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北捷事件尋根究源– 地皎導師籲勇敢找出問題根源】~~正視胎教的重要

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北捷事件尋根究源– 地皎導師籲勇敢找出問題根源】~~正視胎教的重要

2014.06.01作者:地藏悲願基金會.台北地藏禪寺/地皎法師監製

地皎導師籲勇敢找出問題根源 
         看到北捷事件發生,內心有無限的感傷與懺悔,無辜受難者的父母與家眷必須承受錐心泣血的喪親之痛,鄭捷的父母,四面楚歌,心如刀割,不論怎麼做,也無法挽回四條寶貴的生命,回復破碎的家庭。仍毫無悔意的鄭捷,做出泯滅人性的罪行,無不為整個社會帶來震懾的氛圍與沈重的反思。因此,北捷不幸事件究竟原因為何,我們應該加強了解、研究,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所以,在一連串驚愕、憤怒、恐懼的負面效應後,如今首要之務,應該是勇敢地找出問題的根源,一起面對它、解決它,也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的避免悲劇重演。就如同解青雲的太太所言,鄭捷對於自己的犯行絕對應該負責,但是社會應該去了解他的個性、他的言行、甚至他的教育到底出了甚麼問題,鄭捷的生活怎麼會變成這樣子?而我們又要怎麼知道周遭的人變質?讓社會了解事件成因,進而能預防、關懷周遭的人,才能清楚改善問題的根基。
    地藏悲願基金會創辦人暨台北地藏禪寺住持地皎導師,出家四十多年來,經常面對來自全世界求助的個案,有各式各樣的難題,也有千千百百種的障礙,為了幫助求助者解決問題、突破困境,往往必須進一步探究原因為何?就像孩子為什麼會有各種障礙?懷孕的母親又遇到了什麼困難?家庭面對了什麼難題?
    長期以來,地皎導師很用心觀察、仔細了解,發現母親的胎教沒有做好,如:懷孕前、後期間,缺乏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父親與家人未給予溫暖的呵護與心理的支持,以及在工作、生活之間所造成的緊張、忙碌、焦慮、煩躁等各方壓抑...等因素,孕育出來的孩子很容易有障礙,往後所衍生出來一連串的後果,足以毀掉孩子與父母一輩子的幸福,而破碎的家庭,又何嘗不是社會沈甸甸的壓心石?!
    鄭捷的父母說,養子廿一年,「一定有我們所不知道的疏失」。整天忙著工作的鄭捷父母,缺少善因緣的成就,沒有善知識的引導,終是無所知之,相信他們一定萬萬想不到當初懷孕時胎教沒做好,竟會發生這麼嚴重的惡果。
三相佛化是幸福之鑰 
         地皎導師從幫助全世界求助個案中,累積無數的經驗法則,將深刻的體悟轉化成具體的教化理念,同時,有感於現今社會變遷衍生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在四十年前,地皎導師悉心觀察現代社會現象,深感「先天的預防」遠勝於「後天的彌補」,於是積極提倡「三相佛化-佛化婚禮、佛化胎教、佛化家庭」。
    在地皎導師積極提倡與用心輔導下,幾十年來在台灣已有無數三相佛化的家庭存在於各個角落,發揮正面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地傳遍世界各地。地皎導師教導求子的夫婦,在母親懷孕前就要開始調養身體,攝取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身心放鬆,同時配合誦地藏經、念地藏聖號,也因如此,以佛化胎教所孕育出來的孩子,大家均稱「地藏寶寶」。
    地藏寶寶性情安定、乖巧聽話、聰穎善解,非常孝順父母,尤其對父親更是充滿善意,例如:開始牙牙學語,就會先學叫爸爸,剛學會走路,就想為父親拿拖鞋...,這一切都是因為母親在懷孕時,父親百般呵護與關心母親所致,所以當孩子生下來,在未經過特別學習的情況下,就自然流露出對父親的敬愛。
    幾十年來,無數海內外家庭以「三相佛化」理念所蘊育出來的地藏寶寶,有的都已成家立業,令人欣喜的是他們也依循著父母的腳步,以「三相佛化」理念規劃人生藍圖,建立美滿的家庭,創造幸福的人生。
