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偉哉師恩 奉報在心田(下集)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偉哉師恩 奉報在心田(下集)


引言:
    恩師上人具足悲智願行的心懷,畢生效行地藏菩薩的精神,累累救度濟拔苦難眾生,不疲不倦亦不厭,所以當我向恩師上人呼喊求救時,才會感應護法神前來相救!弟子會佑深深感念師恩浩瀚無垠,偉大的恩師上人雖然與我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但是悉心觀照弟子眾等的深度與廣度,不但不亞於父母,她對弟子那種微細用心的寬容與愛護,更是世間無人能及……

師長大慈啟昏蒙 出家功德殊勝行  
      慶幸會佑歷經三番兩次的死劫大難,均順利逃脫生死關,沒被死神帶走,也漸漸了悟人生無常,決定出家修行,不要留遺憾在世間。
  「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鶴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古今多少帝王、達官貴族,欣羨修行的自在與解脫,寧願放下名利富貴,選擇出家修行,所以出家修行是為追求人生的真理,臻至了脫生死之境,這也是修行的真諦。
  出家後,更深深感受世俗紅塵如同牢獄,六親眷屬共業糾纏不休,今生立志辭親割愛,剃除鬚髮,披上袈裟,淨修梵行,行出世孝,才是真供養。所以身出家,心更要出家,因為出家乃是出煩惱家,出三界家,出無明家,故經云:出家是遠離法,忍辱是安樂行,平等是菩提道,離妄想是出世心,千萬不可將過去世俗的習氣帶入佛門,隨時要收攝身心,謹言慎行,視修行這門功課,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如此才算進入修行的次第。
  很懺悔,我以前從來不知什麼是業障?出家後,在恩師上人的悉心教導下,終於明白──牽動「幸」與「不幸」的那一根弦,叫做「業力」,恩師上人強調行解並重,歷緣對境修,她時時觀機逗教,慈悲教誡弟子:「不怕你們習氣深、業障重,只要你們肯修行,有道心、懂用功,就能突破業障!」;「如何主宰業障?如何控制造業的惡因?就是要把握四個方向:『懺悔業障』、『淨化貪瞋癡』、『福慧雙修』、『精進用功』」;「要提起一念心,用懺悔心與感恩心,來淨化煩惱、執著、分別、計較等惡習」;「學習地藏菩薩勇於承擔的精神,心不隨境轉,時時覺照反觀自己,才能主宰人生,不讓業障主宰自己。」;「地藏法門就是懺悔法門,用感恩心與懺悔心,依教奉行,業障就會減輕,福報就會增長;福報大,智慧就會開。」
  恩師上人示勉弟子,出家修行必須脫胎換骨,過去的我必置之於死地,而後生的我,才能脫殼蛻變,同時要念念不忘初衷,以精進勇猛的心,勤修戒定慧三學,對治貪瞋癡三毒,踐履六度萬行。

春風化雨潤澤  成就和合僧團
  僧團裡的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特質與習性,恩師上人非常瞭解每個人的業障與福報因緣,因為眾生本具佛性,無差無別,但迷於事相,各各造業不同,迷惑的深淺也因此有別,其根器就有智、愚、慧、拙之分,在種種不同的根基上,恩師上人因材施教於每位弟子,更用不同的方法觀機逗教,猶如醫生治病,因應不同病症,開立各方良藥,其方法無有高下之差。
  尤其恩師上人非常微細觀照每位弟子的習氣與業障,其用心程度更甚於生育我們的父母,她為了成就弟子眾等的法身慧命,總是絞盡腦汁,將她曾經體驗過的苦行歷練,去蕪存菁,避免讓我們重蹈覆轍,摒除修正不盡理想之處,不再受無謂之苦。
  恩師上人經常開示:修行的目的,是為了懺悔業障、了生脫死,邁向解脫的菩提大道,她很明確地教導我們修行次第法門,強調行解並重,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以六和敬為本,學習相處之道,凡事耐心好商量,將佛法融入修行生活中。
  偉大的恩師上人,心懷慈悲,淨無垢染,猶如虛空,尊重每個人皆有佛性種子,善巧運用多元化的方法,教導我們看到自己的習氣與缺點,同時又無比包容與寬待,給予我們充足的時間、空間,讓我們去改變自己!
