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有 Google+專頁 地藏禪寺: 悲心求雨,普降甘霖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悲心求雨,普降甘霖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島鏈的西南方,每年颱風來襲,花東地區總是首當其衝。同時,臺灣境內的淡水資源受限於地形與氣候等因素,降雨在時間及空間上分佈不均勻,豐、枯水期雨量差異懸殊。去年年初,由於春雨的降雨量低於預期。全臺各大水庫水位嚴重下降,各行各業的用水需求頻頻告急,甚至威脅到島內居民的生活用水。對於以雨水作為主要淡水來源的臺灣來說,如何緩解旱情、度過枯水期是一個擺在全臺灣同胞面前的嚴峻挑戰。
為了應對少雨的現狀,全臺啟動並逐步推進了大規模的分期限水和停水計劃。一方面,減少對大用戶工業用水的供應;另一方面,對於民眾的生活用水也實行分區分時限供。不僅如此,政府更採取了大面積農田停灌休耕的措施,帶來稻穀的大量減產。如此舉措,實是應對旱情的無奈之舉,卻對同胞的生產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和損失。尤其對於食品加工業等行業,停水一天就意味著每日損失達上千萬,企業亦面臨著減產甚至是停產的危機。
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出家數十年來,心繫眾生,時刻關心民生疾苦。兩千三百萬同胞的生活是否安樂無虞,是地皎導師心中日日所擔憂掛礙的事。為了同胞的正常生活,為了企業和工廠免受缺水帶來的停產危機,工人能在正常的生產中維持生計,地皎導師一直以來都默默地承擔著為大地眾生求雨的艱巨工作。求雨工作之艱辛,及背後所需付出的心血,不是一般人所能了解,然而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從不掛礙。她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獨自跪在佛前為眾生求哀懺悔;颱風來臨時帶領出家弟子徹夜持咒加持;啟建一壇又一壇的梁皇寶懺大法會,帶領僧俗弟子虔誠禮懺,祈求大地眾生業障減輕,怨業減輕,共業減輕;更在台北地藏禪寺的佛台常年立著祈求雨水平均,水庫滿滿的超度大牌。數十年來如一日,從未間斷。這樣的悲願、耐力和堅持非常人之所能及。
近年來,隨著旱情的逐年加劇,求雨的工作顯得更為迫切而艱巨。一次外出時,她看到市民家中的廁所因缺水而滿出的樣子,一念悲憫心起,忍不住悲傷落淚,感歎眾生被業力束縛無力反抗,更發起為大地眾生求雨的深切悲心。然而,眾生業障深重,並非一時一刻就能減輕。面對眾生的共業,地皎導師恩師上人代替眾生不斷地向諸佛菩薩、護法龍天虔誠懺悔、祈求、發願。她常常感歎:哎呀,這樣的雨量哪裡夠用!看到連日來少有降雨,同胞的生活陷入困境,她的心時刻掛礙著,內心不斷祈求,要求下許多的雨!祈求雨水平均,各地皆能受到雨水的滋潤與灌溉。但很少有人知道,除了為眾生求雨,數十年來,地皎導師恩師上人亦肩負著保護花蓮天祥祥德寺的重責大任。
花蓮天祥祥德寺坐落在花蓮天祥立霧溪對岸的一處高地上,獨特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它宛如人間仙境的九華勝境,卻也因地勢險峭面臨著常年艱辛的保護和整修的工作。自地皎導師晉山祥德寺之日起,為了保護這方伽藍聖地,為後世子孫留下一處清淨的正法道場,數十年來她為了整修祥德寺的山體邊坡,修建山門、普渡橋,恭塑三十六尺地藏菩薩的金身,可謂嘔心瀝血,花費了龐大的經費。也正因為此,台北地藏禪寺的建寺工程遲遲不能動工,百餘位出家弟子近三十年來仍跟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生活在石棉瓦搭成的鐵皮屋內。
每年的颱風季對祥德寺來說是最辛苦的日子,因為它面臨著邊坡被沖毀的危險。颱風對祥德寺來說絕對是個致命的傷害。然而,一邊是兩千三百萬同胞隨時面臨的缺水困境,正常的降雨遠遠不能滿足市民生產生活對水資源的需求,只能通過颱風帶來的強降雨得以暫時的緩解。一邊是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數十年來傾注心血、克服重重困難歷盡千辛萬苦保護起來的祥德寺,一磚一瓦都是她帶領眾弟子白手起家、胼手胝足建立起來的。一旦有颱風,祥德寺將很快陷入困境。這樣的情況下,颱風是求還是不求?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簡單的八個字,地皎導師的心中已經有了答案。在母親節三十二壇圓滿日大迴向的當天,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站在佛台上帶領僧俗弟子虔誠求哀懺悔,亦感於數月來同胞因缺水而面臨的困境和艱辛,於是動了一個念頭——要求下雨!當晚,連日來的晴天轉為下大雷雨的天氣,這對數月來困在旱情中愁眉不展的同胞來說真是喜從天降。伴隨著連續十多日的大雨,各區的水庫逐漸滿位,同胞的缺水危機迅速得到了緩解。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更以菩薩般微細的心懷關照到市民的生活會因降雨不方便,於是又祈求降雨能在深夜,從而大家白天的工作和出行才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雨水過後,同胞們日漸舒展開連日來緊鎖的雙眉,各行各業的生產很快恢復正常,政府也不再需要為是否高價向外買水而發愁。
