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覺光法師菩提之語】~虔誠禮敬文殊師利菩薩—智慧長、煩惱輕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覺光法師菩提之語】~虔誠禮敬文殊師利菩薩—智慧長、煩惱輕

 


諸位同修大家吉祥,阿彌陀佛!

智慧的存在~智慧重要嗎?
智慧可以幫助您逃過生死劫、也可以幫助您渡過難關,但是要取得智慧容易嗎?

智慧是一個空相要如何取得,就是因為它是一個空相因此不容易取得,也就是需要菩薩的加持。

眾生最麻煩的事情就是喜歡自我感覺良好,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這樣做是對、那樣應該沒問題,而卻真正忽略了什麼才是最真實的。

因此擁有真正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當一個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人,老實生活老實修行,慢慢藉著佛法開啟您的智慧,這才是真正的人生;天下沒有一勞永逸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任何事情都是有因就有果,您今天為自己種下菩提之籽,下次將會為您結成果。

祈求智慧不是只有考生才需要,智慧是每個人都是需要的,您有智慧才可以決定很多事情,也才能為您帶來美好的日子。

對於文殊師利菩薩的了解,大家最清楚的應該就是祂是四大菩薩之一,也是智慧的代表。
但您們可知道文殊菩薩有一個貧女乞齋的故事嗎?
而這個故事所給大家的開示就是『學習平等心』。

【貧女乞齋的故事】
有一位很窮的女人,抱著兩個幼兒,後頭還跟著一條狗。身無長物,孤零無依,來到了寺廟無遮齋會現場,可是尚未到用齋的時分。又由於無錢,但也不好白吃,就剪下秀髮聊充佈施之意。

對寺裏的住持要求說:「我只有這些頭髮佈施三寶了,幸勿拒絕!」

住持雖然接受貧女的頭髮供養,也給了貧女及她所帶來的孩子與狗食物,但偏偏在最後貧女要求她肚子的孩子也是需要的,而住持卻生氣動怒了。

此時貧女現身文殊師利菩薩像
並說了幾句名言,直到現在都在教化眾生。
『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

您們知道這四句的真正含義嗎?

師父希望您們能用心去思考~

菩薩在教化我們去除我們的『我』這個執著。

因為我們一直在用我在行事,就像苦瓜一樣您認為苦瓜是苦的因此苦瓜連根苦、甜瓜是甜的因此甜瓜的蒂也一定是甜的。試請問大家苦瓜真的是連根都是苦的嗎?甜瓜就連蒂都是甜的嗎?

這就是我們的我執~因為您認為所以就覺得是如此。

文殊師利菩薩為諸佛之師,您若能在今生與菩薩結善因緣,無論是今生會成果或者未來成果,這個因緣生生世世會跟隨著您,如果您放棄錯失了此次與菩薩結善的因緣,誰都沒有把握因緣將會在什麼時候再出現啊!

文殊師利菩薩,梵文 Manjusri。坐騎為一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形,有時又作曼殊室利。意為妙德、吉祥。據說他出生時家中出現許多吉瑞祥兆,因此而得名。文殊或曼殊是妙之意,師利或室利是吉祥之意,簡稱為文殊。

因其出生時,家族中出現十種瑞相,因此而得名妙吉祥。又文殊菩薩,為古佛再來,了見佛性,因名妙德。聖無動尊大威怒王秘密陀羅尼經言:「妙吉祥菩薩,是三世覺母,故名文殊師利。」

文殊菩薩又稱法王子,為諸佛智慧之象徵,身紫金色,現童子或青年相,五髻冠其項(代表大日如來的五智),右手持金剛慧劍(表示智慧之利),能斬群魔,斷一切煩惱,左手持青蓮花,花上有金剛般若經卷寶,象徵諸佛所具無上智慧,坐騎為一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

本師釋迦牟尼佛,左脅侍文殊菩薩和右脅侍普賢菩薩,合稱華嚴三聖,其中文殊菩薩智慧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為象徵佛陀智慧的菩薩,稱「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在佛教裡,文殊師利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大悲」、地藏菩薩「大願」、普賢菩薩「大行」並稱四大菩薩。

依照大乘經典所載,在所有大菩薩中,文殊菩薩不只是四大菩薩中「大智」的象徵,而且,在過去世他曾為七佛之師,其明達的智慧,被譽為三世諸佛成道之母。

文殊菩薩雖現菩薩身,實則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當中皆已成佛,如過去世號為「龍種上尊王如來」,現在世則為「歡喜藏摩尼寶積佛」,未來世則號「普現佛」, 以是之故文殊菩薩又被稱為「三世覺母」。
《首楞嚴三眛經》中的「龍種上尊王如來」,《八十八佛洪名寶懺》中的「普明佛」都是指文殊師利菩薩。

在許多經典中,都推崇文殊為諸佛之師、諸佛之母,不僅因其智慧超群,更因其悲願深廣。文殊曾發願言:「諸佛之中,若有一位從初發心以至圓成佛道,非文殊之所勸發,文殊則不成佛。」由此可見其度眾悲願之廣大。

若能虔誠供奉文殊菩薩,能獲菩薩保佑加被,增長智慧,使學業事業順利,破除一切煩惱。

*****♡♡*****♡♡*****♡♡*****♡♡*****
當家師父代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監院師父、常住眾等祝福大家佛光普照、闔家平安、身體健康、身心自在、所求滿願,阿彌陀佛。

歡迎加入「佛光普照祈福加持區」
請以ID搜尋「@diza6888
或連結 http://line.me/ti/p/%40tcs3411z加入

😊請記得到主頁按讚,一起分享善知識!

分享也是一種布施,願您我一起傳遞善知識,廣植福田,隨喜讚歎,都會有一份殊勝功德!

分享完善知識,您可以自行此迴向功德,或者傳訊息給當家師父,師父很樂意為您加持迴向!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

我們也有FB專頁喔!更多精選佛典、善知識,歡迎按讚加入~
「地皎法師」
https://facebook.com/master.dichi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