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地藏快訊 感恩篇_老父親的考題

2020年7月28日 星期二

地藏快訊 感恩篇_老父親的考題



敬愛的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吉祥,阿彌陀佛!

感恩菩薩加持,讓弟子有機會記錄下監院師父的開示!監院師父用非常簡單的故事來說明「業障」、「冤業」、「共業」這三者的差別!

監院師父開示: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我們的缺點,就像是我們個人的「業障」(別業)。凡夫眾生看不到自己的「缺點」,但是,很奇怪,我們看得到別人的「缺點」,所以別人的「業障」,就跑到我們的心上,讓我們罣礙不已,這就讓彼此雙方產生了「冤業」。

兩個人之間內心彼此有罣礙,讓兩人之間形成一股「冤業」,而我們每一個人都跟很多人彼此互相有罣礙,如此牽連不已,就產生了一股強大的「共業」!

監院師父講了一個故事。有一位年邁的父親要將家產分給三個兒子,於是出了一道題目。父親給每個兒子兩張紙,一張紙上,要寫下自己的優點,另一張紙要寫下另外兩個兄弟的缺點。而且,這兩張紙都要得到另外兩個兄弟的簽名認可,誰的兩張最先拿到其他兩個兄弟的簽名,就可以拿給老父親。

結果,小兒子最先把那兩張紙交到老父親的手上。在寫下自己優點的那張紙上,小兒子沒有寫下任何的優點,所以兩個哥哥毫不猶豫的就簽名了。而在寫下兩個哥哥缺點的那張紙上,也一樣是空白的,所以也成功的拿到了兩個哥哥的簽名認可。

但是,大兒子跟二兒子兩人就爭執不休,因為,大兒子所列出大弟的缺點,在大弟自己看起來是優點啊!怎麼會是缺點?而二兒子所列出大哥的缺點,在大哥自己看起來卻覺得這是自己的優點。

這實在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雖然弟子覺得那兩個哥哥反應慢了點,當小弟拿兩張白紙給他們簽名的時候,他們就應該覺得「事有蹊蹺」,不過這樣故事也說不下去了…

無論如何,弟子想:這兩張白紙,就像是我們的心。努力淨化習氣,改進自己的「缺點」,就是在減輕自己的「業障」。不要讓別人為我們的「缺點」起罣礙,也不要把別人的「缺點」放在我們的心上,就是在幫助彼此減輕「冤業」。

以上一點紀錄,分享給大家同霑法喜!也祝福大家都有具足的福報因緣,能常常來地藏禪寺參加法會,能親耳聽到師長們的開示,相信大家一定會法喜充滿!會有更多的體會!

懺悔弟子以最感恩的心,恭祝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及監院師父法體康泰,統理大眾,一切無礙,常住在世,大轉法輪。也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們佛光普照、身體健康、身心自在、內外吉祥,阿彌陀佛!
懺悔弟子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