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2015年國際宗教文化嘉年華
   佛菩薩護國佑民祈福巡境大活動
                                                                                                               

緣起                                                                                                                    
  此祈福巡境活動之緣起,乃從去年馬航兩度失事、北捷事件、食安風暴、復興航空失事、高雄氣爆等意外事件,至年初臺灣嚴重旱災、尼泊爾大地震,八仙塵爆、蘇迪勒風災以及中國天津大爆炸、泰國曼谷大爆炸等重大事故,一連串的天災人禍不斷發生,以致人們對國家經濟穩定、社會安定祥和、家人平安健康,都有一份真切的渴求與期望。
     二十幾年前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擇訂在防洪禁建的社子島成立臺北地藏禪寺時,當地就有一間宮廟的宮主事先夢到身穿黃色海青、紅色袈裟的恩師上人,坐在淡水河堤防邊與惡水搏鬥,而二十幾年後的今天,再將這位宮主的夢境對照臺北地藏禪寺在社子島教化度眾的歷程,確實仰仗諸佛菩薩與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慈悲護佑,社子島的洪災已經減輕許多。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將她守護社子島的一念心,普及一切有緣眾生,一念代為眾生求哀懺悔的願心,從大年初一祈求到除夕,日復一日,年又一年。今年除夕的前幾天,恩師上人觀想有一位皈依老弟子恐怕拖不過新年,便主動與這老弟子的女兒聯繫,但這女兒回答恩師上人說:「醫生說還有兩三禮拜的時間」。
     但心細敏感的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擔心如果這老弟子在除夕前往生,恐怕會造成許多不方便,於是連日用心的為這老弟子觀想加持,儘管這老弟子的女兒一再表明醫生說還有兩三禮拜的時間,但恩師上人還是積極與這老弟子的女兒聯繫後事的處理,致使讓許多大年初一一早就專程回來要向她拜年的信眾久等。結果大年初三,這老弟子在恩師上人的觀想加持之下,安祥善終。
     臺灣因為去年夏天沒有具體形成的颱風,冬天又缺乏水氣調節,幾乎全季乾冷,致使從去年底開始,有關臺灣旱象的消息就沒停過,政府一再呼籲民眾新年大掃除盡量節約用水,並預告如果新年之後沒有及時的春雨來解緩旱象,就要開始實施民生限水。
     很懺悔的是,過年後春雨又落空,幾乎全臺陷入缺水的危機,其中又以已經見底的石門水庫供水區最為嚴重,開始實施「供五限二」的限水措施。某天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帶領一批常住師父,前往石門水庫供水區一帶,為一位百歲人瑞主持吉祥誦經功德壇,在他家借用洗手間,看見臭氣沖天的糞坑溢滿著糞便,當下恩師上人發自內心深處生起一念懺悔心,打從去年底開始傳出乾旱的消息時,恩師上人最擔心的就是公共衛生問題,如今她所擔心的問題果真應驗了,後續可能引發的疾疫傳播問題,其嚴重後果實在不堪設想;又一天的停水措施,將造成工廠數千萬元的損失,恐怕容易倒閉,對民生經濟的衝擊甚鉅,同時也會波及民生用水,影響社會安定。
  雖然政府也有施作人造雨,但施作人造雨的經費很龐大,效果又有限,於是地皎導師恩師上人以著一念最懺悔的心,懇切求雨,也籲請義工居士一起懺悔求雨,祈求雨水平均,水庫早日滿位。所謂「人以善感,天以福應」,當時各地藏道場只要圓滿一場「梁皇寶懺大法會」,總會有罕得天降甘霖的「巧合」,而且大部份是夜間下雨的機率較多,與恩師上人的祈求祝禱不謀而合。
     五月梅雨普降全台,終於解除了旱象,也解緩了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內心的憂慮。恩師上人因而生起一念願心:「感恩佛菩薩慈悲加被,長年帶領大家用功迴向,又盡心盡力加持,災難都有化小,尤其發生乾旱造成嚴重缺水時,曾在祈求雨水時發願,若求雨滿願,將恭請佛菩薩巡境,為臺灣及世界祈福,一方面感恩十方諸佛菩薩慈悲護佑,另一方面為大眾累積福德。」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特別慈悲示勉大家團結一心,將護持三寶、護持地藏菩薩與諸佛菩薩的感恩心,及為世人祈福的慈悲心凝聚起來,讓這份利人利己的功德普及於一切,感動諸佛菩薩、護法龍天,並仰仗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威神德力,讓大地眾生共業減輕、災難減輕,國家安定、社會祥和、世界和平,並迴向參加此次祈福巡境的善信大德業障減輕、怨業減輕、共業減輕、善根增長、福慧增長。