然而,祥德寺的邊坡卻是滿目瘡痍。這次的損毀更是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連上山的唯一通道都被雨水沖斷了。如果說祥德寺承載了眾生的業障,那麼將這些業障一肩擔起的正是地皎導師恩師上人。明知求雨對祥德寺會帶來嚴重的後果,為了解救眾生的燃眉之急,她依然奮不顧身,捨己為人。看到自己數十年的心血如今的模樣,恩師上人的雙腿都軟了。這位為了救度眾生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的人間大菩薩,沒有人能體會那一刻對她的打擊有多大。然而,她依然平靜地點點頭,將淚水咽進肚子,對著弟子眾等簡單地說一句:啊,可憐的眾生業障深重。大家不要掛礙,恩師會更勇敢!於是,她又再一次承擔起整修祥德寺邊坡的艱巨任務。在一個個數不清的凌晨,徹夜忙碌完眾生一個又一個棘手的個案后,她的內心仍牽掛著祥德寺的工程。如何籌措龐大的經費自然是一個問題,而因地勢險峭帶來的整修難度更是她心中的掛礙。她甚至拄著拐杖在深夜時巡山,看看還有哪裡需要修護,思考著這項艱巨的工程該如何進行。不管有多麼困難,她都從不向弟子眾等提起,自己一個人默默承擔,尋找出路,不願意弟子為她擔憂,只希望弟子眾等能專注道業,好好修行。
去年的旱季剛過,祥德寺的整修工程也才剛開了個頭,眼看著今年的旱季又來了。弟子眾等跪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的面前流著淚請願:恩師,請您不要再求雨了,祥德寺的附近不能再有颱風了!聽著弟子的請求,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只是靜靜地未作回應。恩師上人了解弟子眾等的擔憂,這也正是她心中的掛礙。然而,同胞即將面臨的缺水危機更是她心中的不捨。在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的心中,只要兩千三百萬同胞能安居樂業,自己什麼都可以付出。出家五十年來,她從來都把眾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面臨著祥德寺再受重創的風險,她一如往常為大地眾生求雨。果然,又是連日的強降雨,旱情又一次得到緩解,各地的水庫又漸漸滿盈。然而,這場雨水對祥德寺來說無疑又是雪上加霜。不僅千辛萬苦修復起來的一點點邊坡被雨水沖走了,就連剛修好的棧道和便橋也未能在這場大雨中倖免,支離破碎地散落在立霧溪渾濁的泥水中。棧道和便橋的一次次被沖毀令整修的工程舉步維艱,更為接下來的施工增加了難度。
啊!這樣下去可如何是好?求雨,祥德寺會遭受重創;不求,臺灣的經濟、同胞的生活將會面臨巨大的困境。這兩難的境地,著實讓地皎導師恩師上人頗為為難。這時,她動了一個念頭:其他地方都可以下雨,唯獨祥德寺的附近最好不要下雨。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當天臺灣各區均是降大雷雨天氣,唯獨祥德寺附近卻沒有下雨,是晴朗的好天氣。當弟子眾等歡喜雀躍,感念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的悲願感動了天地時,恩師上人卻說:恩師很懺悔啊。她總是把最好的留給眾生,自己默默地承擔著眾生無盡的業障。
天降甘霖,同胞們的生產生活很快恢復了正常運轉。很少有人知道這雨水來得多麼地不容易,這珍貴的雨水背後有一位人間菩薩——一位默默求雨的地藏行者悲天憫人的心懷。是她對眾生的悲願感動諸佛菩薩、護法龍天,換來大地眾生的安寧與和樂。她不需要人們認識她,只要看到同胞不再因缺水而擔憂時,她的臉上便浮現出滿足的微笑。她常說:幫助眾生是恩師應該做的,大家不需要為恩師掛礙。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皎導師恩師上人盡心盡力地為每一個眾生著想和付出,心心念念想的都是如何幫助眾生,拔苦予樂,每一點每一滴,她都會去拼搏,用生命努力地守護著這個娑婆世界的每一個眾生,卻把困難和擔憂留給自己。
不論是多麼艱辛的工作,多麼危險的環境,只要能救眾生於危難之中,地皎導師恩師上人從不退縮,勇往直前。從少年時發願要承擔如來家業,幾萬個日日夜夜不眠不休,她對眾生的悲心有增無減——願為眾生受無量苦,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她置自己的生死於度外,遠離世俗的名利,一心忙於救度眾生的工作,畢生弘揚地藏法門,在滾滾紅塵中超然卓立,踐行著一位現代苦行僧的偉大行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評論聲明
■請遵守佛陀的教誨---五戒十善,請勿謾罵
■本站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本站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您的評論
■參與本評論即表明您已經閱讀並接受上述條款

最新迴響

【轉載圖文請先徵求同意】 台北地藏禪寺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2012 . 技術提供:Blogger.