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靈魂之窗 生命之鑰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靈魂之窗 生命之鑰

   【編案】悟綢是皈依在恩師座下十多年的老弟子,十幾年前,蒙受地藏菩薩、恩師上人的慈悲救度,將她的兒子妙吉從生死邊緣救回;如今,妙吉已身為一位中醫師,這十多年的歲月並不算短,恩師為幫助她們一家人,在背後默默付出無數心血,令悟綢感激涕零,悟綢願以最懺悔、感恩的心,將如何蒙獲救度的人生經歷,與世人分享。

真摯的母愛


    悟綢是一位典型的傳統婦女,先生、兒女是她生命的全部,在家是先生的賢內助,更是一位盡責的母親。

    平靜的家庭生活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兒子妙吉先天的體質比較虛弱,三歲時又因為感染重感冒,持續高燒不退,經過醫院一連串的檢驗,發現妙吉已罹患敗血症,免疫系統失調,隨時都會因細菌感染,或突如其來的併發症而面臨死亡。

    醫生的宣告恍如晴天霹靂,悟綢做夢都料想不到,這種事情竟然會發生在自己孩子的身上!

    對弱小的妙吉而言,醫院幾乎成為他第二個家,悟綢必須比一般正常孩子的媽媽付出更多的心力,否則,只要不慎跌破一個小傷口,或是輕微感染細菌,隨時都可能奪走妙吉的生命。為了妙吉的身體,悟綢總是帶著他四處奔走,遍尋名醫偏方,甚至求神問卜,一心只想為他尋找一線生機,來日也能慢慢像正常孩子一樣,健康茁壯。

重現生機


    也許是真摯的母愛感動了十方諸佛菩薩,讓悟綢在萬般無助中幸遇恩師,不僅挽救了妙吉的一生,也挽救了悟綢的一生。

    一九八七年,恩師一路風塵僕僕從馬來西亞弘法回國,前腳才踏進蓮社的門檻,就看到一位身材瘦小、面容憔悴的中年婦人已經苦候恩師良久。這位婦人心事重重、欲言又止的神情,彷彿已經在告訴恩師,她最近正為萬般塵勞事而憂傷。

  悟綢憂心忡忡地向恩師述說兒子妙吉的情況,尤其令悟綢罣礙的是,妙吉最近又因不小心感染流行性感冒,白血球指數突然急遽上升,這對體弱多病的妙吉而言,真是雪上加霜。

  聽完悟綢的敘述,恩師深鎖著眉頭,心想這恐怕是致命的癌症!但看到悟綢因為罣礙兒子的身體而憂愁消瘦的身影,又百般不忍讓眼前這位已歷盡煎熬的母親知道事實,只好默默將事情承擔下來。

    於是,恩師鼓勵悟綢:「你不要擔心,師父會為你兒子觀想加持,但是你自己也要用功,地藏菩薩在每天清晨二點到五點入恆河沙定,尋聲救苦,你盡量把握這段時間虔誠禮拜地藏菩薩,為妙吉求哀懺悔,祈求『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地藏菩薩摩訶薩』慈悲攝受,加持妙吉減輕怨業、減輕共業、內外吉祥!」

    悟綢牢記恩師的教導,每天虔誠禮拜地藏菩薩,時時稱念地藏聖號與滅定業真言,更經常回寺裡參加法會共修,懺悔身心。

  在恩師心中,已默默承擔起救度妙吉的重責大任了,但恩師心裡更明白,這不單是身體上的病痛,更難處理的是這孩子身上所背負的業障。為了幫助妙吉突破障礙,超脫生死關頭,恩師不斷在法會中為他超拔怨親債主,觀想迴向,祈願他能減輕業障、福慧增長!