     因此,基於關懷大地有情眾生的一念心為出發點,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的指導下,動員海內外數千位善信大德共同參與,精心籌辦這場富含國際宗教文化交流意義,並結合豐富多元如嘉年華般陣容的祈福巡境大活動,首度恭請「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巡境普照臺灣寶島,從北到南深入各大街道,到家家戶戶門前普照,讓男女老少喜迎接福,祈願以此功德迴向風調雨順、民生樂利、闔境安寧、社會祥和、經濟穩定、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梁皇功德深  杜鵑災害減
   台灣地處亞熱帶,為太平洋島鏈中一個重要環節,尤以夏秋兩季,是颱風最多的季節,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罣念颱風危及大眾生命安全,造成國家經濟及社會財產的重大損失,因此長年在佛前立下「颱風化小化無」的消災大總壇牌位,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二千三百萬同胞能過著安居樂業的生活。
     今年中秋夜隔天,杜鵑颱風來襲的那個夜晚,一夜的狂風暴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更憂心忡忡於杜鵑颱風可能會對台灣帶來的慘重災情,猶記得八月的蘇迪勒颱風,多處嚴重淹水或發生土石流、山洪暴發,且有大量路牌、招牌、樹木等被吹翻。
     九月底,原本被預測將轉向北上的杜鵑颱風,詎料氣象無常,最後移動路線直指臺灣。中央氣象局並指出,杜鵑颱風具「環流小、強度高」的特性,被形容為「小鋼砲」,若以巔峰強度登陸,加上中秋節滿月所帶來的超級大潮,淡水河、基隆河水位暴漲再遇上暴潮,若大雨難以宣洩,一旦地下道積水,恐將嚴重危及高鐵、捷運、台鐵等地下設施及地下商場,對農業及民生經濟實是一大威脅。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深知在杜鵑颱風帶來驚人雨量的侵襲下,災情必然嚴重,因而秉持地藏菩薩悲憫眾生的宏願,心中為眾生發了一個善願:「願為眾生的共業與業障,虔心的懺悔,至誠的祈福,以功德抵禦業障,如果我地皎一人能夠犠牲小我、完成大我,那是值得的!」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於是一秉關心國家、愛護鄉里的願心,領眾禮拜梁皇寶懺、誦經持咒,徹夜勤苦的加持,迴向颱風減輕、災害減輕,期盼藉由佛法的功德力、三寶的加持力、大眾的精進力、關懷社會的福德力,化解集體共業帶來的災害果報,為眾生帶來平安幸福,替人民守護辛勤建立的家園,為國家社會帶來安定繁榮。
  由於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徹夜未眠的與杜鵑強颱及同胞共業在搏鬥,終於化轉風神於祝願,減輕災害於懺摩,讓災損程度降至最低,在免於豪雨成災的景象外,也讓各地水庫獲得豐沛進水。
     但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出家四十五年來始終與眾生業障打拼的色身,畢竟是血肉之軀,在搏鬥整夜之後終於累倒了。已經嚴重感冒咳嗽的色身不斷冒著冷汗,可以擰出汗水的羅漢衣,溼了一件又一件,但恩師上人看到強風暴雨之後寧靜的大地,內心不禁生起一陣又一陣的欣慰。
     在幫助眾生長達四十幾年的修行歷程中,眾生離苦得樂當下的那份法喜,正是支撐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繼續在難忍難行的菩薩道上向前邁進的最大力量,所以恩師上人強忍著色身之苦,長跪在地藏菩薩座前,代眾生向十方諸佛菩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無量的懺悔、無盡的感恩,感恩十方諸佛菩薩、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慈悲護佑。