    國外也有一個佛化家庭,家裡有位三歲即開始學佛、皈依三寶的孩子,他從小就會念佛用功,也就懂得吃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充份提供腦部發展需要的營養素,所以個性溫和、穩重,聰慧、樂觀,尤其在父母悉心照顧與教導下,時時懂得感恩與懺悔,就學期間配合「德、育、體、群、美」五育薰陶,都有均衡的成長與進步,高中時期更得到全國第一名的佳績,由國家政府主動提供公費留學,幫助他到國外深造,眾人期望這個孩子將來成為國家棟樑,指日可待。
    由此可知,地皎導師提倡三相佛化理念,對世代薪火相傳、承先啟後的生命延續,具有深遠的意義,其中許多奧妙的道理,為世間創造許多美好的生命,所以「三相佛化」是人生最重要的基本課題,非常值得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深入研究、探討與學習。    
用愛彌補後天缺憾
         曾有一位住在南部的母親,生了五個孩子,每個孩子都因精神障礙住院治療,當我們深入瞭解整個家庭成員的背景時,才發現原來這位母親每次懷孕期間,總是害喜、嘔吐得非常嚴重,吃不下東西,而且也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所以生下來的孩子,外表看不出任何缺陷,但是在一路成長過程中,每個孩子精神狀況都不穩定,思想行為怪異,常有自殘的念頭,無法像一般正常孩子健康成長,生活完全需仰賴家人照顧。
    在國外也有一位十七歲的青少年,人格偏執、冷漠孤僻、言行怪異,一直揚言要跳樓,不然就是恐嚇要殺人。這位母親很慌張地尋求地皎導師的幫助,地皎導師很悲憫這位母親對孩子有百般苦楚,於是關心詢問她詳細的生活背景,這位母親才娓娓道出自己是學校的老師,每天挺著大肚子到學校教書,回家又要處理家務,每天都一直忙進忙出,所以懷孕期間,情緒緊繃,壓力超大,急躁難安,也不懂如何紓解、改善。
    地皎導師悉心教導這位母親,事前不懂如何為胎教做好萬全的準備,如今事後發生障礙,請她不要擔心,要用更多的愛,冷靜地幫助這個孩子,在病發危急時刻,一定要找辦法送醫院,住院治療一段時間,控制他的病情。後來配合專業醫療照顧,病情趨平靜緩和,地皎導師教導這位母親,日後除了按時吃藥,還配合中藥調理,攝取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注意生活作息,不可熬夜,因為一個人只要上焦火旺,沒有攝取營養素,也沒有配合中醫調理,再加上持續三天不睡覺,精神發病的情況一定會很嚴重。
    尤其懷孕的職業婦女,每天就像一根蠟燭兩頭燒,一會兒忙家裡,一會兒又要忙上班,身心負荷超量、壓力過大,營養很容易消耗流失,四十多年來,地皎導師用心觀察發現,懷孕的母親此時如果沒有及時補充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重要的營養素,生出來的孩子腦部很容易出問題,不論在身體、心理、個性、思想等方面,隱性或顯性之各式各樣障礙都可能發生,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孩子外表看起來很正常,可是怪異的言行、固執的個性、偏差的思想一旦成型,想要矯正、改變,就沒有那麼簡單。
    上述那位在學校教書的母親原本很悲哀,她自認是一位教學認真、負責任的好老師,為何她生出來的孩子,有這麼嚴重的障礙?幸好在地皎導師悉心輔導、慈悲開示下,她才慢慢走出負面情緒,認真的反省過去一直疏忽的事情,她很懺悔地說,從頭至尾都沒有將胎教做好,沒有攝取均衡的營養素,也沒有過著規律的生活,整天都生活在緊張忙碌中,錯失胎教養成的黃金期,造就這個孩子極端的個性,埋下隨時引爆的導火線。
胎教是美好人生的基石
         為人父母者,必須體認教養出一個身心健全的孩子,其先決條件,關鍵在於母親一定要將胎教做好,因為母親不僅給予孩子生命,更塑造了孩子的靈魂,以慈愛與智慧,點亮孩子光明的人生。所以孩子的一生掌握在母親手中,而母親的幸福則是掌握在父親手中,父親對懷孕的母親溫和體貼,讓母親做好胎教,延續身心健全、聰慧乖巧的下一代,這才是真正圓滿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因此,母親在懷孕期間,父親與家人持續給予呵護、關愛,可以幫助懷孕的母親內心保有平和、安全的感受,而懷孕的母親也懂得愛護自己,在規律、正常的生活作息中,還要攝取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讓母親吸取均衡的營養素來幫助胎兒發育,就像DHA含有色胺酸的成份,可以使心情愉悅、自在,讓懷孕的母親開顏歡喜過日子,幫助胎兒健康成長。