  記得初到常住僧團,會佑習氣深重,總是固執己見,又行事馬虎,大而化之的習性,時常觸惱別人而不自知。剛開始領美編文宣設計的執事,對自己設計的作品,總是孤高自詡,聽不進別人的建議。而每當恭呈恩師上人過目時,被打回票是常有的事情,作品被一修、二修、三修……修了無數回合,才能過關送出製版印刷。
  多年後,在恩師上人的指正下,我的習氣漸漸被消磨,不再那麼固執己見,對美編設計的作品,不論多少次的修改,我都欣然接受,
因為我明白恩師上人的用心處,她是要我明白老實修行的道理,雖然認真執事,但不可以在自己的用心處上執著,一切的磨練、要求與整頓,無非是要幫助我去除分別,放下我執,淨化習氣。
  在恩師上人淺移默化的教導下,我看到自己更深層的習氣與缺點,從美編的執事中,不斷修正與反省,讓我體悟到地藏菩薩的悲心與願力,就是要有不厭其煩的耐心、不怕吃苦、任怨任勞,多汲取別人的長處與優點,虛心受教,這樣不但能完成好品質的作品,又能廣結善緣,處處謀合才能有成。
  用修行的心來面對每一份執事,就像小河流要入大海前,必須橫越沙漠的挑戰一樣,克服之道首要先去除我執,放下一切執著,不在執著我是一條小河流,將自己蒸發成為雲雨,隨著微風越過沙漠,才能漸漸地融進大海,與大海合為一體。
  因為每個人不容易看清自己的習氣,恩師上人以無比的耐心與寬容,幫助我看到自己的習氣,進而淨化習氣。小河流的啟示,讓我體會到「我」不再那麼重要,改變自己,放下我執,心會變得開懷自在,若是固執己見,固步自封,就會沒有進步的機會。恩師上人教導我,在執事中消磨習氣,不自滿優點,不放縱缺點,以虛心踏實的心,努力學習,謹慎做事,勇於承擔,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修行,非常感恩恩師上人成就和合僧團,成就我們的道業。

僧團是安身立命的堡壘
  恩師上人為了幫助弟子眾等持佛淨戒,常住大眾同臥一間大廣床,同吃一缽飯,謹遵佛制不持金銀財寶戒,個人不領單錢,所有的食衣住行及一切開支,皆由常住觀照安排,這都是為了讓大家能安住於僧團,無後顧之憂,專心修行,精進辦道。所以,恩師上人制定常住的規矩,是為了幫助弟子共同清持遵守佛戒,保護代代僧眾能安住道場,好好修行。
  每位弟子承受常住之恩,膳飲常住米糧,日常所需亦由常住供給,遂能安心辦道修行;恩師上人殷勤教導,用法乳滋養弟子法身慧命,惟願弟子眾等安身立命於常住,當來能修心成道。木有根、水有源,師長施予弟子之莫大恩德,不但應當飲水思源,不敢或忘,其滴水之恩,更當湧泉以報啊!