兒子的眼睛


    自幸逢恩師後,悟綢的人生不再孤軍奮鬥,在恩師一次又一次的迴向加持中,妙吉的病情開始有所起色,白血球指數也逐漸穩定下來;然而,在悟綢的內心深處,除了妙吉的白血球指數偏高,還有一件無法與外人道的掛心事。

  妙吉因為小時候罹患敗血症,引發許多併發症,致使視神經也嚴重受損,為避免妙吉的眼睛繼續惡化,醫生曾建議最好能為妙吉換植眼角膜,但根據醫學資料,眼角膜移植手術只適用於年滿二十歲的成人,所以移植眼角膜之事也因此延緩。

  如今,妙吉已年滿二十歲了,為了讓妙吉擁有更健全的身心,悟綢再度求助於恩師。悟綢向恩師說道:「妙吉的眼睛從小就很不好,醫生建議最好能換植眼角膜,但眼角膜移植手術必須等有臨命終人,本人或其家屬同意將器官捐贈,所以機會非常渺茫!」

  恩師看著悟綢茫然無助的眼神,不禁為世間真摯偉大的母愛深深感動,恩師於是慈悲的安慰悟綢:「你不要罣礙,先去排隊等候消息,師父會盡力幫助妙吉,但你要保持用功,持念滅定業真言,恭誦地藏經,祈求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慈悲保佑妙吉,遇貴呈祥,一切無礙。」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茫茫人海中,有誰願意慷慨施捨自己的眼角膜呢?然而,盡形壽效行地藏菩薩的精神、分擔地藏菩薩的重擔,力拔浮沉業海中的苦難眾生,是行者的無盡的大悲願,於是,恩師再度全力以赴為這對母子觀想加持,又持續在法會中為妙吉超拔怨親債主,祈求業障減輕,善緣增長,早日遇到貴人!

懸疑重重


    在恩師費盡辛勞、不眠不休的觀想加持下,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天,悟綢迫不及待來到寺中,喜出望外的向恩師報告:「恩師,妙吉的眼睛有救了!有人願意捐出眼角膜了!」

  悟綢跪在地上,祈求恩師加持妙吉手術順利,恩師則叮嚀悟綢要繼續用功,每天清晨二點到五點起來禮拜地藏菩薩,觀想妙吉也一起跪在身邊禮拜地藏菩薩,求哀懺悔。

    妙吉即將進行眼角膜的移植手術,悟綢牢記恩師的叮嚀。就在妙吉開刀當天的深夜,悟綢依照恩師囑咐,起來禮拜地藏菩薩。非常不可思議,悟綢突然聽到背後傳來陣陣男子的哀號聲,但經過四處尋找,卻空無一人。

夜深人靜,先生孩子都早已熟睡,哪裡來如此淒厲的哭聲?剎那間,悟綢全身顫寒悚然,恐懼不已,隔天一大清早,馬上緊急以電話向正在花蓮祥德寺處理法務的恩師報告情況。

  恩師聽了悟綢的一番敘述,已經心裡有數,恩師請悟綢先去瞭解捐眼角膜那個人的身份姓名,但醫方基於保密的立場,表示恕難奉告。

    然而,恩師因日夜繫念眾生,她微細的心早已敏感的觀想到,捐眼角膜的那個人是一位殺人不眨眼的殺手,曾殺死七條人命,在逃亡時,因躲在一間寺院後山的山洞裡,日夜聆聽寺院的梵唄課誦,所以萌生懺悔之心,主動向警方自首,更在臨刑前,將器官捐出,祈願在有緣人的身上延續生命的價值,為他所背負的滿身血債贖罪。這個人罪業貫滿,死的非常不解脫,因他一心祈求超度,悟綢才會聽到他的哭聲,也由於他在窮途末路時曾蒙受三寶熏習,發露懺悔心,所以得遇殊勝因緣,他所捐贈的對象,正好就是恩師救度的妙吉。

無言的慈悲


    恩師的內心真有說不出的重重罣礙,回憶當時,她凝望著遠方,深深地長嘆一口氣:「唉!人生在世,苦海無邊,若不知好好珍惜把握,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啊!為了救妙吉,我必須幫助那個捐眼角膜的殺人犯解脫,尤其妙吉因為接受了那個殺人犯所捐贈的眼角膜,如果那七條冤魂心懷怨恨,沒有超生,妙吉必然會相應這環環相扣的冤業,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後果實在不堪設想,所以恩師連帶更必須發心為那七條含冤而死的孤魂超度,祈求他們早日解怨釋結。」