    同時,鼓勵懷孕的母親,聆聽祥和、優雅的佛曲,安定心靈,多誦地藏經、念地藏菩薩聖號,以此功德迴向親子結善緣、懷孕順利、生產平安。每天都讓胎兒洋溢在和諧、幸福的氣氛裡,如此一來,懷孕的母親所生下來的孩子,個性必然也較乖巧懂事、聰穎、溫和、善解人心。
    另外,母親在懷孕期間,應以溫和的飲食為主,儘量避免辛辣、油炸等刺激、燥熱等食物,尤其冰冷物品切忌食用,因為曾有位母親懷孕時,體內很燥熱,常喝冰水,甚至吃冰塊,於是氣血循環變差,營養吸收緩慢,胎兒的腦部較易出問題。結果這位母親所生下的孩子,在六歲時腦部就長出大約六、七公分的腫瘤,壓迫到視覺與顏面神經,造成視力受損,嘴巴歪斜,口水會不自主流出來。
    還有,懷孕母親之害喜、嘔吐的現象,也必須要關心注意,有些母親因本身體質的因素,或是原本就有腸胃道發炎或是胃潰瘍症狀的人,害喜的情況會比一般人更嚴重。此時應避免食用過於油膩、油炸、辛辣、發脹或是刺激、強烈的辛辣食物,儘量採輕淡飲食,配合攝取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心情放鬆、減少焦慮、避免熬夜,都是減緩害喜的方法。
    幾年前,地皎導師曾遇過一位孕婦,她懷孕過程很辛苦,但是仍堅持每天挺著大肚子上班,一直苦勸她先暫停工作,將胎教做好,她卻回答:「不行!我需要這份薪水。」十個月來,她或許賺到錢財、得到了地位,卻也生下個性孤僻的孩子,常對他人產生厭煩、戒備和鄙視的心理;凡事與己無關、漠不關心,一副自我禁錮的樣子,這樣不但折損孩子一生的幸福,父母也苦在其中。
    相對地,有許多懷孕的母親,非常注重胎教,不但配合適宜的飲食、充足的睡眠、規律的生活作息,同時每日均攝取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以便有足夠的養分供給胎兒,也因為有充足、均衡營養,有助於化解母親無形的壓力,常保平靜、安寧、自在、喜悅的身心,所以,一樣是懷胎十個月,孕育出來的孩子,較具有聰穎、孝順、和善的人格特質。
    所以,地皎導師語重心長地呼籲:要培育先天優質的下一代,母親一定必須先將胎教做好,籲請政府認同胎教的重要性,擬訂有利於孕婦實行胎教的鼓勵政策,並在家庭、學校、社會各階層,普及性地輔導與推廣,如此一來,對胎教觀念的落實,必有加分效果。
多聽、多看、多關懷
      有人說:鄭捷已經沒有人性了,他表現出來的言行都不是人的樣子。但是人不可能一瞬間變成隨機殺人犯的,有些小孩自私、衝動、不負責任、沒有同理心、缺乏罪惡感,對自己的過錯卻總有很多理由辯解等反社會人格的行為特徵,從這些蛛絲馬跡就可以察覺孩子異常,父母就要提高警覺。
    面對反社會人格特徵的小孩,父母必須體認孩子不是故意的,只有付出更多的關愛,用耐心、溫和加以教導與溝通,才能走進他的內心世界,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所以,當小孩不按牌理出牌時,不能與他一般見識,也不能用責罵的,因為他跨不過心中那道無形的鴻溝。
    這種孩子很需要每天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例如: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根據專家研究嚴重缺乏這些營養素的人,容易憂鬱煩躁,時有自殺的念頭,所以除了攝取營養素之外,還要配合中醫調理,服用中藥與針灸治療,調和體內氣血順暢,這樣對睡眠也有幫助,因為這類型的人絶對不可熬夜,若太晚睡,引發病症的機率很高,綜上所述,注重飲食、睡眠、營養、服用中藥、配合針炙等,均須配合實行,缺一不可。
    生活於忙碌的現代社會,整個環境充斥著快速又便利的商品、設施,對於先天胎教條件不足的孩子,在腦部較易發生問題的情況下,若食用微波爐加熱的食物,破壞腦部及身體各部位細胞的情況將更嚴重。因為經過微波爐加熱或煮熟後食物,會產生一種致癌的有毒物質,是長期而永久性的殘存於人體內,這樣的食物,會使精神更不集中,情緒更不穩定,更易引發病症。
    科技的發達雖然為社會帶來很大的便利,但是也有相對性的弊病,一些情色、暴力的虛擬情境對年輕人帶來不可忽視的影響,若孩子定力不夠,很容易迷上電玩,進而影響學業,誤了前途,家庭、學校、政府都不能對此掉以輕心,應該投入更多的關注,設法引導這些迷途的孩子,從電腦資訊吸取有益的資料,這樣才是現代科技的宗旨目標。     