  師恩之大莫於先,奉報在心田,羔羊跪乳恩,烏鴉反哺報親恩,身為弟子若是忘恩負義,不能恪遵孝敬師長之本份,隨心所欲造下無盡業苦、萬端重障,那比畜生虎豹狼犬還不如!「愚癡弟子心若忘本,惡業泥犁苦不堪言」,因果絲毫分明,當來將會自食其果,慘遭地獄泥犁之苦。
  所以成就和合僧團,非常不容易,我想世間很難再找到這樣的僧團了,若沒有恩師上人發心付出奉獻,甚至犧牲自己的法身慧命,怎麼能夠造就一個安身立命的堡壘!悲智雙運的恩師上人,為了觀照弟子色身與道念,處處育化,用心良苦,她雖然以多元化的方法,幫助每位弟子修行,但是她秉持佛陀慈悲教化的精神,以正確、明瞭又不複雜之法門,幫助大家把握當下,懺悔業障,廣修福德,增長智慧,體悟佛理,堅定道念,安心辦道。
  恩師上人經常開示:「諸位同修,要提起一念心,要努力打拼!」恩師上人更告誡:「辦事是為了修行,凡事修行第一,辦事第二,講經說法第三」,因此辦事中不能沒有修行的心,恩師上人度我出家,不是只希望我們會辦事而已,因為強中自有強中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有才華能力辦事,那只是工具而已,若執著才華能力,未察覺習氣問題,那才華能力就會變成學佛修行的障道因緣。
  所以,恩師上人首重心地功夫之把握,強調修行人要有正知正見,不可執著自身的才華能力,因為任何人只要沒有提高道念,很容易因為才華洋溢,而沾沾自喜,趾高氣昂,無法受教,放縱貪瞋癡,名利薰心,忘記修行本懷,等到造業遍遍,業障貫滿,那就太危險了。
  恩師上人教導修行人要提高道情,淡薄人情。「人情」就像是一條粉紅色的腰帶,如果被它綁住,因緣際會時,很容易相應共業,障礙現前,不但害慘自己,更對不起師長用心教化之恩德。所以恩師上人時常耳提面命地教導我們,道情與人情的分界拿捏,應該把握七分道情,三分人情,也比喻道情有如鹽巴,人情像是味精,從人情的角度來看,待人處事只侷限於片面,用道情才能全面觀照。
  世俗的人情枷鎖,易招感共業相連,所以將人情昇華為道情,非常重要。然而,什麼是「道」?就是不斷修正自己行為的方法,將心昇華到任何一個環節,善用適當處遇之法,讓心適得其所,把持中道,安穩泰然。
  千錘百鍊的道情,貫通古今,歷久彌堅,近代禪門大師來果禪師曾以嚴厲棒喝教法傳世,他用道情教導座下的弟子,個個修行有成,恩師上人曾示喻,如今雖有來果禪師這樣的師父,卻無根機銳利的弟子得以受教,可見我輩弟子根器駑鈍,實有勞恩師上人費心觀照每一位弟子之受教因緣,才能契機契理,善巧教化得道。
  恩師上人為了救度我們遠離業障的束縛,總是奉獻付出,犧牲到底,不惜一切;大師父為了提昇我們的道念,常以彌勒菩薩的慈心觀開導弟子眾等;當家師父對僧團眾等之習性特質,瞭如指掌,她總是以溫煦祥和的慈光,循循善導眾人;監院師父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上課開示剖析佛理,總是直指人心,幫助我們調伏自心。常住僧團全體弟子眾等,非常感恩恩師上人、大師父、當家師父、監院師父的悉心觀照,不斷鼓勵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誓願做一個行六和敬的和合僧,啊!師恩難報!弟子眾等一定會精進用功,依教奉行!
  會佑永遠不忘初發心的選擇,感念師長的慈悲教化,苦心灌溉弟子的法身慧命,讓弟子掌握人生方向!師恩浩瀚,無以回報!我告訴自己要乖巧聽話,不能忤逆倔強,要善體親心,敬順師長,要依教奉行,精勤用功,廣修福慧,發長遠心,堅定道心,這樣才不會辜負恩師上人、大師父、當家師父、監院師父對弟子的苦心孤詣。
  恩師上人秉持著佛陀教法,教我們要歷緣對境修,要求我們從心地上下功夫,實地修、實地行,畢竟人生苦短,出家修行無非是期望當來能了脫生死,永斷輪迴之苦。弟子眾等何等有福氣,承蒙恩師上人、大師父、當家師父、監院師父的慈悲教化,師長的身教與言教,是後輩弟子效尤「以道修心」的典範!

