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建寺大功德 眾生大福田

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建寺大功德 眾生大福田

 


十八歲發心三步一拜行腳台灣的地藏行者,荷擔如來家業弘法利生,力揚地藏菩薩亙古不變的宏偉誓願。一念不捨世間有情眾生的大悲願,而捨身入紅塵,力拔眾生苦,予眾生安樂之生活,大雄大力大無畏的赤誠初心,與肩擔日月擋風雨的勇猛精神,感召護法龍天與無數信眾的護持。這位行持地藏悲願的苦行僧,就是十方弟子最敬愛的——地皎導師恩師上人。

恩師上人多年來積極推展公益慈善暨社會教化事業,從事濟急救苦的工作,不僅體現了他的無私奉獻和關懷精神,也顯示他對社會和世界的關注。從各大地震、風災、空難、火車事故,到至今仍影響著全球經濟與公共衛生的新冠病毒疫情,舉凡對社會大眾生命財產與人心安定有重大影響的事件,恩師上人均是第一時間帶領弟子眾等虔誠精進用功。恩師上人時時掛念著同胞生活之安定、社會經濟之穩定、國家之安全及世界局勢之和平, 一肩擔起救災祈福工作,拔苦予樂從不言苦,惟願眾生趨吉避凶、平安喜樂。恩師上人將小我的力量融入大我的氣度中,透過推展公益慈善和社會教化事業,致力於救助和幫助有需要的人們,其無私奉獻和關懷他人的精神,在面臨各災難與困境時展現的積極行動上可見一斑。而恩師上人持續致力於推動教化,以佛法引導人們穩定身心,從而為社會的祥和與人類的幸福做出努力貢獻。

漫漫六十餘載的歲月裡,恩師上人安住於石棉瓦搭建的鐵皮屋,即使冬冷夏熱也甘之如飴,以積極入世的態度廣度眾生,以各種善巧法門教化有情,守護眾生的善根,全年無休地持續啟建「三十二壇冥陽兩利超度消災祈福大法會」,領眾誦經禮懺、修福修慧,迴向減輕業障,解怨釋結。目前正積極進行興建寺院工程,以堅毅勇往的心來面對挑戰和困難,用專注投入的態度來推動工程的進展,以期讓建寺工程早日順利圓滿完成,與此同時希望有更多善信大德和有志之士來發心護持建寺大功德。

三寶福田 無量果報

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修建寺院,恭造佛像,能令佛法久住世間,此即為殊勝法供養。「三寶門中福好求,一文種下萬文收」,三寶福田是我們積累資糧最殊勝之大福田,因此護持建寺、造佛像之大功德,具有非凡的力量和長遠的意義,將生生世世永不磨滅。

《賢愚因緣經》中有一個典故: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摩竭國的一位長者生了一個令人愛敬、相貌端正的男孩。他出生的那天,長者家也同時誕生了一頭金象,因此為這孩子取名為象護。象護慢慢長大,那頭象也逐漸成長,象護與金象於一切時中,行住坐臥形影不離。

象護時常與其他長者的孩子們一同玩耍,互相分享奇聞軼事:「我家從房屋到床榻坐席,全是七寶所做的」、「我家連園林也是各種珍寶構成的」、「我家倉庫隨時都充滿了寶物」。這時象護也說道:「我出生那天家裡也出生一頭金象,牠跟我一起長大,對我百依百順。我常騎著牠到處玩,速度隨心所欲。而且牠的大小便都是最好的純金。」

當時阿闍世王子也在人群中,聽了象護的話,便起了歹念:「等我變成國王,一定要把牠搶過來!」後來他做了國王,便召見象護,要他將金象一起帶來王宮。象護的父親告訴象護:「阿闍世王貪吝無道,連他的父王都敢殺害,何況是其他人?今天召見你去,恐怕是貪圖你的寶象。」象護回道:「沒有人能奪走我這寶象。」