  為了幫助悟綢母子,恩師獨自扛擔起這萬鈞重擔,甚至,為了不忍讓悟綢操心罣礙,恩師對這層層內幕,不曾提起隻言片語,只是不留痕跡的安慰悟綢:「別擔心,醫生不願意透露也沒關係,師父會幫助你,你不要罣礙。」

  自從妙吉得了敗血症後,悟綢一家人一直陷於愁雲慘霧中,如今眼角膜移植手術已順利完成,妙吉的重生,如同悟綢一家人的重生,不但悟綢的臉上開始浮現出難得一見的笑容,悟綢一家人也慢慢重拾昔日的歡樂。

    然而,事情的真相並不如外人想像的那般容易。為了幫助妙吉這個與自己沒有絲毫親緣的孩子,恩師不計心血的付出,無怨無悔的救度,除了繼續為他加持,超拔怨親債主,更無條件不斷為那個殺人犯與七條冤魂超度。

  深夜裡,眾人沉睡,萬籟俱寂,恩師卻正不眠不休的為這萬般怨懟求哀懺悔。在觀想中,恩師備感困難重重,螻蟻尚且偷生,何況一個死於非命的人在臨命終時所生起的瞋怒心,豈能輕易化解?恩師悲憫無知的眾生造業剛強,於是更發菩提心,日夜祈求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慈悲化干戈為玉帛,一切和合無礙!

  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恩師發現那個殺人犯的背後隱藏了一段教人心酸的身世。他是一個未婚媽媽的私生子,媽媽在生下他之後,因為迫於現實壓力,只好再婚另組家庭,然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她們母子的命運不但沒有因此而改善,反而被推入更痛苦的深淵。繼父是個好賭成性、不顧家庭的男人,又視他這個拖油瓶為眼中釘,所以媽媽與繼父的感情非常不融洽,時常吵吵鬧鬧,大打出手更是不足為奇,更糟糕的是,倆人才結婚沒多久,繼父就有了外遇。

  因為自小缺乏家庭溫暖,又受到外界誘惑,那個殺人犯小小年紀便開始結交惡友,感染吃喝嫖賭與吸毒的惡習,在近墨者黑的情況下,最後終於犯下殺人搶劫的滔天大罪,造成個人的悲劇,更為國家社會帶來莫大的遺憾。

  恩師從無數的救度個案中,發現家庭教育良好與否,正是培育健全下一代的關鍵,而從那個殺人犯不幸的遭遇,更印證了佛法的因果觀念對培養健全人格,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若希望能在將來結善的果,即須在人生的起跑點先種下好的因。

  有感於此,恩師將數十年來深入紅塵,救助眾生的寶貴經驗,化為具體的弘法理念,不遺餘力提倡三相佛化- -佛化婚禮、佛化胎教、佛化家庭,期使人人皆能在佛法熏習下,以「清淨的心、解脫的愛」來選擇終身伴侶,蘊育身心健全的下一代,共創幸福美滿的佛化人生。

生命的考試


    在恩師的默默幫助下,妙吉漸漸步上正常的人生軌道,直到一天,悟綢又來到禪寺,滿懷罣礙的向恩師提起:「恩師,妙吉一直有個理想,希望能成為一位中醫師,可以救更多人,懇求恩師加持妙吉順利考上中醫師。」

  此刻,恩師不禁黯然神傷,天下父母心,無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妙吉的身體原本就不好,讀書考試當然比較力不從心,然而,悟綢母子是恩師嘔心瀝血救度的個案,十幾年來,恩師始終非常關心悟綢的罣礙,為了幫助妙吉走上光明的人生坦途,恩師除了持續為妙吉超拔怨親債主,對那位捐贈眼角膜的殺人犯,以及他手下七條冤魂的冤業,恩師更不曾間斷地發心為他們做超薦功德。當時,恩師仰著天,費心思索應如何來幫助妙吉這個孩子,不禁對著空中呼喚:

  「師父發心為你與那七條冤魂超度,解怨釋結,但願你能用你的眼睛幫助妙吉順利通過中醫師考試,讓你生命的餘燼在妙吉的身上,重燃生命之光!」

  當時寺裡正啟建梁皇報恩大法會,恩師一方面鼓勵悟綢繼續用功,把握每一壇普佛與蒙山施食的功德,一方面則發心為妙吉超度十方怨親債主,並迴向梁皇大法會的殊勝功德,祈求妙吉減輕業障,金榜題名!

