物 佛法洗滌人心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悲心度化】地藏禪寺地皎法師~春雨滋養萬物 佛法洗滌人心

  臺灣位於溫帶與熱帶交綏的副熱帶地區,加上島上地形複雜,雨水分布相當不均勻,有六成水資源依賴颱風雨。近年因為全球暖化影響,節氣的推演失去了正常步調,立春之後,如果春雨遲到梅雨又不來,而颱風雨的背後,又夾帶了許多不確定的災難因素,實為一項「高風險」的期待,所以水資源的應用與管理,已經成為臺灣同胞在每年新年假期結束之後,就會立即面臨的難關。 
     就節氣而言,今年的「驚蟄」早在三月五日就報到了,然而能驚醒冬眠生物的春雷卻姍姍來遲,入春之後因為缺乏春雨調節,全臺連日高溫,彷彿炎夏提早到來。水情吃緊,新聞常見「解除旱象的機會不大」、「四月雨量仍可能偏少」等令人憂心的氣象預報。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憂心忡忡,擔心今年久旱不雨,將導致全臺陷入嚴峻的水荒困境,直接衝擊農業經濟,對大型企業與生產工廠而言,一天斷水停電的措施,動輒將造成新臺幣數千萬元的經濟損失,同時也會影響民生用水,對社會安定影響甚鉅。加上正值流感期間,水荒的考驗恐將威脅公共衛生而釀成疾疫傳播的災害,所以就在政府實施初期限水之際,地皎導師即叮囑當家覺光法師,虔誠領眾拜懺,觀相懺悔,祈求十方諸佛菩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護佑加持,早日普降甘霖,化解乾旱災情,更祈求降雨地點最好在各地水庫或集水區,以真正解除缺水的危機。 
  三月廿二日至廿四日,高雄地藏禪寺啟建清明超度梁皇大法會,仰仗大眾禮懺身心之殊勝功德,法會圓滿當天晚上起,全省各地開始降雨繽紛,大台北地區更是幾乎天天都下雨;廿六日臺北地藏禪寺大蒙山施食法會正在進行,戶外雨水傾洩,全體與會信眾掌聲如雷,感恩地皎導師恩師上人與覺光法師悲願加持,如今所求滿願。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用心微細,為顧及多數人白天上班及清明掃墓出入方便,在祈求雨水平均的同時,也祈求下雨的時段最好在深夜,才不會造成大家出入之不便。四月四日到七日,臺北地藏禪寺又再啟建清明超度梁皇大法會,法會正逢掃墓時節,感恩十方諸佛菩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加持,護法龍天護佑,法會期間白天天氣均為陰涼,入夜之後又大雨滂沱,持續至今,各地雨量平均,紓解了全臺缺水的困境,禮拜梁皇寶懺功德力之殊勝,昭然可見。 
     從三月廿四日到四月十四日,全臺已連續三星期天氣陰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又從新聞得知,開始有民眾反應「雨下  太久,要發霉了!」,地皎導師為供養全民同胞一份好心情,十四日又在法會中虔誠祈求,希望雨水暫歇,陽光露臉,溫暖人心。結果十五日清晨氣溫立即回升,晴空萬里,湛藍無雲,和煦的陽光遍灑被雨水洗滌二十幾天的大地,如實相應了地皎導師與覺光法師一念為眾生求哀懺悔的慈心悲願。 
  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全球乾旱的頻率、強度和時間都有攀升的趨勢,今年初的旱象雖已控制紓緩,但不表示未來不會再發生,我們在有水可用的時候應當積極省思,該如何面對這被喻為「無法救援」的天災。  
  災難的預防與危機的管理,應從「了解因緣,相信因果」著手,春雷已響,帶來了希望,春雨綿綿,滋養了萬物,依時序更迭的節氣,不僅象徵大地運轉的自然法則,也代表世人內心深處一份對「因果法理」的遵循與信仰。我們深心祈願,願地皎導師恩師上人與覺光法師為眾生求雨的寶貴一課,除了提昇社會大眾節約用水、愛惜水資源的公眾意識,更能教化眾生懺悔業障,減少殺生,茹素念佛,引導眾生透過這股了了分明的自覺意識,在無常苦空的人世間,把握一念光明良善的真心,發善願,種慈因,行善行,先控制根本的業因,才有爭取遠離災厄的機緣。如此,這難得求來的綿綿春雨,不僅滋養了萬物,也洗滌了人心,更是對大型企業與重工業最得力的幫助與紓困,對兩千三百萬全民同胞無上之愛護與供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