梵海雲僧化身人間菩薩
  恩師上人出家四十一年來,宏揚地藏菩薩的悲心與願力,救度無數芸芸眾生,發心承擔如來家業,無怨無悔,悲憫有情,成就一百多位出家弟子,晉山祥德寺時,總是在艱難困苦的逆境中遭受折磨,一路披荊斬棘,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在冰霜風雨之中,體驗人生苦空無常,凡事總以「為佛法事,何惜身命」自勉。
  雖然歷經人生風雨波折的磨難,恩師上人始終堅定道念,不退不轉,以交織的血淚喚醒苦海夢中人,濟拔救度沉淪業海的罪苦眾生,長期日以繼夜處理一個個棘手的個案,而個案成功的背後,恩師上人不知付出多少的心力、血汗與淚水!她為眾生付出,縱然是奮身火海,也在所不惜!
  恩師上人為了救度弟子的業障,守護微少薄弱的善根幼苗,不惜犧牲奉獻,用血淚鋪路,成就一條解脫的修行大道,這種為法忘軀的無我精神,多麼超然偉大!無與倫比!
  恩師上人、當家師父帶領百多位常住師父,長年舉行32壇護國息災祈福大法會,念念不忘為世界、國家、社會、同胞們祈福祝禱,更祈求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減輕,大地眾生共業減輕、別業減輕,尤其自九二一大地震發生至今,罹難同胞的往生蓮位,依然立在地藏禪寺西方堂持續超度迴向,另華航空難、SARS疫情等社會重大災難事件發生時,恩師上人更是無條件發心為亡者超度、為生者祈福。同時在大殿佛前立下國運昌隆、國泰民安、臺灣雨水平均、水庫滿位、兩岸和平共處、臺灣經濟穩定、世界經濟穩定、全球暖化減輕等大總壇牌位,不斷迴向誦經、拜懺、持咒諸多殊勝功德,從年頭到年尾,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堅持不懈。
  近十年來,恩師上人發現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病毒),已逐漸演化成危害人類健康的恐怖殺手,一方面不斷呼籲大家應潔身自愛,珍重生命,另一方面積極倡導預防病毒感染之防護方法;同時擔憂下一代沉迷網路的虛擬世界,讓色情、暴力染污身心,助長貪瞋癡三毒,唯恐大地眾生共業現前,內心有無比的罣礙。
  「心聲淚痕喚迷兒,隻身孤影亮紅塵,昨夜三更夢尋回,今日方外一衲僧。」恩師上人遇到剛強頑劣、難調難伏的眾生,一點也不懼怕卻步,因為恩師上人曾說:「生死都拋開了,還有什麼好怕呢?」所以她總是臨危不亂,以冷靜平穩的心,處理眾多棘手的個案,而一件個案可能要勞費十年、二十年以上的精神與時間。
  偉大的恩師上人,遇到罣礙的事情總是自己先承擔下來,不讓別人罣礙太多,而受助的當事人,可能都不知道背後成就助緣的這股力量,是來自何方!但對恩師上人來說,個案一旦處理好了,一點也沒有眷戀,她瀟灑地放下後,又繼續處理下一個急待幫助的個案。當一個個求助者,遠離障礙,逃過劫難,重生的那份法喜,就是恩師上人最大的精神慰藉,這種卓然超越的情操,是何等的自在灑脫!
