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惜福有福、知足常足 -- 2022年新春勉大眾書

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惜福有福、知足常足 -- 2022年新春勉大眾書

 


日月轉換,斗轉星移,萬物生成變化,翻過辛丑年這篇厚重的扉頁,迎來萬象更新的壬寅篇章,牛年交織著汗水和淚水的吉光片羽,如淅淅瀝瀝的春雨,如夏日綠蔭沙沙而過的風,如輕輕隨風舞動的秋葉,如悄然飄落的冬雪,隨著虎年的來臨,讓我們蛻變成長。踏著猛虎沉著穩健的步伐,迎向新的挑戰,祈願「丑舊寅新鴻圖展、牛歸虎躍吉祥年」,祝福大家虎年道業精進,福虎生風,八方進寶,金玉滿堂,平安喜樂,六時恆吉祥!


2020年至今, 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擴散蔓延,全世界無一國家倖免於難,人類在健康、生活、經濟各方面均受到重大衝擊,生命安全更受到極度的挑戰,全球公共衛生、醫學專家們極力地尋找解方,各國政府推動隔離、封鎖政策,到火速新製藥劑、研發疫苗等,在在顯現出那種「火燒山林,汲水救火」之迫切性。

現今儘管和去年高峰期相比,疫情已有好轉,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尚未完全控制住新冠疫情的情況下,又有多種變異病毒悄然在各國蔓延,導致人們的身心靈受到無比的震盪,身置緣境,流連翻轉,繁華落霜,霜融入冬,春去繁來,這場疫劫竟是如此令人苦惱?!往後人生該何去何從?!多少夜半夢迴,切切追尋,過去光景難再,然殊不知「惜福有福、知足常足」,就是認清生命本來面目的重要一環啊!

惜福有福

古代有位禪師生活在戰亂頻仍的年代,年輕時曾與同參道友一起行腳。某天,他們在山谷看到一面清澈湖泊,當時正值艷陽高照,酷熱難當,眾人早已口乾舌燥、汗流浹背,所以一見到澄淨湛藍的湖水,令人不由得在湖邊掬一把清涼的湖水,讓那股清新的氣息直透心底,有的人甚至跳入湖中,順便暢飲湖水,霎時全身通體清涼,燥氣全消,好不愜意!

當大家欣喜若狂之際,只有這位禪師沒有卸衣下水,只是蹲在湖水邊用毛巾蘸水擦汗。同參們都覺得很奇怪,便問他為何不下水?這位禪師緩緩說道:「湖水雖多,我分有限,留予後人,永存潤德。」這位禪師不僅惜福、知足,而且還把積存的福報留給眾生,也因為有這樣的善心才能利益無量眾生,後來成為人人稱頌讚揚的人天師範!

再來看反面例子,古時候,有戶富人在孩子滿月時,請客設宴,大魚大肉,所殺甚多。之前,有位算命先生還說這孩子的一生,命如聚寶盆,一輩子大有出息,可是孩子活到兩歲半就夭折了,富人埋怨算命先生,本來以為他算命很準,為什麼這次沒有算對。後來遇到一位得道高僧指點,才知道這個孩子是折福太深,福盡而死。所謂「人生衣食財祿,皆有定數,當留有餘不盡之意。故節約不貪,則可延壽。」人的福報有限,節約知足可延壽,如過分奢侈,折福損福,那福報享盡了,將福盡而亡。

知足常足

古云:「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做人一味爭名逐利,明明已經擁有很多,卻還是不想停下來,繼續為貪欲所控,一錯再錯,直到深陷泥沼,才發現已經無路可走,究其根源,就是人性的貪婪所致。貪、瞋、癡是危害身心靈健康的三毒,而知足則是一種健康的心態,一種精神上的豁達,因為知足常樂,便能以正面的心態看待榮辱得失。

經云:「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知足並非不思進取、安於現狀,反能遠離名聞利養危害。因為貪求名聞利養就像冰雹一樣,會損害功德福田,愚癡的人貪著名聞利養,看不見它的過患,進而遠離聖道,毀滅善行。因此在《佛遺教經》中,佛陀告誡弟子:「當知多欲之人,多求利故,苦惱亦多。少欲之人,無求無欲,則無此患。直爾少欲,尚應修習,何況少欲能生諸功德。」由此可知,少欲知足是人格昇華的基礎,更是修行實踐的準則。

古傳於世的《知足歌》:「莫謂我身不如人,不如我者尚多極。退步思量海洋寬,眼前便是許多福。他人騎馬我騎驢,仔細思量我不如。回顧又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勸化世人從容面對人生的順境與逆境,也就是說當生活如意時,要提醒自己不能得意忘形,目中無人,要與人為善,樂於助人;當生活失意時,不要怨天尤人,妄自菲薄,要在逆境中淬煉成長,學會勇敢面對波瀾起伏的人生。

因此,在順逆得失中,要懂得惜福知足,淨化煩惱,隨緣消舊業,改過自新,莫再造新殃,日觀無常,身觀不淨,自淨其意,心向陽光,人生自然光彩明亮。《覺林菩薩偈》亦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後疫情時代的處世良方,正如佛陀教導:「萬法唯心造」,心中蘊涵的大智慧,才是我們未來的羅盤指針,帶領我們安然度過新冠病毒無情的侵襲,航向藍天闊海的彼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