     就在杜鵑颱風眼遠離台灣的隔天清晨,許多人慶幸放了一天無風無雨的颱風假,殊不知是有人不忍眾生遭受災難的苦痛,發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心,在杜鵑強颱來勢洶洶的背後,戮力為大眾求哀懺悔,全力為台灣觀想加持,奮力為同胞守護家園。

開鑼起跑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自小未出家以前,學習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就經常在為眾生祈禱祈福,這一念堅持將近五十年的願心不改其志,出家四十五年來,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從年初祈求到年尾,如今這念不疲厭、不休息的願心,即將化為更具體的事相呈現。
     109日上午8點,由臺北地藏禪寺主辦,地藏悲願基金會、花蓮太魯閣祥德寺、臺中祥德寺、高雄地藏禪寺暨所屬全球各地藏道場共同協辦的「2015年國際宗教文化嘉年華˙佛菩薩護國佑民祈福巡境大活動」,經過數月緊鑼密鼓的籌備過程,終於在臺北地藏禪寺開鑼起跑,開始為期一連五天佛菩薩巡境之盛事,一起為臺灣及世界祈福,祈願能以無限懺悔的願心,為一切有緣眾生帶來無量莊嚴的法喜。
     隆重的佛菩薩起駕儀式,由開場鼓、祥獅獻瑞、龍天呈祥等表演揭開序幕,並恭請地皎導師恩師上人領眾誦經,祈求巡境各地一路平安,所屬大眾順利吉祥。巡境路線也將安排接福信眾居士前往設香案接駕,祈求佛菩薩賜福,保佑沿線各地平安。
     節目單元之一的「龍天呈祥」,是一條金黃色的祥龍,龍珠光耀,龍眼靈活,龍身莊嚴。有一位居士向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報告,幾個月前他就已經夢到一條金黃色的龍,奔騰飛躍之姿,勇猛雄偉無比,如今看到「龍天呈祥」的表演,發現正是夢境中的那條龍,由此證明此次祈福巡境之功德,可謂「諸佛菩薩同讚歎,龍天歡喜降吉祥」。

佛菩薩巡境庇佑
     這次祈福巡境活動以「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及「南無大願地藏菩薩」為諸佛菩薩代表,邀集海內外有緣人一起恭隨佛菩薩巡境臺灣,讓全臺各地民眾與佛菩薩結緣,進而瞻仰禮拜,仗此威神德力來淨化人心,為臺灣及世界各地帶來祥和的安定力量。   
     首位恭請「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由於世間眾生之苦惱,皆是從身心生起,心病須用心藥醫,佛法就是最好的心藥,藥師佛為大醫王,除了善治眾生心病,也治眾生一切身病;在佛教信仰中,最家喻戶曉的就是「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在遠古已經成佛,稱正法明如來,以大慈悲心救度眾生,重示菩薩形象,再入世間教化救苦。   
     而讚地藏菩薩偈云「三世如來同讚歎,十方菩薩共皈依」,所讚揚的就是「南無大願地藏菩薩」!世尊在講述地藏經的法會中,將無佛住世的娑婆世界眾生都託囑地藏菩薩教化救度,地藏菩薩從久遠劫來所救度過的眾生細數無盡,而且許多都已成佛,地藏菩薩仍繼續發願當菩薩來救度眾生,所以世尊一再稱揚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利益之事,連觀世音菩薩等十方菩薩也一同讚揚地藏菩薩的大悲大願。

創意詮釋地藏經
  此次祈福巡境的陣容團,主要以地藏經為取材發想,巧妙詮釋佛教文化內涵,從地藏經第一品的世尊現祥雲,十方諸佛菩薩來集,諸世界分身地藏菩薩也來到忉利天,到如來讚歎品告訴大眾,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合掌作禮地藏菩薩減輕三十劫罪;地神護法品與見聞利益品所述,供養地藏菩薩將得到多種功德利益;以及囑累人天品中的二十八種利益等等殊勝妙境,都呈現在陣容團中。
        祈福巡境過程中,除了恭請佛菩薩安座佛轎隊以及美輪美奐的主題花車外,還有鑼鼓隊、舞龍隊、宮燈隊、佛幢隊、佛幡隊、平安紅燈籠隊、令旗隊、法器執士隊、報馬仔、天女散花團、啦啦隊、鼓仔燈隊、進香團等,融合佛教文化與傳統藝術,穿古貫今,包羅萬象,十足展現虔敬祈福的誠意,祈願能讓更多有緣人了解地藏菩薩及諸佛菩薩救度眾生的悲願精神。
     敬請大家以虔誠的恭敬心,把握難得五天四夜祈福巡境活動的因緣,一起來迎福接福,讓廣大民眾都能夠與諸佛菩薩結善緣,得一份滿滿的福氣與殊勝的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