  同時,恩師上人有感於世間紛亂不休,社會問題層出不窮,幾十多年來,一直積極提倡「三相佛化──佛化婚禮、佛化胎教、佛化家庭」,希望每對夫妻能夠孕育身心健康的下一代,建立美滿的佛化家庭,掌握幸福的佛化人生。  

千秋萬世的建寺大功德
  恩師上人自出家以來,戮力為國、為教、為眾生,不改初衷,無怨無悔,她日夜心繫眾生,總是認為救眾生最重要,尤其是生死交關的個案,恩師上人更是奮不顧身,全心投入。然而時間過得很快,這幾十年來恩師上人費盡太多心力,救度眾生業障,因而疏於關注興建寺院的議題。古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海內外蒙受恩師上人救度之眾生不計其數,如果恩師上人將救度眾生的心力投入建寺工程,相信我們的寺院早已蓋好。
  恩師上人寧可犧牲自己,住得簡單、用得節省、穿得樸實,多年來都睡地板,寮房連一張床舖都省下來了,她的衣、食、住、行是那麼清甘淡泊、儉樸刻苦,平日點點滴滴,省吃儉用,就是希望能撙節經費來蓋寺院。
  多年來,我們都一直住在冬冷夏熱的鐵皮屋內,但是從未心生罣礙,寺宇殿堂雖然沒有雄偉堂皇的外觀,但每當強烈颱風侵襲時,置身在這座鐵皮屋搭建道場裡,總更能深刻體悟了知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之理,懂得居安思危,藉風雨逆境考驗人生,提高道念。
  會佑在十六年前,若沒有恩師上人慈悲救度,豈能倖免於難?當年早已在烏來溺斃,成了孤魂野鬼,那還有這份福緣,走上出家修行這條路呢?
  恩師上人為了幫助眾生減輕障礙,將全部心力都灌注於救度眾生,而我只是恩師上人救度千千萬萬個案的其中之一,恩師上人為了救眾生,付出無比的心力,雖疏忽興建寺院,卻換得眾多個案當事者突破障礙,免遭劫難之苦;挽救許多危機家庭,重建幸福美滿生活;導引無數迷航眾生,知途回返;喚醒有情眾生止惡向善,重燃人生光輝。古云:「悲心施一人,功德滿大地」,恩師上人施予眾生之廣大恩德,實是不勝枚舉。
  恩師上人在十八歲時三步一拜台灣一周,頭陀行腳,雲遊十方,其實並不需要蓋寺院,如今興建地藏道場之急迫性與必須性,乃是為了要成就常住僧眾有一個延續法身慧命的永久道場,上承佛法,下化眾生,讓十方大眾有一個可以懺悔身心的清淨地。故興建寺院之宗旨,乃為發揚佛陀之正法,實踐地藏菩薩大悲願行,度化更多有情眾生,讓社會大眾有一個潛心禮懺的心靈殿堂,指引一條光明的菩提大道,將地藏悲願精神永傳於世,生生不息。
  有鑑於此,籲請大家把握恩師上人即將迴向四十一年來救度眾生之功德因緣,大力護持興建地藏道場之千秋萬世大功德!恩師上人發願興建修行道場,希望在這片人間淨土上,將地藏菩薩的大悲大願光芒,發揚成為指引眾生開創光明人生的力量!

知恩  感恩  報恩
  恩師上人觀照弟子眾等色身安養,更賜予我們法身慧命,這份深恩厚澤,比山高、比海深,我們生生世世也報答不盡!師恩浩瀚永銘心,飲水思源無以報!恩師上人之於弟子,將愛護、慈心、悲心、寬容、體諒、耐心、毅力匯集於一念處,持久恆長的付出,弟子實是無以為報,唯有把握自性,貫徹始終,精進修行,成就道業,早證菩提,才能報佛恩、報師恩於萬一!
  恩師上人是我生命中最偉大的恩人,更是我生命中最明亮的一座燈塔,開啟我的智慧,讓我的生命重現光輝;讓迷茫的人生,有了正確的方向;恩師上人更是我生命中的舵手,引導我航向解脫的彼岸!感念恩師上人的悲心願行,與日月共相比!照亮佛弟子的菩提大道!
  依止在恩師上人座下,讓我懂得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善用生命、把握生命、圓滿生命,讓生命不留缺憾!懺悔弟子何其有幸,在偉大世尊與地藏菩薩的慈光加被中、得遇恩師上人慈心教導,真是無限感念!無盡感恩!更期望蒙受四重恩的每一個人,都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從知恩、感恩、報恩中,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知恩是根,感恩是本,勿忘生命的根本,才是真正的報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