父子倆於是一同乘象去見阿闍世王,國王特別讓他們騎著象進到宮中,並很高興地賞賜美酒佳餚,與他們寒暄交談。過了一會兒,象護父子向阿闍世王告辭準備回家。這時國王說:「把象留在宮裡,不要帶走了!」象護則爽快地答應了,留下寶象,自己走出王宮。但沒多久,寶象卻沉入地面,並從王宮外的地上出現,因此象護又得以騎象回家了。

但不久後象護暗自想道:「阿闍世王用刑不講道理,可能會為了這頭象加害於我。如今佛在世間,普度眾生,不如離家隨佛修行。」便向父母表明出家求道的意願。雙親答應後,象護辭別父母,騎著寶象來到祇洹精舍。

拜見佛陀後,象護說明自己的志向,佛隨即應允:「善來比丘!」這時象護鬚髮自落,法衣披身。佛為他宣說苦集滅道四諦法要,他心領神會,馬上證得阿羅漢果。而每當與比丘們在林間樹下思惟修道時,寶象都會待在他的身邊。

舍衛國的百姓聽說有一頭金象後紛紛前來,爭先恐後想一睹為快。但吵吵鬧鬧打擾了比丘們的修行,比丘們向佛陀述說這個困擾,佛對象護說:「這象招來了麻煩與散亂,你趕快讓象離開。」象護回答:「我早想讓牠走了,但牠始終不肯離去。」

佛告訴他:「你可以對牠說:『我們今生緣分盡了,不再需要你了。』說三遍牠就會消失。」象護依佛所教,對金象說了三次「我不需要你了」之後,金象隨即沉入地面。比丘們都覺得奇怪,便請問世尊:「象護比丘以前修了什麼功德,在什麼福田種下善根,而得到這麼大的善果?」

世尊告訴眾比丘:「如果有人在三寶福田中,哪怕只是種下一點點善根,也會得到無量的果報。過去迦葉佛度化眾生圓滿入涅槃後,大眾分佈舍利,建造了許多寶塔寺廟。

當時其中一座佛塔中,有一尊雕塑了一位菩薩從兜率天乘象入母胎的塑像,但象身上的泥彩有些剝落。有個人正好繞塔經過,看到象身損壞,心想:這是菩薩乘坐的象,破損了,我應該修補它。便用泥土修補,又用雌黃塗色。同時發了善願:『願我當來永遠生在富裕尊貴人家,財用無乏。』那人命終後轉生天上,天上壽盡又投生人間。一直轉生在尊貴富樂之家,相貌莊嚴,非世人可比,並常有金象隨時侍衛。」

「那個人就是現在的象護。由於前世修補象身,從那時起他在天上人間都自然享有富貴。而因為他虔誠敬奉三寶,現在才能遇到我,接受妙法教化,心中一切垢染盡除,證得阿羅漢果。」與會大眾聞佛所說,都心開意解,分別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或發起無上正真道意,或是證不退轉位,歡喜恭敬地奉行。

建寺造佛像的大福田

承蒙諸佛菩薩慈悲助化法緣成熟,這座善念共聚、常住僧眾清持梵行的大功德寺,將是現代人拋開俗世煩囂、熏習佛法、安定身心的都市道場。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帶領弟子眾等於此大功德寺,以佛法智慧處理日常煩惱,以誦經拜懺減輕個人業障,以修福修慧累積福德資糧,是眾生最好的依止處!

《俱舍論》說︰有漏善法中,修建寺院的功德最大,隨力發心護持者,將來在此寺院內進行的所有聽聞、思惟、修行的善根,皆同等獲得。也就是當來在這座寺院中所修的一切功德,隨喜發心者都能獲得,是萬年久遠的功德。

象護前世修補菩薩坐騎,就得到如此殊勝的果報。何況建寺院、塑佛像還能普利眾生使得聞法,與大眾廣結善緣。因此我們有幸得遇此難得的建寺大福田,敬邀十方善信,虔誠一念心踴躍護持,隨份隨力歡喜供養,福不唐捐,功德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