  妙吉是恩師救的,妙吉的情況恩師最了解。這天悟綢滿懷欣喜的回到禪寺,向恩師報告妙吉考上中醫師的喜訊,恩師卻只是微微的笑。

這一切的一切,在恩師心中早已預知明瞭。悟綢以春暉般的母愛,灌溉妙吉從一個體弱多病的孩子成為一位中醫師,悟綢無言的付出與奉獻,令恩師對母愛的偉大興起無限的感懷,更肯定這十幾年來,日夜為悟綢母子付出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而在難忍難行的菩薩道上。這份拔眾生苦、與眾生樂的法喜,正是恩師長養色身,滋養慧命的道糧。

  妙吉如願考上中醫師,某天,他帶了一位朋友來到禪寺拜見恩師。妙吉向恩師提起:「這個人是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一直期望能夠成為一位中醫師,他讀書非常用心,但已經連續十年都名落孫山,祈求恩師助他一臂之力。」

  恩師看看那位先生,又回頭注視著妙吉,想到妙吉原本乖舛多難的人生屢次在地藏菩薩慈悲救度下,已經重見光明,頓時一陣酸楚湧上心頭。恩師萬分感慨的對妙吉說:「你朋友的身體比你健康,記憶力也比你強,都已經落榜十次了,而你卻能順利考上,這是因為地藏菩薩一直默默在背後護佑你,希望你能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才對得起地藏菩薩,對得起恩師與你媽媽。」

    聆聽恩師一番苦口婆心的開示,妙吉若有所悟...

生命的光輝


  妙吉今年已經三十幾歲,從一位罹患敗血症的幼童,直到今天所求滿願的成為一位懸壺濟世的中醫師,回首這一路的行履足跡,恩師始終以著「無我無相」的願力,力拔悟綢母子出離生命的暗渦。妙吉感恩地藏菩薩慈悲救度,發願也要學習恩師的精神,秉持地藏菩薩的悲心願力來回饋社會。妙吉與悟綢的母子之情固然令人動容,然而恩師的示現,更如一支幫助無數業苦眾生解開重重業障鎖鍊的--生命之鑰。

    從恩師幫助悟綢母子的案例,我們深刻體悟到恩師在面對每一個求助個案時,經常由於案情牽連著許多錯綜複雜的業障問題,致使恩師必須費盡心血、絞盡腦汁,來幫助求助者一一突破難關,尤其對一些較棘手的個案,有時還必須投入數十年的時間與精神,往往在當事人自以為事過境遷時,整個案情仍在恩師的用心觀照之中,這對恩師而言,已不知經歷千百回,只是恩師始終以解脫的心在幫助眾生,不願給予求助者絲毫罣礙。

  業報至時,骨肉至親也無法代受,然恩師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心,對每一位求助者,莫不捨身到底,慈悲救度。恩師長期以血肉之軀面對業苦眾生,從來不曾喊苦叫累,縱然內心已淌著血,仍須振作自己,幫助眾生憂苦的心遠離怖畏,得到依怙!

是何力量促使她堪忍這一切的苦厄?是地藏菩薩的悲心願力!苦難眾生能離苦得樂,就是她最大的欣慰。

  恩師對眾生萬般的付出,我們要銘記在心,臨遇障礙時,若一時還沒有因緣向恩師請法,實不需罣礙於心。那個捐眼角膜的殺人犯以及那七條無辜的冤魂,他們與恩師並沒有絲毫直接的因緣,恩師都無條件為他們超度了,只要我們懂得用功,懺悔業障,恩師早已默默在法性中處理我們的障礙了。

  披露悟綢母子這個真實感人的個案,祈願所有見聞者皆能有所體悟,並在生命中力行印證。人生苦短,然當苦難眾生因蒙受地藏悲願的法益而發出生命的光輝,一一步上康莊的菩提大道時,就是地藏行者最期盼得到的清涼法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