    據報導指出退學後的鄭捷,學習出現挫折,生活沒有目標,幾乎沒有朋友,鄭捷父母出事後也說,他整天打電腦,喜歡格鬥殺戮的電玩遊戲。這種反社會人格特質的人,一旦沈溺於電玩世界,就像中毒的種子深植在八識田中,愈陷愈深,封閉自我到最後變成嚴重的言行脫序,做出慘絕人寰的犯行,還自以為是,毫無悔意。
    所以,滿腦子充滿恨意與敵意的鄭捷,很可能長期熬夜過生活,尤其事發當天中午,他與朋友在西式速食店逗留,吃的不外是薯條、漢堡、炸雞等燥熱食物,這如同是乾柴遇烈火,讓他的上焦火更旺盛,整個人殺氣騰騰,一發不可收拾。
建構互信互愛的安全機制
         也有人質疑:這樣的人不可能沒有任何徵兆,就算沒有精神科就診紀錄,若發現這位年輕人已曾出現犯罪性的恐嚇言語,就應該求助於精神科的專業治療。然問題就出在鄭捷本人沒有精神障礙的病識感,以及身邊的人也沒有意識到治療必要性,當他隱身於社會任何一處角落時,像不定時的炸彈,如今不幸引爆,將整個社會炸得遍體鱗傷。
    有一位母親在懷孕時,家裡遇到一些挫折,常常悶悶不樂,加上害喜現象,也不懂得補充鈣、B群、DHA、色胺酸、乳酸菌...等營養素,生下來的孩子腦部有缺陷,一直到升大學後,歇斯底里症狀日益嚴重。有一天,這個孩子突然發怒地抓起母親的頭髮,硬往地板撞擊,讓家人驚覺事態嚴重,趕緊將他強制送醫治療。這對年邁的父母,憂慮往後身體衰老,無人照顧這個精神障礙的孩子,又苦於找不到適合長期安置的療養院所,擔心這個孩子無法持續性接受專業治療,這兩位老人家真是憂心忡忡啊!
    之前,還有一位精神障礙者,由於沒有得到適當安置與持續性治療,某天突然嚴重發病,手拿水果刀到陌生人家裡,亂砍亂殺,而受害者在沒有任何防備的情況下,失血過多,不幸喪生。令人擔憂的是經常看到類似遭遇的家庭,為了幫助精神障礙者,四處尋求長期安置的治療機構,卻求救無門,又擔心病症發作引發危險,讓家人無法招架,於是日復一日過著驚恐不安的日子,內心充滿「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力感。這種現象很嚴重,隨時都有危機,政府應該關心注意此類遭遇的家庭或個人,積極協助與輔導,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據專家研究指出,反社會人格的犯罪者多數有精神障礙,犯罪前,很少人曾經接受精神科治療,甚至也有人完全沒有去精神科治療過或是中斷治療。因此,政府有必要提供給社會大眾更明確的精神障礙相關知識與資訊,增設安置精神障礙者住院治療的醫療機構,讓精神障礙者在資源充足的專業醫護體系中,及早就醫治療。如此,建構一個維護個人、家庭、社會的安全機制,才能讓彼此互信互愛,放開心懷的自在生活。
    同時,生存於現代高度競爭的社會,抗壓性差的人很容易發生身心障礙,尤其反社會人格者,往往會有自傷、傷人、藥物濫用、發生暴力行為,家庭、學校、社會、國家都多付出一點,就能讓悲劇不再發生。
慈悲超度五二一北捷罹難同胞
      五月二十一日,北捷殺人事件震驚全台,地皎導師悲憫亡者,在台北地藏禪寺為罹難同胞超度,並吩囑弟子至江子翠站3號出口處獻花。
    五月二十七日,北捷事件罹難同胞的頭七日,台北地藏禪寺常住師父暨居士們到江子翠站,為罹難同胞誦經、念佛,頭七晚間八時許,地皎導師強忍眼睛不適,硬撐著違和的法體,默默地帶著義工居士,從萬華站的入口處開始一路灑淨,再搭上捷運往江子翠站,在捷運車廂內加持、灑淨,然後在江子翠站的月臺來回灑淨,打手印加持、祈禱。
    六月一日,地皎導師帶領僧俗二眾弟子,前往北捷土城機廠主持「慈心超度北捷事件罹難同胞暨捷運列車灑淨祈安大法會」,祈仰仗諸佛菩薩慈悲護祐,幫助亡者身心放下,安心地走,早日離苦得樂,得生善處,並為捷運列車灑淨加持,希望行車平安、內外吉祥。
    地皎導師也為北捷事件二十一位受傷者至誠祈福,因為進步的醫療可以幫助他們身體的傷痛,但那砍殺畫面所造成的心靈創痕,唯有不斷地給予更多的溫暖的關懷與扶持,才能讓他們慢慢走出恐懼的陰霾。地皎導師更鼓勵大家要多念地藏菩薩聖號、持滅定業真言來安撫心靈,多茹素、多拜佛,在潛移默化中,尋回安定心靈的力量,讓生存於此世代的我們,同心攜手勇敢向前走,努力為這場血淋淋的慘痛經歷,找到一條出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